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富是能賺得來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因果篇26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財富是憑聰明手段賺得來的嗎❓
✔️用不正當方法所得到的財富,是怎麼一回事❓

財富是能賺得來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財富不是憑空而來的,不是憑你很聰明,你有種種手段,你就能賺得來的。非法手段所賺來的,還是你命裡有的。你命裡頭沒有,說老實話,你做小偷都偷不到,你能夠偷到的還是你命裡有的。有些人真的偷到了,有些人偷的時候馬上就被警察抓去,為什麼?他命裡頭沒有財。

命裡面的財是你前生修的,算命的講你有財庫。財庫是你前生修的,修的財布施多,你的財庫很大。前生沒有修財布施,這一生就貧窮,要受貧窮之苦。中國古人說得好,人四十歲之前大概受前生的影響多,四十歲之後受這一生的影響。就是你前四十年所造的,你的晚年是受這一生,我們講後天,先天、後天。四十歲之前是先天,四十歲之後是後天。

恭錄自21-176-0001

手段不正當,就把福報打折了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命裡沒有偷也偷不來,搶也搶不來,騙也騙不來。命裡有的用什麼樣手段它都來,你命裡有;但是你用的手段不正當,就把你的福報打對折了,如果心術很不善,那個折扣就打的多了。

確確實實我們在歷史上觀察到,我們在現前這社會上觀察到,甚至於嚴重到什麼程度?嚴重到只剩下一折。就是說你命裡有一個億的財富,你今天所擁有的只有一千萬。那九千萬哪裡去了?折掉了。這是自己造的不善。

如果自己心行要善,能夠捨己為人,能夠常常為社會、為眾生著想,你這命裡頭它會增長。譬如說你命裡頭有一個億的財富,可能會有兩個億的財富。所以命雖然有決定,決定當中念念裡頭都有加減乘除,這是雲谷禪師教了凡先生的。了凡先生恍然大悟,努力斷惡修善,他的命運轉過來了。

恭錄自 12-017-1078

競爭、損人利己的損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一般人命運這條線都有起伏,因為你每天有善念、有惡念,有加減乘除,但是離你命運的標準線都不太多,所以說不太離譜。大致上來講,你的命運還是沒有法子超越。可是你如果大善大惡,那你就超過這個標準線。

了凡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認真斷惡修善,每天去反省檢點,改過自新。到第二年參加考試,名次就不對了,孔先生算他參加這次考試是第三名,結果他考了第一名,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,效果現了,收入也增加了。這樣他生起信心,真認真努力去幹。命裡頭沒有功名,他得了功名,這都是這一生當中修的。

不要競爭,要怎樣?要斷惡修善,你才真正能把你的命運往上提升。不懂這個道理,拼命跟別人爭,佔別人的便宜,結果什麼?結果你這個命運標準線,你是下降不是提升。

譬如我們講財富,你命裡頭有一百萬的財富,因為你競爭,總是想損人利己。這種念頭、這種行為,你命裡頭一百萬的財富,結果被虧折,打了對折,你只能得五十萬,一百萬你只能得五十萬。得五十萬,自己還認為自己了不起,這是我競爭來的,不知道你命裡頭一百萬已經打對折。

如果你的心再不善,你嚴重傷害別人,你這個虧折、這個損失就愈來愈大,到虧折完,你命也保不住了,死了之後墮三途!你說這個競爭是不是戲論?這個道理我們不可以不懂。

恭錄自 12-017-126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