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有愛貪,身心清淨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健康篇8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學佛人如何保養身體❓
✔️我們身心為什麼不清淨?有愛、貪。有愛就有瞋恚,為什麼❓
✔️十二因緣裡「愛、取、有」,這三條任斷一個,就超越六道輪迴。「愛、取、有」是指什麼❓

無有愛貪,身心清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無有愛貪」,「愛」是煩惱,「十二因緣」裡面「愛、取、有」,這三條任斷一個,就超越六道輪迴。

佛教給我們,對於世間法(世間包括六道、天上),「愛貪」斷掉了,輪迴的因就沒有了。如果「愛」沒有斷,「取」上斷掉也行。「取」是什麼?就是執著。「愛」是迷惑,「取」是執著,「有」是業,所以不執著能超越輪迴。當這個「取」也去不掉的時候,那就在「有」上斷,這個功夫就更深了。

我們凡夫後頭兩條做不到,就在「愛、貪」上下功夫,我們身心就清淨了。身心為什麼不清淨?有愛、有貪。有愛就有瞋恚,為什麼?愛有妨礙,就生瞋恚。所以從這個字裡面,「貪瞋痴慢」,亂七八糟的統統都有了,這是根!這個要拔掉,根就拔掉了,所有一切煩惱都沒有了,心清淨了。心清淨,身就清淨了。

實在講,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,不但對於往生有幫助,就是我們現前生活,什麼是幸福?不生病最幸福。有錢、有勢力沒有用,帶一身病苦,還是活受罪,所以最幸福的是不生病,身體健康是真正的福報。要想健康長壽,最重要是身心清淨。「無有愛貪」,身心就清淨了,實在講,這真正是第一條養生之道!從此基礎上,信、願、持名,求願往生,哪有不生的道理!

恭錄自《無量壽經菁華》 02-018-0004

病從口入,憂使人老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告訴我們,一切五欲六塵的現象,可以受用,不可以執著。受用而不執著,你得大自在。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叫「遊戲神通」,永遠保持著清醒,不要被境界欺騙了,境界永遠是虛幻不實的,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。

所以我們對於自己身體,可以受用它,但是不能執著,一執著就生病,病就來了。不執著它,你天天用它,用它斷惡修善,用它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。你要好好用它,不要受它欺騙,有些人受它欺騙,身體要保養,天天要吃補藥,天天去看醫生,本來沒有病,愈看病愈多;本來沒有事情,愈吃麻煩愈大,你就被身體欺騙了。

身體有病,人會衰老,古人已經有答覆:「病從口入。」貪吃,才會生病。怎麼會老?「憂能使人老。」常常憂慮,怎麼會不老?要想不老,什麼事都不要放在心上,沒有牽腸掛肚的事情,沒有憂慮的事情,沒有得失。

恭錄自《大乘無量壽經》 02-034-0110

心清淨身就清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身體有病,彭鑫大夫講,病從哪裡來的?你違背仁義禮智信,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信,所以五臟六腑才有病。你要是覺悟了,把這些違背自性的東西放下,把性德提起,就是五常:仁義禮智信,你真正能做到,你內部病態的細胞很快就恢復正常,身體就健康。需不需要用醫藥?不需要,自己會調治。這個事情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現在許多得癌症的,醫院束手無策,宣布他頂多只能活三個月。可是他遇到傳統文化,懂得這個道理,把自己心態一調整,三個月好了,再去檢查癌症沒有了。奇蹟發生,什麼道理?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的心想純正,健康長壽,所有疾病恢復正常,它不是迷信。

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關鍵在這個「信」字。真信,一點不懷疑,它就恢復了,病態的細胞就恢復正常。為什麼?就是一切法從意念上生的。量子科學家告訴我們,我們的細胞是物質,健康的細胞是物質,帶著病毒的也是物質,它不是別的東西。物質聽誰的話?聽念頭。所以我們念頭改邪歸正,這裡面的細胞全部恢復正常。

純淨純善,那你就是金剛不壞身,佛能證得,我們也能證得。什麼東西是疾病的根源?貪瞋痴,還加個傲慢,貪瞋痴慢,這是所有一切疾病的原因,所以把健康的細胞轉變成病態。

佛教導我們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,對自己來講,健康長壽、幸福快樂;你真能做到,你家庭美滿、事業順利;居住的地方,你能感化使之地方和諧、不遭災難,真做得到,所以得用真心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解演義》02-039-0083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