開智慧是轉凡入聖之樞紐|淨空老和尚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|淨空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開智慧是轉凡入聖之樞紐。】

  無論修哪個法門,念佛也是這個樣子。念佛人會開智慧,愈念心愈清淨,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。智慧現前,轉了,這個境界慢慢在轉。我們在講席當中,也常常提醒同修們,轉輪迴心為菩薩心。

  輪迴心是什麼?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這是輪迴心,你只要有這個東西,這就是搞六道輪迴。菩薩心是什麼?慈悲喜捨,你能從這個地方轉,就好!輪迴心是煩惱心、污染的心;菩薩心是清淨心、是覺心,覺而不迷。

  所以大家學佛,入佛門,一進門就受三皈戒,三皈戒講的是什麼?轉凡成聖。教你三個方法:皈依佛,佛是覺,覺而不迷,轉迷為覺,這叫皈依佛;轉邪為正叫皈依法;轉染為淨叫皈依僧,這個講法是六祖惠能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講的。

  惠能是唐朝時候人,距離我們現在一千三百多年,他給人傳授皈依,這種講法我們可以聯想到,佛法傳到中國是後漢永明十年傳來,公元六十四年。在傳到中國之前,在印度已經傳了很久。在中國書裡頭記載,佛滅度一千年,佛法傳入中國,這是佛經上通常講的,佛的正法一千年、像法一千年、末法一萬年,釋迦牟尼佛佛法傳到中國是像法,正法終結、像法開端的時候傳到中國來。

  在中國傳了這麼久,法就愈傳愈訛,就有了偏差、有了錯誤,大家對於三寶佛法僧,逐漸逐漸錯解,不知道佛法僧真正的意義是什麼,於是皈依不得利益,皈依是有名無實。

  所以惠能大師給人家講三皈依,就不用佛法僧,《壇經》上講,「皈依覺、皈依正、皈依淨」,他這麼講法,然後解釋,「佛者覺也、法者正也、僧者淨也」。給我們這樣解釋,使我們對於三寶意義清清楚楚,不至於迷惑。所以覺不迷、正不邪、淨不染;迷邪染是凡夫,覺正淨是佛菩薩。從迷邪染轉成覺正淨,就是轉凡成聖,這麼個轉法,所以三皈叫翻邪三皈,翻是反過來。

  世間人都依迷邪染,做佛的弟子了,反過來依覺正淨;不迷、不邪、不染,這叫真正皈依三寶。所以要開智慧,不能迷惑顛倒,無量劫迷惑過日子過到今天,還要繼續再迷下去,那真的對不起自己,一定要覺悟,一定要回頭,不再迷了,這樣子就開智慧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35集 1995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