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視手機網路使人無幸福感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68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何現在小孩才六、七歲,就已經不好教了❓
✔️什麼是幸福?如何能幸福❓
✔️媒體為何能毀滅一個國家、也能興旺一個國家❓

電視手機網路使人無幸福感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人主要受的教育不是來自於經典,而是來自於電視、手機、網路,這些多數都是負面的內容,把人都教壞了。古人不是這個教法,古人教我們收聽攝視,凡是負面的內容都不看、不聽,避免受到染污。

現在電視、手機、網路所播的內容,很多都是殺盜淫妄,天天接受這種教育,人心怎麼能端正?小孩生下來,眼睛一張開就看到手機、電視、電腦,到了六、七歲已經不好教了,很難回頭,這是大問題!

我五十多年沒有看過電視,也沒有看過電影,沒有聽過廣播;我也不會用電腦,也不會用手機。真正發心學習宗教經典的年輕人,應當遠離這些東西,這些都是擾亂身心的,讓我們不能寧靜下來。

所以,現代人過的生活是富而不樂、貴而不安,他沒有幸福。如果要問,什麼是幸福?德國有一句老話說,「人無國王、庶民之分,只要家有和平,便是最幸福的人」。中國人講,修身、齊家是幸福,先端正自己的心念,修養自己的言行,不受干擾、不受染污、不受誘惑,然後就能和諧家庭關係,這就是幸福。

恭錄自21-764-0001

對於世間事還是抱著知道愈少愈好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,善惡的標準是五戒、是十善,在中國是五常、五倫、八德,與這個相應都是善法,與這個相違背的都是惡法。惡要斷,善要修,不為自己,為眾生。我們辦祭祖法會,目的是帶動社會大眾,會因這個活動想起父母,想起祖父母,慢慢的開啟他的孝心。他對長輩恭敬心,孝心、恭敬心是性德的根本,是性德的基礎,有了這個,慢慢它會長成,它會茁壯開花、結果,我們只是在下種。

所以對於世間事還是抱著知道愈少愈好,「知事少時煩惱少,識人多處是非多」,這兩句古話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很深的體會,認識人多了真的是非多,知道事情多了真的是煩惱多。

科學技術發達,帶給人類災難,最大的造成災難的,我感覺就是手機,這不是好東西,叫你身心不安,叫你定不下來、靜不下來。那個染污跟波動,波動就是平等沒有了,比什麼都厲害。過去沒這個東西。

六十年前有電視,那時候電視是黑白電視,不是彩色的。方老師指著電視告訴我,這個東西可以毀滅一個國家,也能興旺一個國家。毀滅是什麼?播出來的是負面的,讓全國人民受染污,讓全國人民吸收殺盜淫妄這個信息,這就錯了。如果播放的內容是倫理道德,救世界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76集2014/08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