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確實是我的本覺|淨空老法師開示.念佛篇37

發菩提心 一向專念 南無阿彌陀佛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修行離不開境、緣,所以該如何應對各種境緣❓
✔️要發憤用功,覺的時間能超過迷的時間,就有進步
✔️學佛求生淨土一定要完全肯定哪句話❓

阿彌陀佛丟掉了就迷了|淨空老和尚開示

「依《漢譯》,無量清淨平等覺即阿彌陀佛義」,意思就是阿彌陀佛。「更可以本經題配三覺。無量壽佛,是我本覺」,我們學佛求生淨土一定要完全肯定這句話,不要不敢當,那你就錯了。阿彌陀佛確實是我的本覺,我的本覺就叫無量壽佛。我的本覺是無量壽佛,我怎麼不能成佛?不但成佛,成無量壽佛,回歸本覺!

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,以莊嚴自心,是名始覺」,開始覺悟了。什麼叫發菩提心?我相信阿彌陀佛所說的話是真的,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話不欺騙我,娑婆世界西方決定有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裡面決定有阿彌陀佛,我不懷疑,我相信,我想去,這就叫發菩提心。

真想去了,那要一向專念,記住,一個方向,專念阿彌陀佛,不能夾雜妄想,不能有雜念,用清淨心去念佛,用平等心去念佛,這就對了,這就是你開始覺悟了。你把阿彌陀佛忘掉、丟掉了,你又迷了。我們現在每天,覺幾次、迷多少次?什麼時候想起來阿彌陀佛,覺了;阿彌陀佛丟掉了就迷了。所以自己要清楚,細心去觀察,我這一天二十四小時,多少時間覺,多少時間在迷。

自己要發憤,自己要用功,我的覺的時間能超過迷的時間,就有進步;迷的時間超過覺的時間,我們就退轉了。我們要爭取,不要爭取這個世間的名聞利養,是假的,我們要爭取極樂世界的品位。真念佛,念念不捨,品位上升,我們就爭這個,這是真的。

「始覺合本覺,直趨究竟覺」,究竟覺就是成佛,就是題中的清淨平等覺圓滿證得。清淨平等覺是修德,修德合性德,修成功了就是性德圓滿的現前了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59集2014/06/10

一句阿彌陀佛可以轉八識成四智|淨空老和尚開示

到真正能放下的時候,功夫得力的時候,是什麼樣子?你眼睛看一切人,男女老少、賢愚不肖,全是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在現身說法,讓你看到這些境界你還會不會執著,你還會不會分別,你還會不會起心動念?你修在哪裡修?離不開境、緣,境是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看破、放下就在這兩種環境裡頭修。

這個環境大分,環境有順境、有逆境,人事有善緣跟惡緣,一定要知道境緣是有,善惡是假的,順逆也是假的,沒有順逆、沒有善惡,你的清淨心現前、平等心現前。沒有善惡、沒有順逆,那是什麼境界?極樂世界出現了。為什麼?極樂世界是平等法界。為什麼不平等?你有執著不平等,你有分別不平等,分別、執著放棄,就平等了。

我們在境緣當中,不用第六識,第六識分別,不用第七識,第七識執著,你看,你不用它,它就轉變了,轉識成智。你不用第六識,第六識就變成妙觀察;不用第七識,第七識就變成平等性。這兩個轉了,第八跟前五跟著就轉。用什麼方法轉的?用這一句阿彌陀佛轉的,妙!一句阿彌陀佛可以轉八識成四智。轉八識成四智,往生極樂世界是生實報莊嚴土,不是在同居土,也不是在方便土,你看多妙!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47集2014/05/0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