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為什麼要勸我們念佛?|輕鬆學佛法・念佛篇49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 根性劣的學佛人如何修行❓
✔️ 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從何處影響我們往生❓
✔️ 為什麼要每天念佛,要養成念佛習慣❓
✔️ 南無阿彌陀佛,這一句是不是咒語❓

阿彌陀佛是一切眾生的真如本性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根性劣的,佛教給我們,這個一用阿彌陀佛最好,為什麼?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。真如本性叫什麼?真如本性叫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是一切眾生的真如本性,不是那一個,一切法都是從真如本性發生出來的,真如本性就叫做阿彌陀佛。

阿彌陀佛想它這個字的意思,阿是無,彌陀是量,佛是覺,翻成中國的意思,什麼意思?無量覺,無量覺是自性,只有自性稱無量覺。所以,這是把總的綱領找到了,總源頭找到了。枝枝葉葉行嗎?行,任何一片葉、任何一個枝你慢慢去找,最後,最後找到阿彌陀佛,找到根就找到阿彌陀佛。它是一不是二,每一片葉、每個小枝條跟這個根都是一體,所以平等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23集2014/10/27

南無阿彌陀佛是無上的咒語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第三個「咒陀羅尼,於咒總持而不忘」。這個咒就是南無阿彌陀佛,你們想想,這一句是不是咒語?咒語,無上的咒語。藏傳裡面很多仁波切他們接受了,很難得,這些接受的人都是佛的代表,來為我們表法的。

下面跟我們說明,「咒者,佛菩薩從禪定所發之秘密言句,有不測之神驗,名為咒陀羅尼」。彌陀名號深廣無盡,這一句裡頭含無量義,確確實實是第一總持法門。

照字面上看,你看,阿翻作無,彌陀翻作量,佛翻作覺,這從字面上翻。為什麼不翻出來?尊重不翻,用梵文的原音音譯,南無阿彌陀佛,或者是念阿彌陀佛,都行,都一樣的。

阿彌陀佛是什麼?是我們自己的真心,是我們自己的本性,能生萬法。能生萬法,他怎麼不理解萬法,對於諸法的義理一定通達明瞭。

所以只要見性就全通了,走這個路子是捷徑。「義翻之名,有四」:有翻作「明」,光明的明,有翻作「咒」,有翻作「密語」,有翻作「真言」,這統統是一般講的咒,咒是密語,是真言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05集2014/09/08

佛為什麼要勸我們念佛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若依此方修習斷除,先斷見惑,離三途因,滅三途果。後斷修惑,離人天因,絕人天果。漸除不名橫截。」這個意思要搞清楚。惡道、善道是相對而說的,對善說惡,對惡說善。這是惡趣。三善道,三惡道的人想到三善道,他修善他就能提升到三善道;三善道的人作惡,果報在三惡道。

所以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十分的小心,為什麼?我們無始劫來有惡習的習氣,我們講習慣,不良的習慣,這不良的習慣如果常常出現,就怕臨命終時最後一念出現了,惡道去了。一念瞋恚,地獄去了;一念捨不得,還貪愛,鬼道去了;一念糊塗,迷惑顛倒,就到畜生道去了。

這就是佛為什麼要勸我們念佛,把念佛的功夫做到純而不雜,我們最後一念是佛念,是阿彌陀佛,那就保證你決定生西方淨土。第十八願跟我們說的,臨終這一念最重要,臨命終時候,一念十念都能往生;就是你離開這個世界,最後那一念是阿彌陀佛,佛來接引你。我們每天念佛,就是為了最後一念。

最後這一念,不管有把握沒有把握,我們決定不能疏忽,我們要非常認真對待,要努力念佛,念像海賢老和尚他們這幾個人,那就有把握了。隨時隨處可以走,想走就走,不想走就留,留了幹什麼?留做樣子,這就是度眾生。今天度眾生,講經說法人家不願意聽,做出這個榜樣給他看,效果很大。他們用什麼方法度眾生?就用這個表法。

走了之後,往生了,多少人懷念他,多少人想他往生這個狀況,增長信心,堅固願心,就想念佛了。念佛真能幫助我們解決問題,這個問題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沒法子解決,沒有想到這一句阿彌陀佛,極樂世界,幫助我們完全解決了,它太難得,太稀有了!

橫截,六道要出六道輪迴,要怎麼出法?六道最上面是天道,天道下來是人道,人道下來畜生道,畜生道下去餓鬼道,餓鬼道下去地獄道。要出來亦如是,墮在地獄的人,他出來到哪裡?到餓鬼道,從餓鬼道再通過畜生道,再從畜生道到人道,人道再修到天道。修羅,剛才說了,除了地獄沒有之外,其他四個都有修羅,單單稱六道稱修羅,是稱天阿修羅。這叫什麼?豎出,有高下,直著出去。

淨土叫橫出,從這旁邊出去了,從旁邊出去,不通過這六道,這六道路長,淨土這麼就走了,不經歷六道。無論在哪一道,畜生道有念佛往生的,牠從畜生道就出去了,不必再到人道來修。餓鬼道也有菩薩在那邊勸修念佛法門的,他要肯修,從餓鬼道就橫超,也超到極樂世界去,不必經過畜生、人道。這叫橫超,橫超最難得,叫橫截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第392集2016/10/2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