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消災免難、消業障?|輕鬆學佛法・對治篇26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大家都想要消業障,怎樣消得掉❓
✔️被侮辱、羞辱也不生氣,這功夫從哪裡來❓
✔️為何要擴大心量?如何練習❓
✔️如何消災免難❓
✔️做了很多法會,業障還沒有消除,是何原因❓
✔️為何海賢老和尚小時候咒人靈、出家後念佛也靈❓

忍辱是消怨害的業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忍辱,老和尚忍辱的功夫令人佩服、令人尊敬,一生沒有發過脾氣,這樣的人到哪裡去找?佛門裡頭也不多。一生沒有毀謗過任何人,沒有批評過任何人,從這個地方你就曉得他忍辱的功夫;沒有瞋恨的念頭,忍辱波羅蜜圓滿。一天到晚,你看到他都是歡歡喜喜,滿面笑容,像彌勒菩薩一樣。無論是僧家、是俗家,男女老少對他都尊敬,都喜歡親近他,為什麼?他的磁場好!真正有修行的人,磁場不一樣。

我初學佛的時候,感受到磁場,是章嘉大師的小道場,磁場非常好。到那邊一句話不說,那是一種享受,讓你的心在他居住範圍的地方能定下來,能夠不起妄想、不起雜念。這個要修,特別是對毀謗你的人、對侮辱你的人、對陷害你的人沒有怨恨心,你見到他們呢?見到他們還尊敬他,決定沒有報復,修忍辱波羅蜜,我們要認真學。

學佛的同學大概都讀過《金剛經》,《金剛經》裡面有一條公案,忍辱仙人,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。這個故事在《大涅槃經》裡面詳細介紹,《金剛經》文字不長,只是略略的提了一下。忍辱仙人受歌利王割截身體,也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凌遲處死,是用刀把他的肉一片一片割下來,是這樣讓他死,不是砍頭,不是一刀斃命,這個真叫奇恥大辱。

忍辱仙人能忍受,最後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,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。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前世,修菩薩道的時候,修忍辱波羅蜜的時候,遭遇到這個事情。世尊成佛了,第一個得度,第一個證阿羅漢果的,憍陳如尊者,憍陳如的前世就是歌利王。佛說話算話,沒有妄語。沒有怨恨,沒有報復,反而感謝,感謝什麼?感謝你替我消業障。這個念頭是正念,不但不怪罪這些陷害我的人,我還要感恩他。

我們在六道,無量劫到今天,不知道造多少罪業,業障怎麼消得掉?忍辱是消怨害的業障,能忍就消了,只有菩薩才能做得到,一般人做不到。一般人不服,要報復,這個報復的念頭生起來可怕,為什麼?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而且一次比一次猛烈,結果非常可怕,造極重的罪業,最後墮到地獄去了,害人自害。對於害我們自己的人,都不可以怨恨,有怨恨,以後就造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非常可憐,非常悽慘。所以真正覺悟,受了就算了,這個帳就了了,以後不再繼續發生這個事情,這是有智慧、有德行的人,能忍,什麼都能忍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50集2014/12/22

自他是一體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包容含攝,我們現在要學,我們的心量太小,不能包容別人,要學什麼人都能包容,什麼事也能包容。從哪裡下手?從包容不能包容我們的人做起,這個人不能包容我,我要包容他;這個事不能包容我,我也包容它,從這做起。我們把話說白了,說俗了,就是這一生當中不跟人對立,對立就是不能包容,他跟我對立,我不跟他對立。他毀謗我,我讚歎他,為什麼讚歎他?難得他替我消業障,你看他罵我,他侮辱我、羞辱我,我不生氣。這功夫從哪裡來?這功夫就從我能包容他來的。

他不知道,我知道,我知道什麼?我知道自他是一體,自他不二,他不曉得,他要曉得就跟我一樣。自他一體,這個他是包括一切他,所有他,不是一個人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有情眾生跟我一體。人跟我一體,不管他是哪裡人,不管他是大人、小孩、男人、女人,貧富貴賤不論,統統一體;不但眾人是一體,有情眾生也是一體,有情眾生包括畜生,蚊蟲螞蟻跟我一體,獅子老虎跟我也是一體,要包容,要尊重,要愛護,不能傷害。這叫佛法。佛法是什麼?佛是覺悟的意思,佛法就是你真的覺悟,你真的明白,你真的不迷惑,就這個意思。所以要學習包容含攝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第386集2016/10/23

不是佛不靈,是我們錯用了心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懺悔業障,現在的人有一些對佛法不理解,認為求超度問題就解決了。做法事求超度,如果沒有真正懺悔,業障消不掉。為什麼做了多少次的法會,乃至於我們提倡的佛七,十個七、一百個七做完了,業障還沒有消除,什麼原因?沒有懺悔。真正懺悔,利益就得到了。

那這樁事情諸位在這個光碟上看到,老和尚沒有業障,因為他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,他沒有業障,所以他有不思議的感應。

他說在十二歲的時候,種了一個冬瓜,被他堂弟偷去了,他也不知道。他就在念咒,誰偷了我的冬瓜,讓他長瘡,讓他害病。他堂弟真的長瘡害病了,所以他的嬸娘來找他,你別再咒了,你堂弟真的長瘡害病了,起不來了。

他一聽就嚇到了,他以為這念的是念念就算了,哪裡會是真的,趕快改念頭,讓他快點好了吧,讓他快點好了。二、三天堂弟真好了,他才曉得念力不可思議。一生不敢咒人,為什麼?他咒真靈,他不是不靈,真靈。為什麼?他用真心,他用清淨心。

我們今天咒人為什麼不靈,求也不靈,善惡都不靈?是我們的心嚴重染污,妄想雜念無量無邊,連佛號都容不進去,心裡頭沒有佛。

我們自己認真去省察自己就曉得,想想自己從早到晚什麼時候心裡有佛?早晚課心裡有佛,有幾成佛?做早晚課念阿彌陀佛是什麼心?妄想心、雜念的心,跟佛號糾纏在一起,它不清淨。所以念佛得不到利益,原因在此地,不是佛不靈,是我們錯用了心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69集2014/07/02

消災免難怎麼做法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,一真法界不見了。我們就知道,一真法界從哪來的?從無明習氣來的。我們這裡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來的?從無明來的。無明斷了,十法界不見了,一真法界現前,無明習氣沒斷;無明習氣要斷了,一真法界沒有了,回歸常寂光,回歸常寂光才是究竟圓滿。

常寂光是法身,大光明藏,淨宗稱為常寂光。常,不生不滅叫常;寂,清淨無染,沒有絲毫染污,就是六祖講的「本自清淨,本無動搖」,這是寂的意思;光,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,依報正報的本體,它是真的,所以稱為自性,也稱為法性。它能現,它能生,它不會變,也就是它沒有生滅。會變是什麼?把一真法界,就是實報土,變成十法界,變成六道輪迴,是阿賴耶幹的。

阿賴耶是妄心,生滅心,生滅心就是我們念頭,起心動念,前念滅後念生,這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物質現象是從念頭生出來的,佛經上說的「相由心生」、「色由心生」,色跟相都是物質現象,「境隨心轉」,境是境界,十法界十個不同境界。境界哪裡來的?由阿賴耶生出來的。阿賴耶能變,阿賴耶不能生、不能現,它把它變,變質了,變形了。森羅萬象全是阿賴耶,全是妄念。這個道理真正搞通了,許許多多問題我們都解決了。

善念,善境界現前;惡念,災難現前。我們要消災免難怎麼做法?端正心念就做到了。心要好,不要想自私自利,起心動念想別人,這就是好的念頭。想自己錯了,為什麼?自己身是假的,你照顧它,冤枉。念佛養心,養你的真心,養你的自性,好,無量無邊功德。

這虛空法界,十方三世,最好的念頭,排名第一的,就是阿彌陀佛,這佛號,所以名號無上。為什麼不起這個念頭?沒有一個念頭能勝過這個念頭,你對它要有信心。你不起念則已,起念就是阿彌陀佛,你雖然現在沒成佛,極樂世界已註冊了,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,你決定見阿彌陀佛,沒有比這個更殊勝。生到極樂世界,就前面所說的,莊嚴無上,受樂無上,光壽無上,樣樣都無上,你證得無上,成就無上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60集2014/01/09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