必始終無住,而後法身常住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|淨空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必始終無住,而後法身常住。】

  這個捨放下了,放下一時很容易,今天放下了,明天又來了,又想起來了,這是我們凡夫的通病。雖然短短的時間裡面能放下,已經非常可貴。你能放下一個鐘點,你一個鐘點心是清淨、是自在。

  特別是在念佛的時候、止靜的時候,或者在靜坐的時候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叫你整個身心得到輕鬆愉快,雖是短時很有受用。如果能放下,能夠讓身心輕鬆,不曉得念佛求生,那實在是很可惜。

  我在美國遇到好幾所的日本禪修中心,這樣的中心,美國人去的很多,現在也有美國的出家人主持這樣的禪修中心。他們裡面沒有說法、沒有講經,只有很短的開示。進入禪堂裡面就是靜坐,法師就是教你什麼都不要想,把所有一切念頭全部放下,在那個地方靜坐幾個小時。

  外國人生活都很緊張,工作的壓力、精神的壓力都很重,所以他一個星期到那裡去坐上兩、三個小時,他很有受用,所以他很喜歡去,他們不懂念佛。只能夠得到很短時間的輕安,恢復自己的精神體力,這是一定能夠做得到的,對於身心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,如果要懂得念佛,功德利益就無比的殊勝。

  像這些道理與事實的真相,必須要與這些同修們講得清楚、講得明白,他才能夠歡喜的來參學,他能夠得到真實的受用。從短暫逐漸把時間延長,這就是精進,一定要能做到始終無住,那就成功了。

  始終無住,不但是得定,實在講,證果了,而後法身常住。依照本經的標準,真正能做到始終無住,就證圓教初住菩薩的果位,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,就到這個境界。

  如果是念佛人,他就證得理一心不亂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。能生實報莊嚴土的人,當然生死自在,來去自如。凡聖同居土裡面上三品往生的就生死自在,西方極樂世界想去就去、想來就來,沒有一絲毫障礙,何況是實報土的菩薩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57集1995/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