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謂此三,相體幻有,性體空寂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|淨空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又謂此三,相體幻有,性體空寂。】

  這個地方講了兩個體,如果是用一個體,意思是一樣的,用兩個體這意思就不一樣。前面這個「相體」,我們現在人所講的質體、質料。穿這個衣服,你這個衣服是什麼料子?料子就是體的意思。我們前面這個花,這個花成色是什麼料子?這一看就知道是假花,它的體是塑膠。相體是指現相的質體,像我們這個桌椅,桌椅的料子,我坐的是木材的,你們坐的是金屬的,這是講這種體。相之體幻有,因為它是色法,是幻有。

  「性體空寂」,性體是講它真正的本體。色相從哪裡來的?這個意思就深了,真如本性。佛門裡面說,十法界依正莊嚴,正報是身體,依報就是我們生活環境,這些萬事萬物從哪裡來的?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,這很不好懂。都是自性變的,離開自性沒有一法可得。

  既然是自性變的,為什麼變出這些人有的我喜歡,有的我討厭?為什麼不都變成我喜歡的?為什麼又變出討厭的?這個變是無量因緣,我們的心裡面有喜歡的種子,有煩惱的種子,有善的種子,有惡的種子;善的種子變善境界,惡的種子變惡境界,就這麼個道理,都是你自己變現的。

  你如果不相信,你如果還想不出這個道理出來,你再仔細去想想,你每天晚上睡覺會作夢,夢中那個境界從哪來的?這個很明顯,夢中境界大概是我心裡變現出來的。為什麼你夢裡頭也變壞境界?變老虎要吃你,嚇得你一身冷汗,你為什麼不變好境界來享受?

  俗話常說,夢由心生,日有所思、夜有所夢。那個人一天到晚想佛、想菩薩,他晚上常常就夢見佛菩薩給他說法,他想他!一天到晚想貪瞋痴,他就夢到一些魔鬼來折磨他。都是自己心變現的,除了自己心之外,無有一法可得。十法界依正莊嚴跟這個差不多,很相像。

  所以相體是幻有,性體是空寂;性體是真的,相是假的。我們學佛最高的目的是要見性,要明心見性,把那個真的找到。你要存心去找,找不到。為什麼找不到?存心那個心是妄心,妄怎麼能找到真?妄是永遠找不到真的。找到真,要怎麼找法?要用真心,真心裡頭沒有妄念。所以佛教我們修禪定,禪定是什麼意思?把所有一切妄念統統放下,心就清淨了。所有一切統統放下了,實在講真心就現前了,就是這麼一個道理。由此可知,佛教給我們的方法是正確的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60集1995/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