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功累德的先決條件|輕鬆學佛法・修持篇9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何要修忍讓、要原諒造作惡業的眾生❓
✔️在這個世界真正修成功了,比在極樂世界殊勝,那為何諸佛都勸我們往生極樂世界❓

積功累德,功夫全在「忍」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世間聖賢告訴我們,「小事則小忍,大事則大忍」。《金剛經》告訴我們,菩薩心法,一切法都得成於忍,這一切法就是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任何一個法門成就,沒有忍力是不可能的。所以,《金剛經》講六度,布施跟忍辱講得最多,布施是福慧的根源,忍辱能保持;不能忍,福慧保不住。

我們常說火燒功德林,發一頓脾氣,功德全沒有了,變成福德。雖沒有表現在外面,但心裡有一點不高興、不痛快,功德就沒有了。積功累德,功夫全在「忍」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 第221集

生到極樂世界穩當保險|淨空老法師開示

這個世界,雖然修積功德不容易,真正修成功了,比在極樂世界殊勝。那麼為什麼諸佛如來都勸我們往生極樂世界?原因是極樂世界修行容易,這個地方修行難,成功,好,不成功,墮落太快了,一不小心就墮落三惡道了,墮落到三惡道,苦不堪言,所以還是要生到極樂世界,穩當,保險,為什麼?永遠沒有生死了,不搞輪迴了。

那我們取極樂世界難不難?不難。這個地方修善是難能可貴,只要能忍,只要肯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,個個都能往生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才真正拿到保證書了。

難能可貴的善要修,要發心,要發真正慈悲心,原諒一切造作惡業的眾生,特別是對自己,許許多多的不利,在心裡頭都要把它一筆勾消,不要放在心上,把佛號放在心上,把求生淨土放在心上。愈是濁惡,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願心就愈切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77集2014/01/10

佛菩薩教給我們讓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這個時代,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「邪師說法如恆河沙」,真的,學佛的人、不學佛的人,什麼是正、什麼是邪,他分不出來。兩百年前的人知道,他有標準,與倫常道德相應的是善,與倫常道德相違背的是惡,他有標準;學佛的人有標準,與三皈五戒十善相應的是善,相悖的是惡。

現在這個標準全部被推翻了,這個東西現代話叫價值觀,兩百年前人的價值觀跟今天地球上的人價值觀不一樣,今天邪正不分、善惡不分,把惡當作善,把邪當作正。影響如何?來生都是三途,有幾個人來生能得人天身?很少很少。什麼原因?教壞了。過去在中國,家庭有老人教,有父母、祖父母、曾祖父母、高祖父母,一代一代認真的教,有規有矩。佛門是學校,老師教。現在都不教了,家不教了,老師也不教了,怎麼辦?大問題!我們是真正最幸運的少數的群體。

佛教我們用真心,我們要用真心,絕不能用妄心。要能相信,不能懷疑,我們在這個時代可以離苦得樂。清淨心樂,生智慧;染污的心苦,生煩惱。煩惱是什麼?競爭,競爭太苦了。競爭再提升,鬥爭,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,死路一條。祖宗教我們,聖賢教我們,佛菩薩教給我們讓,不爭,於世無求,於人無爭,多快樂!處處修忍讓、謙讓、禮讓,讓到底。你要想做一個幸福的人,遠離一切苦惱,佛菩薩教我們的方法,我們能得到。我們會把這些事情看得很清楚,看得很明白,自己確實過很美滿的生活。

生活很簡單,老和尚教給我們,吃不要挑剔這好吃、那好吃,吃飽就好了。穿也不必挑剔款式、質料,不用挑剔這個,能保暖就好了。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,足了,多快樂!古人講的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,一生能真正享受到於人不爭,於世無求,你多麼自在、多麼快樂,你的心清淨。清淨心生智慧,智慧才能解決一切問題,才能把問題看透,看得深、看得廣、看得透,就在清淨平等覺這五個字。這樣修,自自然然開智慧,積功累德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68集2015/01/2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