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清妄念之源,此是智慧|淨空老和尚開示

金剛經的智言慧語|淨空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play-sharp-fill

  【以清妄念之源,此是智慧。】

  這兩句話,它的意思我們懂了沒有?妄念之源跟無有定法有什麼關係?這個關係很大,我們凡夫總以為有一個定法,一天到晚打妄想去找這個定法,多少人去找,幾千年來沒一個找到,你說這個關係多大!這是妄想的根源。

  你看這個世間,可以說無量劫來,大家看到自然的現象、宇宙的運行,都很有秩序、很有規則,四時的變化,在從前二十四個節氣,真是清清楚楚一點都不錯亂,這樣的規則都認為是有定法。誰在安排的?找來找去找不到,於是就發明一個上帝,上帝安排的。上帝是人發明的,想不通了!總以為是有定法,這就是妄想;所以科學是妄想,哲學也是妄想。

  最近我在洛杉磯,淨宗學會他們的小刊物裡面,刊載一篇中文翻譯,有愛因斯坦一段話,這是西方的大科學家,他到晚年說出科學不是真實的、是妄想,哲學也是妄想。這很了不起。怎麼個虛妄法?他沒說出來。知其當然,未知其所以然。妄想從哪裡來的?他沒說明,這在佛經上也清楚了。

  我們知道這一切現象,十法界依正莊嚴無有定法,我們就不會再打妄想,不去想它了;不知道,會去想。人從哪裡來的?宇宙怎麼形成的?地球是什麼年代形成的?怎麼形成的?這在打妄想。現在多少科學家還繼續不斷在打妄想,怎麼想也想不出答案,那些答案都是似是而非,不能叫人心服口服。所以知道無有定法,知道是剎那九百生滅業因果報的連續相,我們就不再妄想,把它放下。

  這是正本清源的妙法,不想了,這就是智慧。不想,智慧就現前,這一想,煩惱就現前。你們諸位記住這個話,無論在什麼時候,無論在什麼處所,只要去一想,煩惱就現前;不想,智慧就現前。不想,心清淨,心清淨照見;這一想,照就沒有。心不清淨照就沒有,落在意識裡頭,意識不是智慧。

  節錄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09-023-0035集 1995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