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時用錢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恭錄自 淨空老法師講演

  今天早晨,我於陳老居士的櫃子上,看見幾個硬幣;拿起來看看,很感慨!由此看出什麼?看出無常,看出變化。

  我小的時候,已經不用銅錢了。銅錢是滿清時候用的貨幣,銅錢當中有個方孔,現在古董店還能見到。那時很多,每家人都有,但現在都不用了,而用銅板。銅板是民國的貨幣,一個銅板上面寫十文,從前一個銅錢是一文錢,一個銅板等於十文錢。民國的貨幣,一個銅板等於十個滿清錢幣,一比十兌換。

  我小時候上小學念書時,母親會給我兩個銅板,買燒餅、油條、饅頭,喝一碗豆漿,早餐就夠了。有的時候給三個,三個銅板等於三十文,也就是一分錢。那時的一毛錢就很大了,可供四個人到餐館吃一餐。一塊錢就是銀元,清朝時的銀元很值錢、很管用。

  我們這次到韓國、日本去旅行。韓國的貨幣,鈔票票面一張是一萬元,聽說兌換美金約是六、七元;日本的貨幣,一萬元大約折合美金十幾元;換算成新加坡幣大約是一百五十元。我們看看,從貨幣演變到現在的鈔票,短短幾十年間產生如此大的變化。無常!我們親眼看到,親身經歷。

  一件事如此,仔細再觀察,任何事不也如此?看清楚了,才能了解這世間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假的,還要去計較,去分別,豈不是自找苦吃!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