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彌陀要解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

  真正契入了解一切眾生的根性、愛好,就知道眾生差別太大了。若不知道,就不能教化他。佛知道一切眾生無量無邊,這是真的。佛菩薩教化眾生,契機契理,機就是根性、愛好。根性、愛好是多生多劫的習氣,習氣有善有惡;善、惡的習氣都要知道。學習也有習氣,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學這個法門,這一生遇到了會生歡喜心,而且學起來很容易,不會感到陌生,這就好學了。如果與過去生中所修學的不一樣,接觸起來會感覺很生疏,學起來也困難,對它沒有興趣。

  這樁事,如果我們細心觀察,很容易看得出來。小朋友學習,好幾種功課;有他喜歡的,有他討厭的。如果你常讀佛經,就用佛經來印證,你會發現眾生確實根性不同。我們世間人所謂的天才,什麼叫天才?稟賦是與生俱來的根性,不是這一生中學的。以惠能大師為例,過去生中,生生世世決定是多生多劫學習般若,所以《般若經》對他最契機,我們講印象深刻,佛法講阿賴耶裡的般若種子薰修的力量特別強,他一接觸就大徹大悟。其他的法門,過去生中薰習的時間少,種子就比較弱,開悟就難了。

 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然後回過頭來看自己,自己在許多經教法門裡,確實有喜歡的,有不喜歡的。各個宗派呈現在你的面前,你看看哪個宗派的法門你歡喜,就知道過去生中你曾經修過。實在說,每個學佛的人,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無量劫來,曾經學習過的法門不少,哪個法門你最喜歡?確實有自己真喜歡、真愛好的,自己不是不知道。

  早年,我在美國達拉斯,有一位同學問我,他說:「淨空法師,假如這部《大藏經》,一個人一生當中只能學一部,法師你選擇哪一部?」我沒有考慮,立刻就回答他:「我選擇《彌陀經要解》。」真喜歡!《要解》我過去曾講過兩遍。現在你要問我,我給你的答覆還是《彌陀經要解》。雖然《無量壽經》我講過十一遍,我還是喜歡《要解》,從這個地方就知道自己往昔學習的根性。

  我講了不少經論,這是善導大師所說的「遇緣不同」,應聽眾的要求。現在為什麼將《要解》放在一邊?很多同修都曉得,我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,住別人的道場,應別人的要求,別人來啟請,我們也歡喜為他講經。如果是為我自己,我不會找這麼多麻煩。但是《華嚴經》過去生中與我的因緣大概也很深,我也很喜歡這部經。為什麼選《要解》?《華嚴經》太長,分量太大,《彌陀經要解》好,經文不長,解釋得非常精要。印光大師對它讚歎,說:「蕅益大師作這個《要解》,即使諸佛再來替《彌陀經》做個註解,也沒有辦法超過他。」後面有跋,他是九天寫成的。印祖的讚歎,讚歎到頂點了。

  記得有一年我在新加坡拜訪演培法師,中午他招待我吃飯。吃飯時他提出這個問題問我:「淨空法師,印光大師對《要解》的讚歎是否太過分了?」我回答說:「不過分!」的確不過分。蕅益大師是什麼樣的人物,我們肉眼凡夫不認識!傳說印光大師是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,這個傳說相當可靠。大勢至菩薩對這個註解如此讚歎,可想而知寫此註解之人,那是何等人物?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再來,肯定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。蕅益大師雖沒有將他的真相顯露出來,肯定是再來人,決定不是凡夫;凡夫一生修學要寫成這樣一部註解,不容易!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