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用自在|輕鬆學佛法・存心篇25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 為什麼要用平等心來對待順逆境緣❓
✔️ 環保要從哪裡做起❓
✔️ 煩惱從哪來?煩惱現前怎麼辦❓
✔️ 生活要如何自在無礙❓

忍辱如地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忍辱如地是以大地喻平等的忍辱。平等即離諸分別」,沒有分別了。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,順境我們接受,歡喜;逆境也接受,沒有怨恨,平等心接受。為什麼?一切法從自性生,它本來是平等的,平等跟平等相應。

順境我起貪愛,逆境我生怨恨,與性德不相應。不相應就叫造業,造業就有果報,造的是善業,三善道受報;造的是惡業,三惡道受報。換句話說,三善道是消福報的,三惡道是消業障的,平等的,沒有好壞,所以一定要用平等心來對待,就正確了。這講環境,有順有逆。

人事更重要,我們每天跟這些人接觸,人裡面有喜歡的有討厭的,就是有善人有惡人。對待善人惡人也要平等,善人不生貪戀,惡人不生瞋恚,這叫真修行,這叫真功夫,清淨心、平等心就這樣修出來了。

本來是清淨平等的,現在被染污了,善緣順境生貪戀,被貪戀染污了,逆境惡緣生怨恨,被怨恨染污了,這就錯了。你本來是佛心,佛心是清淨平等覺,現在變成垃圾桶,自性裡頭原來沒有的,統統給它裝滿了。拿自己的真心本性,當作外面的垃圾桶,什麼都往裡頭放,不能怪人,要怪自己,是你自己願意裝進去的,任何人都不能勉強你,自作自受,要覺悟,不能不覺悟。

下面說,平等即離諸分別,平等什麼意思?於一切法不分別不執著,平等了。不分別是平等,不執著是清淨,不染污了。執著就不清淨了,分別就不平等了。我們今天來學佛用什麼心?用不清淨的心,用不平等的心,所以我們沒有悟處。如果學經,學經教,用清淨心用平等心,你會覺悟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第517集2013/11/25

清淨如水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『清淨如水』,「菩薩清淨,猶如淨水,能洗除種種塵勞垢染」,故云『洗諸塵垢』,塵垢是染污。如果懂得清淨心是我的真心,時時刻刻保護清淨心,不讓它被外境染污,這叫什麼?環保。

這十幾二十年講環保,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沒聽到過這個名詞,六十年前,可見得那個時候的環境還很清淨。到提倡環保,環境不清淨了,有嚴重的染污,大家才提倡環境保護。有人問過我,環境保護能不能收到效果。我答覆他的,不能。他問我為什麼。

環保要從心地做起,我們的心被染污,外面環境肯定受染污;我們的心要清淨,外面環境就會清淨。環保要從清淨平等做起,這個難,這要傳統教育,要佛法的教育,要宗教的教育,特別是因果教育,幫助大家覺悟。

一定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,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,這叫三皈依,我們開講之前念三遍。皈依佛,佛什麼意思?佛是覺悟,覺而不迷。法是正知正見,正而不邪;僧是清淨,六根清淨,一塵不染。

三寶是自性的三寶,我們的真心本來是覺正淨。我們每天多念幾遍,想到我要回歸真心,我要用我的覺正淨。覺正淨反面是迷邪染,迷邪染,那個要命,那就真正是五濁惡世。把五濁惡世轉變成覺正淨,這就是佛法,這就是菩薩道、菩薩行。

所以三皈,早晚課裡頭有,我們每一堂講經前面有,特別提醒自己,遠離迷邪染,回歸覺正淨,這真正三皈,皈依自性三寶,不是外面。所以叫「洗諸塵垢」,塵、垢都是講的染污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第517集2013/11/25

熾盛如火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『熾盛如火,燒煩惱薪』,薪是柴火。火比喻智慧,薪表示煩惱。「菩薩智慧猛利,熾盛如火」,煩惱現前,智慧都把它化解了,好像火把這些柴火全部燒掉了,取這個意思。那麼由此可知,煩惱從哪來?從迷惑來的,迷生煩惱;覺生智慧,不生煩惱。覺正淨都生智慧;迷邪染決定生煩惱。學佛遠離迷邪染,回歸覺正淨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第517集2013/11/25

不著如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『不著如風』,不執著,如風。「風性流行,一切無住,亦無執著」。像風一樣,風吹過,風任何一法都不執著。沒有執著,「行諸世界,自在無礙,如風行空」。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像風一樣,真誠、恭敬、柔和接人,待人接物,於一切法沒有任何貪求,沒有執著、沒有分別,就自在無礙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第517集2013/11/2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