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願看到別人受苦就是聖賢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72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佛陀過去事被歌利王割截身體,不但沒有怨恨,還發願將來成佛第一個來度歌利王,這是什麼原因❓
✔️怎樣讓大眾離苦得樂❓

不願看到別人受苦就是聖賢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果然是明白了,書念通了,這個通就是我們講覺悟了。真的明白了,真的覺悟了,宇宙是一體,真的通達了,別人的快樂就是我們自己快樂,別人痛苦就是我們自己痛苦。你真正能夠體會到這一層的深義,你絕對不會加給別人痛苦,寧願自己受苦,也不願意看到別人受苦。

這就是聖賢人所以出現在世間,古今中外大聖大賢他們當年在這個世間也受盡許許多多委屈。中國的孔子,釋迦牟尼佛,你看他修行、求學的時候,以及以後講經說法,弘法利生,也有很多委屈;耶穌被人害死,絕對不怨恨人;佛陀說他過去在修菩薩道的時候,被歌利王割截身體,不但沒有怨恨,而且還發願,我將來成佛第一個來度你,這是什麼?這是道德,這就是人性本善的流露。

恭錄自 28-003-0001

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就是如來事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當知是人」,這個人「是如來使」,佛派他來的,他不是凡人,是佛陀的使者。「如來所遣」,佛派遣他到這個世間來,幹什麼?「行如來事」,如來是救度一切眾生,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這就是如來事的目的,離苦得樂。

怎樣叫大眾離苦得樂?佛告訴我們,一切苦是從迷惑來的,你對事實真相不了解,看錯了、想錯了、說錯了、做錯了,苦就來了。如果事實真相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看得正確、想得正確、說得正確、做得正確,樂就來了。

換句話說,佛用什麼方法?佛用的是破迷開悟,這個是教育的理念。如何落實?今現在說法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就是落實破迷開悟,大家都破迷開悟就離苦得樂了。

釋迦牟尼佛如是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亦如是,你看世尊在小本《彌陀經》上給我們介紹,阿彌陀佛示現在西方極樂世界,今現在說法,這就落實了。

再看大乘經裡面所說的,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,沒有一尊佛不是今現在說法。這句話太重要了!中國老祖宗教我們什麼?教學為先。佛比他說得還親切,今現在說法,你看比教學為先還要親切。

佛弟子在這個世間不捨一人,有一個人願意聽就要跟他講,不跟他講就對不起他,不跟他講你就不是菩薩。阿羅漢叫小乘,為什麼小乘?他喜歡他,跟他講;不喜歡他,不跟他講,這叫阿羅漢。菩薩不管喜不喜歡都給他講,沒有分別心,菩薩。

還有分別心是小乘,小乘不是普度眾生,他要看得順眼才度你,看不順眼他不理你,不像菩薩,菩薩是平等心、慈悲心。

行如來事,如來事就是為人演說,演是表演,是要做到,說是把它講清楚、講明白。一個人都是如此,「何況於大眾中,廣為人說」,一個人都不捨,要是人更多,他當然願意說,廣為人說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11集2014/02/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