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國家什麼最重要?|輕鬆學佛法.教育篇2

一個國家什麼最重要?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何教育比工商發展更重要❓
✔️教學怎樣能夠產生效果❓
✔️辦教育要怎麼辦?從哪裡開始❓

一個國家什麼最重要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古老的中國,在兩千多年前,聖人所講的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。建立一個政權,建立一個國家,什麼最重要?辦教育最重要,教學為先。現在這個社會動亂,方向、目標錯了。

現在你看每個國家、每個政權,什麼為先?什麼第一?搞科學技術為先,他把這個擺在第一位;工商、經濟發展,把這個擺在先。沒錯,人是富裕起來了,但是倫理道德沒有了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了,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也沒有了。

人與人關係處不好,那就是鬥爭、戰爭。每個人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,這還得了!一天到晚天天要防範別人,你說這個活得多痛苦。我不害別人,別人要害我,彼此都有戒心,彼此都成了對立,都變成了冤親債主,這個日子很難過。

恭錄自21-220-0001

教學要能夠產生效果,一定從自己做起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為什麼家裡要建家廟,家廟就是祠堂,供奉祖先的,春秋祭祀非常隆重,在祠堂,逢年過節要到祠堂燒香供養祖先。兄弟姐妹雖然很多,都是個個成家立業了,有這麼一個中心點,大家都記得老祖宗的教訓,有家規,有家訓。祭祀祖先的時候,家訓家規一定是有一個代表把它念一遍,回憶不要忘掉老祖宗的教訓,化解很多爭端,這個方法非常好。

中國世世代代教育的核心就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,或者簡單說,倫常八德。五倫,父子有親,夫婦有別,君臣有義,長幼有序,朋友有信,這是說人與人的關係,一家人。一個族群,一家人,一個國家,一家人,君王是家長,家長最重要的一樁大事,就是把家人都教好,這個家就和諧了,就興旺了,什麼弊病都沒有。所以才有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的古訓,古人沒有不遵守的。

國家各個階層的領導都懂得教學為先,教學要能夠產生效果,一定從自己做起,教別人做自己不做,沒有人相信,自己做到再教別人,沒有一個不相信,自己要帶頭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看到領導帶頭真幹的,這個人就是明君、聖王,好領導人,他一定得到人民的擁護,由於他帶頭,人民都能夠享福,都能夠得到安穩。

佛法裡頭的教誨可以用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今天這個世界迫切需要的是和諧,是見和同解,戒和同修,這兩個是根。如果再加一條,利和同均,生活水平愈近愈好,不要差別太大。然後,身同住,口無諍,意同悅,用六和和天下。

那麼宗教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,從這裡下手,用宗教來帶頭,會收到很好的效果。所以宗教要回歸教育,宗教要互相學習。宗教都要互相學習了,那我們宗派不互相學習不行,佛法說一經通一切經通,這問題解決了。真正通了,世出世間一切法找不到矛盾的地方,找不到這裡頭有衝突的。你覺得有衝突,那是你理解得不夠透徹,你講得不圓融。真正透徹了,法法圓融,不離自性,自性是本源,真正的本源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98集2014/01/24

只要把教育辦好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古人說了一句話,《學記》裡頭,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,大家都把這句話疏忽了,這句話重要,決定不能疏忽,只要把教育辦好,什麼問題都解決了。教育要怎麼辦?要從家教開始,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、宗教教育,這四種教育辦好了,社會安定,世界太平。這四種教育的理念、方法、經驗、效果,這就是真正真實的智慧,只要認真去做,治道就出現,社會大治、國家大治、世界大治,能出現。

現在社會亂了這麼久,我們也以為回歸安定和諧,至少也得有三、五年的時間,沒有想到,我們在湯池做實驗,三、四個月,奇蹟出現了。汕頭的謝總比我們還厲害,我們三、四個月,他只要七天、二十一天,怎麼能叫人敢相信,但是是事實。

這樁事情是現在社會迫切需要。我參加了幾次聯合國的和平會議,與會的人都想有什麼方法能叫社會安定,能叫世界和平。這個信息要告訴聯合國,要告訴一切國家的領導人,領導人都希望社會安定、社會繁榮,人與人能和睦相處,誰都希望,想不出方法,現成的例子在此地。

佛法是教育,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。極樂世界是大宇宙裡面最好的一個示範地區,它怎麼做成的?「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」,這一句就告訴我們了,阿彌陀佛是用教學的方法造成的極樂世界。我們如果用阿彌陀佛的方法來教學這個地球,我相信不會要出三年,就變成極樂世界。

問題我們有沒有這個認知,肯不肯真幹。有這種認識,有這種理智,我們發心幹,可以做得出來,不是做不出來。馬來西亞華校的老師真正覺悟,那他們的功德真正不可思議,不僅僅救馬來半島,他能救全世界,希望大家有時間多想一想這些問題。

恭錄自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8集2013/11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