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賢是如何產生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教育篇5

聖賢是如何產生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教育的目的是什麼❓
✔️真誠、恭敬都要從小培養起,愈小愈好教,為什麼❓
✔️「人生百日,體露真常」,是什麼意思❓

聖賢是如何產生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聖賢是教出來的,人是教得好的。小學教育是繼家教向上提升,進入學校教育。好比樹木,在樹苗的階段,如果長得正,這棵樹將來就是正的;如果在樹苗這個階段長歪了,這個樹將來也就是歪的,很難再矯正過來。

同理,如果一個人在小學階段受到良好的倫理道德(倫常八德)、因果的教育,受到愛的教育,將來他就成為一個有道義的好人,成為有仁愛之心的善人,能夠造福十方。

如果一個人在小學階段受到誤導,受到扭曲的教育,將來他的人生就會走向錯誤、偏差的方向,甚至可能會為害十方。我們身為炎黃子孫,有使命繼承祖宗聖賢遺教,身體力行,發揚光大,救國、救民、救世界。對於聖賢教育的成敗,負有主導的關鍵作用,責任非常重大。

恭錄自 21-712-0001

要從小培養,愈小愈好教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真誠、恭敬,都要從小培養起。愈小愈好教,為什麼?他染污得少,染污得輕,年歲愈大愈難教。三歲,三歲已經太遲了,現在三歲小孩不好教了,為什麼?現在小孩天天看電視,上小學就用電腦了,電視教他什麼,電腦教他什麼,他全學會了,根深蒂固,你要把他轉過來可難了,它生根了。

中國古人的教學,我們現在回想,那是真實智慧,從什麼時候開教?從懷孕,母親懷孕,胎教。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,不是教小孩念的,不是教小孩背的,那怎麼教小孩?是父母把它做出來,讓他看到,讓他聽到,讓他接觸到。

從懷孕就要認真去做,他還沒有出世,但是他有感覺,到他生出來的時候,他睜開眼睛他看到了,豎起耳朵他聽到了,跟父母生活在一起他接觸到了,所以父母起心動念、言行舉止,都是他在學習的功課。那你心行不正,他就學歪了,你心行正大光明,他那個聖賢的根就從這紮下去了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3集2013/11/07

教育的目的是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自性裡頭本具的大神通、大智慧、大圓滿,有能力、有慈悲心。慈悲是性德裡頭的第一德,就是愛心。一切眾生愛心是相同的,你要不相信,你細心去觀察。從哪裡看?從嬰兒。小孩出生一百天,我說過這個話,「人生百日」,這一百天,「體露真常」,他表現真常給你看,他沒有分別,他沒有執著,他沒有起心動念,任何人逗他,他都是用真心來回報你,歡喜,笑咪咪的。

一百天還不認識他的父母,不認識,他跟一切眾生接觸,平等心、清淨心,我們從這看出來真心。我們相信千萬年前老祖宗有智慧,看出來了,看出來心裡就會想到,如何把這種真誠、清淨永遠保持下去。能不能?太難了。用什麼方法來保持?於是乎就興起了教育這個念頭。

教育的目的是什麼?無非是想方法,把他這種真常、真心,盡可能的不受外面的影響、染污。所以中國教育是聖賢教育,教學的目的是幫助他成聖成賢,成為君子。

幾千年來教育的宗旨沒有改變,現在沒有了,社會就亂了。古時候教育,社會上聖賢君子多,他們給社會大眾做出最好的榜樣,把五倫五常做出來,把四維八德落實在生活、落實在工作、落實在待人接物,所以社會長治久安,把人都教好了。

現在人崇尚科技,倫理道德都不要了,認為那個東西那是障礙科技的。殊不知道那個東西重要,這兩個合起來才圓滿。不能合起來,寧願要倫理道德,要捨棄科技。科學家自己也知道,科技要發展到一定的限度,對人類產生負面的作用。現在我們感受到了,對人類沒好處,會幫助人類走向毀滅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03集2014/09/0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