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可不能學成佛呆子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常說的「六根清淨一塵不染」,《壇經》裡面所講的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,那是講清淨心,真心本來清淨。我們現在心不清淨,被污染了,現在所謂的精神的污染、思想的污染、見解的污染,這個很嚴重。所以你們學佛,尤其是你們學佛的同學們要注意,要善學,如果不善學,你決定被釋迦牟尼佛所污染。佛不想污染你,結果你被佛污染了,佛看了都流眼淚,這是真的,為什麼?佛是教你破迷開悟的,你讀佛經,展開經典胡思亂想,你就被污染了。

有一位同學,好像是師範大學的一個學生,他們有佛學的社團,他來告訴我,他在那個社團裡頭講《百法明門論》,在社團講這個,來告訴我。我聽了就很懷疑,我說你可能講的是百法黑門論,你怎麼會講《明門論》?明是開悟,這一百法講完之後,人恍然大悟,那是明門。如果你這一百法講了之後,學生聽了之後,牢牢的記住這一百法,那就變成黑門了,為什麼?被污染了。他心本來清淨,什麼都沒有,現在有一百條的污染,那還得了!我們學佛法不能不防止這一點,不要被佛法污染。你被佛法污染,你怎麼能開悟?

這就是所謂,你讀佛經,死在字裡行間。我們世間人講念書,讀死書,念書念成書呆子。學佛,念經也念死經,到最後變成佛呆子,這就錯了。這一點是非常困難,所以一定要有好老師在旁邊指導,好老師無非就是防止你墮落在污染裡頭。你執著經教,死在名詞術語裡頭,這就大錯特錯。所以好老師是字字句句裡頭提醒你,你要有悟處,你要能領悟,你要能生智慧,這就對了。不生智慧就生煩惱,總是趨向這兩個極端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恭錄自 18-017-000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