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念阿彌陀佛才是福慧雙修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念佛篇34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念佛靈不靈,要看自己用什麼心在念❓
✔️一切法從心想生,我念念都想阿彌陀佛,我的智慧、福報就增長

彌陀名號是我們的本性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下面給我們證明佛號功德不可思議,這裡又說「舉此體」,這法界體,「作彌陀身土」,法界就是常寂光,「亦即舉此體作彌陀名號,是故彌陀名號即眾生本覺理性」。這個話講得好。彌陀名號不是別的,是我們的本性,是我們的本覺理體。「可見此經正是如來稱性極談」,真正講到究竟圓滿了。註解裡頭說,引用的《阿彌陀經要解》,「一聲阿彌陀佛,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」,我們要相信,我們要能夠體會得到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1集2014/03/10

用阿彌陀佛這一念把所有念頭全部打掉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土宗是最方便的,前面祖師大德講過,究竟方便,這個方便是什麼?就是一句名號。我執著念頭才生,阿彌陀佛,用這句佛號把執著念頭打掉,這是真修淨土。他能夠得事一心不亂,得事一心不亂就是證阿羅漢果,見思煩惱斷掉了。分別心才起來,阿彌陀佛,統統念頭不起則罷,起都落在阿彌陀佛上,這是究竟方便。

用這一個念頭,阿彌陀佛這一念,所有念頭全部打掉,這就相應。只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相應,跟其他的全不相應,到最後的結果,你往生到極樂世界。到極樂世界,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,再把不起心不動念放下,就成佛了。你看,這個法門多妙,太巧妙了!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7集2014/05/06

念阿彌陀佛是福慧雙修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『受持』,「受者,信受」,我真正相信,我沒有懷疑,我接受了;持,保持,我不會把它失掉,時時刻刻佛號放在心上,時時刻刻佛號放在口上,「依教奉行」。

依教奉行,這句佛號的意思要明白,南無是皈依是歸命,我這一生當中唯有依靠它,這是最可靠的,它是性德,自性第一德。它的意思,世尊在小本《彌陀經》上給我們講清楚了,兩個意思,無量壽,無量光。無量壽是福報,無量光是智慧。

念這句佛號的人,得到佛力加持,你的智慧增長,福報增長。要講清楚、講明白,讓人家聽到歡喜,發心去念佛,念佛是福慧雙修。古人說念經不如念咒,經太長了,咒短;念咒不如念佛,咒也很長,這句佛號就四個字,阿彌陀佛,好念。

阿彌陀佛是無量福德、無量智慧,為什麼不修?理,今天量子力學家給我們證明了,證明佛經上所說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我要無量壽,我要無量光,我要福慧,我念這一句,我心裡想,心想事成,一切法從心想生,我念念都想無量壽、無量光,我的智慧增長,我的福報增長,不就是這麼個道理嗎?不難懂。

但是什麼?難信!要真相信,便宜就佔到了;不相信,那就是你跟佛沒有緣,你還得要受罪,你還得要糊塗一陣。不開智慧,糊塗人就得受罪;如果你聰明,懂得了,你念這句佛號改善你的命運,福慧增長。

用什麼心?清淨心去念。念佛的時候不能有妄想,不能有雜念。不能一面念,我怎麼還不開智慧?我福報怎麼還沒有現前?那是用什麼心?用貪心在念。用貪心不相應,用愚痴不相應,用傲慢不相應,要用清淨心念就相應了。什麼都不求,什麼都放下,念可靈了,念什麼,什麼就會現前。

不要念貪瞋痴,貪瞋痴感應的是魔王、是妖怪,妖魔鬼怪。念貪瞋痴,妖魔鬼怪來,他也來護持你,但是最後一定把你帶到地獄。我們念佛至少要念善,不能念惡,但是善中之善、第一大善就是阿彌陀佛,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。

所以我常勸人,你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分秒必爭。你念上一個星期試試看,肯定比你過去念十年還有效。你那十年是糊裡糊塗念的,沒有感應。你現在統統搞清楚、搞明白,放下萬緣,一心專念,真誠心念,清淨心念,恭敬心念,念上七天跟過去不一樣,效果非常快速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09集2014/02/0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