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的真因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健康篇6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健康真正的因素是什麼❓
✔病毒因何而來❓
✔遇到瘟疫、災難,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平安度過❓

健康的真因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健康真正的因素,是心地清淨,沒有妄想,沒有雜念。其次,是飲食起居如法。有秩序,有節制,決定不沾染五欲六塵,這樣心才會清淨。一定要放下名聞利養,放下貪瞋痴慢。

「五欲」是財色名食睡,「六塵」是色聲香味觸法,這個東西一定要有節制。如果沒有節制,縱情放逸,後果不堪設想,就把身體糟蹋掉了,所以,心地清淨,這是健康的真因,一切隨緣而不攀緣,這是健康的外緣。有外緣,健康的果報自然就現前。

恭錄自《了凡四訓》 19-016-0007

病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病,不要靠醫生,不要靠醫藥。靠醫生、靠醫藥,你的心永遠被境界所轉,被境界所轉的是凡夫。《楞嚴經》上說得好,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。佛菩薩不被境界轉,有能力轉境界。身體是屬於境界,諺語常說:「相隨心轉」,體質也隨心轉。

你有病看醫生,這個醫生不錯,給他看看果然病好了。這是醫生把你看好了嗎?我不相信。你的病怎麼好的?信心治好的,還是一切唯心造。你對於那個醫生有信心,是你的信心把病治好的,醫生、藥物只不過是外緣而已,這個緣增長了你的信心。

如果醫生、藥物都不錯,但你對他們沒有信心,你吃了藥就沒有效果。為什麼?你決定不能吸收,因為你的信心在排斥它,這才是真正的道理。高明的醫生懂得此理,我過去在美國遇到一個醫生,是個基督教徒,我跟他談,他承認點頭!

佛家講得好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為什麼不想善,天天想惡?為什麼不想身體健康,天天想病?人沒有病,病是被他想出來的。想去治這個病,這個病能治得好嗎?永遠治不好,因為天天在想治病,那個病根沒有拔除。天天忙著治病很辛苦,何以不把念頭轉過來?我們看看諸佛菩薩、大阿羅漢,哪個是生病的樣子?

恭錄自《華嚴經》 12-017-0324

預防的方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禽流感,有同學問我,有沒有預防的方法?有!問題是我們信不信。佛在經中一再教導我們:世出世間法總離不了因果定律。人與人、人與一切眾生相處,不外乎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四種緣。

心清淨心慈悲,能不受病毒感染。清淨心,慈悲心能夠解毒。我們要認真努力修清淨心,修平等心。菩提心,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之心。只要我們用這種心處事待人接物,就不會感染病毒。即使跟帶病毒的人在一起,也不會被感染。為什麼?免疫力太強了。

病毒也是如來。迷時,皆是如來病,皆是如來毒;覺後,皆是如來之妙用,病毒就化解了。世間萬事萬物,沒有一法離開自性。離開自性,無有一法可得。離開自性,亦無有病毒可得。

病毒因何而來?唯識所變。病毒是不善的念、不善的心、不善的行所變現的。此是真理。可惜現在人不相信,現在人迷信科學。科學現在還很幼稚,若科學發展到極處,跟佛所說的決定完全相同。現前,人類不相信佛所講的,那就還得要受苦受難。

災難擺在面前,最重要的是要不驚不怖,用平常心對待。心清淨方能保持鎮定,清淨心能生智慧,智慧才能解決問題。一慌亂,病毒沒有致命,反被它嚇死了!以前有很多得癌症的人來問我,我說癌症不可怕,是可以治得好的,且不難治。許多得癌症的人,是被癌症嚇死的。你們想想我的話是否有理?瘟疫自古以來常有。瘟疫是眾生共業之所招感。

法國十六世紀的大預言家諾查丹瑪斯,是位醫生。那時,正好歐洲發生嚴重的瘟疫,他到處救人,跟病人在一起。以後他太太在家裡也得了瘟疫,他回來時,已來不及,太太死去了。他自己慈悲,救世救人,免於災難。這正是「善因一定得善果,惡業一定遭惡報」。

遇到瘟疫,我們唯有加強自己的善心、善念,才能平安地度過災難。藥物需不需要?也需要。藥物是助緣。從心理上改變,方是真因。有真因,又有好的助緣,就更安全。

我覺得藥物還是請教中醫比較妥當。千萬不要瞧不起中醫,似乎中醫沒有科學根據。但是歐洲人比我們聰明,歐洲人雖然相信科學,也重視經驗。經驗往往是科學所不及的。中國的中醫至少有五千年的經驗,不能輕視!五千年的智慧,五千年的經驗,五千年的方法,五千年的效果,怎麼可以輕視!

恭錄自《華嚴經》12-017-145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