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誰定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對治篇2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7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想盡方法少繳一點稅,可以嗎❓
✔️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誰定的❓
✔️為什麼老和尚勸勉不要看報紙、雜誌、電視❓

不漏國稅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人民對國家有納稅的義務。」有些學佛弟子不懂得這一條戒律的道理,還是想盡方法少繳一點稅。少繳一點稅,就是漏稅。少繳一點稅,是不是真的多得到了一點財富?不是的。

世尊在一切大小乘經論教導我們,財富從何而來?從布施來的。我們納稅也是布施,是布施國家社會。國家好、社會好,我們的生活環境就好了。漏稅的心理是偷盜、是盜心,盜心怎麼會得到財富?你修的因與此相反。

我們這一生當中,命裡有多少財富是一定的。細讀《了凡四訓》就知道了,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誰定的?自己定的。你前一生財布施修得多,這一生當中,命裡的財就多。命裡有財富,無論做什麼行業都會發財。經營的行業只是緣,因加上緣,果報就現前。如果前一世沒有修財布施,對財物非常吝嗇,無論經營什麼樣的生計,所得的財富就少。

所以,想發財不難,多布施,財就來了。不肯布施、不肯種因,哪來的果報?愈施愈多,毫無顧慮的去布施,毫無條件的去布施,果報就不可思議。

(恭錄自21-112-0008)

不容毫分不善間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無論是弘法、護法,每天八小時念佛決定不能免。為什麼?心裡沒有佛號就會生煩惱,就會胡思亂想,疑神疑鬼,不可能不造業。造業,哪有不受報的道理?一個惡念是一個惡的果報,一個善念是一個善的果報,這是事實真相。

所以,世尊在《十善業道經》教我們修學的綱領,這是初步的,只是達到修學第一個目標:「斷惡修善」。其要領是「晝夜常念善法」,你的心善;「思惟善法」,你的思想善,沒有惡念;「觀察善法」,你的行為善,行為就是你的身口善、你的言語善、你的造作善。

後面有一句最重要的:「不容毫分不善間雜。」我們有沒有常常記在心上?有沒有常常遵循去做?有沒有把它當作一樁大事情來做?說老實話,世出世間的事情,沒有比這個更重要。

為什麼我們在生活當中,還常常犯過失?薰習力量不夠。這就是章嘉大師講的,我們修行好比是把彈簧拉直、拉平,上講堂的時候好像擺平了,一下課又捲起來了。然後你才體會到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這個恩德無法相比!

(恭錄自21-112-0001)

從染污回到清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說到染污,現在比過去的體會要深刻得多。因為全世界每一個地方都在大聲疾呼要做好環保。科學家提出警告,地球的污染已經非常嚴重了,如果不能改善,五十年後這個地球不適合人類生存。可見這個問題非常嚴重,這也是事實。

這些人雖然曉得並且努力在做,這個環境能不能改善?會不會有效果?我覺得問題很嚴重,所收的效果很有限。原因何在?世間人只知其當然,不知其所以然,一切環保工作所做的是治標,他不懂得治本。「本」是什麼?人性的污染,所謂「心理的污染、思想的污染、見解的污染、精神的污染」,這個問題大了!

在二十年前,有一天我在方東美先生家裡,正好遇到教育部的兩位官員來拜訪方先生。那時台灣政府正在提倡「復興文化運動」,這個官員就向方先生請教:「有什麼有效的方法能夠把復興文化的工作做好?」方先生冷靜了幾分鐘,態度非常嚴肅,一句話都不說。過了幾分鐘之後,他說:「有!台灣所有的報紙、雜誌停刊,電視、廣播統統都不要了。」他們一聽,搖頭說:「做不到。」這些東西天天在污染人性,在破壞文化,只要有這些東西存在,復興文化就收不到效果。

方老師的見解,我們想想真有道理。所以,我常常勸勉學佛、念佛的同修,不要看報紙,不要看雜誌、電視。為什麼?保護自己的清淨心,你看這些東西必定受污染。我們的污染洗都洗不乾淨了,天天還在增加,那還得了!所以,這些東西統統要遠離。我們用讀經、念佛的方法,將我們心地思想見解的污染洗乾淨,這才能恢復到清淨心。

(恭錄自02-018-0001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