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清淨比什麼都重要|輕鬆學佛法・存心篇23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何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那功夫就得力❓
✔️為什麼心清淨比什麼都重要❓
✔️為何我修戒不能得定❓

心清淨比什麼都重要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如來所說法完全是從自性裡面流露出來的,沒有通過思想。我們一般人沒有智慧,沒有明心見性,都從阿賴耶裡面流出來。阿賴耶有思有想,還需要記憶。記憶是阿賴耶識的種子,我們從小到大,每一天見聞覺知落下的印象,就是阿賴耶的種子,有善有惡,非常複雜。我們能想起過去的事情,都是這些種子起現行。

阿賴耶像一個資料庫,像一個收藏室。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面所分別所執著的,全在這個倉庫裡頭。比電腦還管用,你只一想它就起現行,你就記起來了,這個資料就在你腦海裡頭出現。我們必須要知道,那些全是知識,不是智慧。智慧不需要儲藏,真的是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
智慧要清淨心,要平等心,心愈清淨、愈平等,智慧的能量愈大。這就是古大德在教學裡頭為什麼重視清淨心、重視定慧,就是這個道理。清淨平等心生智慧不生妄想,妄心裡面生妄想不生智慧,清淨心裡頭生智慧不生妄想,所以心清淨比什麼都重要!我們能理解佛陀自性流露。

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25集2014/02/18

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給我們開示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,那功夫就得力。我看到這個人也不對,那個人也有毛病,你看你在那裡起分別、起執著、打妄想。你的清淨心什麼時候能成就?如果你統統不見世間過,你心清淨,你得定了。

你還計較執著眾生,這個是、那個非,這個善、那個惡,這個真、那個假,你修戒不能得定,你修定不能開慧。為什麼?你有執著、有分別、有妄想,這就是夾雜,夾雜這個東西是沒有法子成就的,我們要知道。所以修行當中的障礙,你要把那障礙找到;難關,要把那難關破除,我們菩提道上才能一帆風順。

六祖大師講的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;還看到世間這些過失,那不是修道人,一點功夫也沒有,凡夫一個。為什麼說看一切世間人都是善人?所有一切萬法都是自心變現的。我們的心好了,變現的境界全是好的。

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禮敬諸佛。但是一切眾生裡面的確有順法性的,有違背法性的。順法性的我們稱之為善,不順法性的我們稱之為惡;善我們讚歎,惡不讚歎,差別就在此地,除這一點之外,沒有絲毫差別。善人是佛,惡人也是佛;那個行善我們讚歎,造惡不讚歎,但是恭敬心是完全一樣的。

所以學佛最貴的,就是我們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誠心,用清淨心,用平等心,用慈悲心;你能這樣去修,無論你做什麼事情全都是佛法,穿衣吃飯都是佛法,待人接物也都是佛法,沒有一樣不是佛法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02-027-0005

自性清淨心裡頭不但沒有善惡,連染淨都沒有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十方世界一切有緣眾生,如果遇到這部經典,依教修行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緣千差萬別,不一樣,佛說一切經,說經的目的沒有別的,就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,這是佛的心。

六道輪迴苦、十法界苦,淪落在這個世界裡頭的人太多了,佛要幫助這些人離苦得樂。要幫助他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,這個幫助才圓滿,不是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是要把你的毛病統統治好,讓你恢復健康。

苦從哪裡來的?大乘經上告訴我們,苦從迷惑來的。我們對於宇宙、對於萬物、對於眾生事實真相完全不知道,這就是迷。迷了,我們就看錯了、想錯了、說錯了、做錯了,這個錯就是造業。

業在大乘教裡頭有染有淨,染是染污,淨是清淨。聲聞、菩薩,這清淨,六道凡夫完全是染,染裡頭有善有惡,惡是染,善也是染,為什麼?自性清淨心裡頭不但沒有善惡,連染淨都沒有。所以修行到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,不但沒有善惡,染淨也沒有,那叫法身大士,那是真正離苦得樂,得究竟樂,他永遠沒有苦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44集2014/03/08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