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大乘大同之治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存心篇33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普賢行十大願不好修,為什麼❓
✔️如何拓開心量❓
✔️我們的心如何念念覺❓

何謂大乘大同之治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當一個社會推展聖賢教育,社會成員都成為大公無私的聖賢君子,就能推選賢德與能力俱全的人來為大家服務,大眾誠信和諧共處。

人人推己及人,不僅孝敬自己的父母,也要孝敬別人的父母,不僅關懷自己的子女,也關懷別人的子女。老人得以頤養天年,年輕力壯者得以奉獻社會,小孩得到正確良好的教養,鰥夫、寡婦、孤兒、孤獨的老人、殘障、疾病者,皆得到養護與治療。

男子守本分,女子有歸宿。珍惜物資,互通有無,各盡己力,捨己為人,因此沒有勾心鬥角、明爭暗奪的行為,也沒有盜竊作亂的現象。達到路不拾遺,夜不閉戶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的境界,這就是理想的大同世界。

大乘教學的終極目標是人人究竟離苦得樂,破迷開悟,究竟成佛,發揮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,大願,為眾生服務。智慧徹照,德能自在,無量光明,無量壽命(長時不厭),將世界變成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。人民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眾寶莊嚴,清淨無為,法界一體,自他不二,這是大乘大同之治。

恭錄自 21-712-0001

真心看一切眾生平等的,跟我是一體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普賢行十大願不好修,為什麼?他用真心修。妄心不能修,妄心心量小。真心的心量大,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真心看一切眾生平等的,跟我是一體。今天誰把別人看成跟自己是一體,誰能做到?

再跟諸位同學說,真正把一切眾生、一切萬物看成一體是正確的,一點都沒看錯。為什麼?跟六祖惠能講的相應,自性能生萬法,萬法是自性生的,一體,所以他沒有看錯。

我們看錯了,我們現在要趕快回頭,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切時、一切處看一切萬法是一體。常常作如是觀,觀個十年、二十年自然形成,心量拓開了,不再小心眼,不再有貢高我慢,不再有嫉妒障礙,統統沒有了,惡的沒有,善的也沒有,這才真正契入境界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02集2014/09/01

所有一切現象是自心現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心要覺,念念覺,覺就是明瞭,明瞭就是不被外境所染。不會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,這叫覺,還要把外境放在心上就迷了。心外無境,境外無心,心境一如。

心不可得,真心沒有形相,沒有物質形相,沒有念頭,沒有心理現象,也沒有自然現象,統統沒有,不可得。真心不生不滅,在哪裡?無時不在,無處不在。任何一法不離自性,自性就是自心,就是真心,離了真心,哪有一法可得?為什麼?一切法是心現的,它的體就是自性,就是我們自己的真心,真心現一切相。

惠能大師《壇經》上所說的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要記住,所有一切現象是自心現的。自心可以現,不要被它騙了,怎麼是騙?你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就被它騙了。

所以,六根對六塵境界,這真修行,怎麼修?修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如如不動。見色如是,聞聲亦如是,嗅香如是,舌嘗味亦如是,乃至於意知法都如是。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那是自性的性德,就是智慧照注,智慧在觀照,沒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。

有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就迷了,就把自性變成阿賴耶,六道裡面的眾生,十法界裡面的眾生,無一不如是。他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用什麼心?用八識五十一心所。在六道裡面,這叫凡夫;在四聖法界裡面,叫菩薩,權教菩薩,沒有明心見性,他用阿賴耶用得正,斷惡修善,用得正。

六道輪迴裡面的眾生用錯了,用得邪、偏,不是中正,是偏邪,用阿賴耶。行善,斷惡修善,來生三善道受報,造作惡業,來生三惡道受報,如是而已,這是六道輪迴。六道輪迴裡頭冤冤相報,好苦,好可憐!

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01集2015/06/2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