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古文明以中國最優秀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教育篇28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胎教中最重要的是什麼❓
✔️古時候的教育是家庭培養的,家庭培養教學比現代學校認真,什麼原因❓
✔️其他三個古文明都消失了,為何中國沒有消失❓

全世界古文明以中國最優秀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東亞的文明是以中國為主,周邊有韓國、有日本、有越南,這三個國家跟中國往來二千年以上,有這麼長的歷史。日本也曾經有過千年盛世,太平盛世,非常難得,都是用的中國傳統文化,都是用漢字,用中國的文字,越南也是的,韓國也是的。

二戰之後他們自己發明文字,不用漢字,這個虧吃大了。為什麼?這是湯恩比的話,他一生專門研究古代的文明,傳統的經教,他說全世界的古文明是中國文明最優秀。為什麼?中國人講道德,在中國歷史上五千年,沒有看到中國侵略哪個國家,沒有。

中國在最強盛的時候,四周圍的這些小國都歸順於中國,不是用武力,也不是政治,也不是科學技術、經濟貿易,是倫理道德。每個人都能守法,人人和諧,家庭和諧,社會和諧,國家和諧,讓周邊的小國看到了,都願意歸順中國,向中國學習,向中國請教,是這麼來的。這在五千年歷史上可以看到。

恭錄自 21-730-0001

家文化是中國文化的特色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中國幾千年來,這個國家社會長治久安,外國人學中國歷史,都非常羨慕,怎麼造成的?好像他們是知道了,但是不是很清楚。我在澳洲有一次,我們南昆大的校長請我吃飯,我送他一部《四庫全書》,送學校的,陪客的時候有兩位教授。

有一位是學校的教務長,他告訴我一樁事情,他說二戰之前,第二次大戰之前,歐洲有一些學者研究一個論題,就是世界上四個古文明,三個都消失,不存在了,為什麼中國還存在?他說他們很認真研究這個問題,最後的結論,他說應該歸結到中國人的重視家庭教育。他把這個結論告訴我,問我的看法,我告訴他,完全正確。

中國在過去,家文化是中國文化的特色。中國是大家族,它的家是社會,不是小的行為,它是社會行為。像《紅樓夢》就是描寫一個家庭,中國家族興旺的,差不多六、七百人,這個家,普通的三百人左右,兩百以下的,家衰了,還有這麼多人口。兄弟不分家,財產統一管理。

你看到《紅樓夢》,那個當家的王鳳姐,任何人,不管從事什麼工作賺的錢,除你自己生活之外,統統要歸家,家多半都是買田地。田地叫恆產,那是不會變的。房子會被水漂了,會被火燒掉,土地不會,所以土地是恆產。買山地種樹造林,買農田給農民耕種,收租,這是家的經濟來源。

家人無論在哪個地方工作,遇到困難,什麼人支持你?家是你的後盾,人力、財力都可以支援你,你放心,最可靠的,所以家團結的這個力量太大了。

家有家學,私塾就是家庭子弟學校。老了,在外面工作老了,叫回老家,落葉歸根,幹什麼?回家養老享福。中國人享福是在老年,小時候管教很嚴,一點自由都沒有,那是管教他什麼?修戒定慧。戒定慧是從小修的,長大做不到了,從小就守規矩,所以像個小大人一樣,沒有西方人那麼活潑,但是他有定,他有慧。

所以私塾教書教他念書,不給他講解,幹什麼?教他修定。小孩不是這樣逼他,他也會胡思亂想,用這種方法把他胡思亂想打掉,這是很多人不懂得古人教學的用意,要讓小孩保持天真,不要他受染污。現在小孩不行,從小一出生,眼睛看到電視,就被染污了,所以他為什麼不好教?出生就被染污了,他就能學會了。再大人在他面前所表現的,他全學會了。

古時候你看看,古書裡記載的胎教,懷孕,這個母親言行就端莊,就不能隨便,起心動念純正,沒有邪思,為什麼?影響胎兒。小孩出生到滿三歲這一千天,父母要給他做最好的榜樣,言行舉止都是正面的,讓小孩看到,他學會了,如果是負面的話,他就學壞了。大人在他面前都要守規矩,不能讓他看到壞樣子,不能讓他聽到不應該聽的話。

母親是第一任的老師,把他培成聖賢的根器,交給老師去教。這個根紮不好,老師對他一點辦法沒有。四、五歲上學了,交給老師,老師做最好的榜樣。所以老師所教的東西,自己要做不到,學生看了之後怎麼會相信?老師不好當,老師要給學生做榜樣。

所以中國古時候的教育,是家庭培養的。家庭培養教學,認真,為什麼?家人的長輩都希望後代能出人才,所以對於教育特別認真。學校它不認真,它沒有這種感情,沒有這種理念,這種使命感它沒有,家庭有。

所以國家叫開科取士,就是國家辦考試,每一年辦多少考試,考取的這些人才,國家來培養,培養還是自己去讀書,你的生活費用國家給你。考取秀才之後國家就給,我們一般講待遇就給你。你看《了凡四訓》,袁了凡考取秀才了,每一年,國家給他大概九十多石米,九十多石米他吃不完,他那個米賣了之後,他就可以做零用錢,他生活沒憂慮了,他安心讀書。再往上提升,秀才是縣考,再參加省考,省考舉人。最後參加國家的考試,殿試,皇上做主考,考進士。考取,這功名,現在叫學位。

拿到最高的學位是進士,第二個學位是舉人,第三個學位是縣裡縣考的秀才。國家就可以任用你,讓你出來任職,有些任縣市長的,就為國家服務了。還有的叫官吏,吏就是幫助主管官的,像現在祕書、顧問,下面這些科長、局長這一類的,他就從政了。所以管理國家這些人員,誰教的?家庭教好的。所以家文化對中國國家民族貢獻非常大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01集2014/01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