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真誠、恭敬|修福法語6‒10

真誠、恭敬|淨空老法師法語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我們中國人常講「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。所以關鍵就是真誠、恭敬,真誠敬,敬就是精進,我們常講敬業,敬業的精神就是「精進不止」。精進不止,你對你的事業才真正敬重。真誠敬這三個字是祕訣,成功的祕訣,無論世出世間法,你只要具足這三個字,沒有不成就的。(02-022-0003)

菩薩幫助一切眾生,一定是順應眾生的根性。根性沒成熟的,接引他、誘導他、幫助他認識佛法,幫助他修學佛法;已經認識的、已經修學的幫助他成佛。這兩句涵蓋到初學一直到等覺都包括了,佛門常講的四生九有這兩句通通包含了,什麼樣的根性用什麼樣的方法去幫助他。(02-022-0003)

舍利弗尊者示現的是一個小乘僧,他聽到大乘佛法非常羨慕,發心要學菩薩,要行菩薩道。菩薩道難捨能捨,他發心願意布施、願意施捨。這個時候天人就變化來考驗他,變一個生病的人,病得很可憐,在路上哭,舍利弗遇到,他說:「你有什麼困難?我是行菩薩道的,我能幫助你。」

這個病人聽了很歡喜,他說:我現在得重病,藥是有了,沒有藥引。他說:你要什麼樣的藥引?他說:要一個證阿羅漢果的人一個眼睛作藥引。他說:我證了阿羅漢,我就施捨一個眼睛給你!就把眼睛挖下來給他了。挖下來之後,他說:錯了!我要的是左眼,你挖了右眼。

舍利弗說:你為什麼不早說?你早說我留一個眼睛,現在弄得我兩個眼睛都沒有了。這是要行菩薩道,不得已,另一個眼睛再挖給他。這個病人聞了一聞,他說:這味道很難聞,不能作藥引,算了!丟掉不要了。舍利弗聽了就很生氣,「算了!我還是作小乘,不行菩薩道了」。

這麼一個公案,因為乞眼退心,還是作阿羅漢好,不作菩薩了。這是說修積善根之難,實實不容易。這叫內財布施,我們今天身外之物都放不下,還會用內財布施嗎?你就想想看,談何容易!不是簡單的事情。說得是很好聽,確實不容易做到。(01-003-0217 )

自己德行上沒有真正建立,發的心都不是真實的;自己以為發了大心,其實是露水道心,遇到境緣就退失了。如果還摻雜著名聞利養,那就不是善心,是惡心,那不是弘法利生,叫裨販如來,拿著佛的招牌求名聞利養,把佛法當作求名利的工具,這個罪業非常大,果報決定在三途,所以修行不容易!(01-003-0217)

從身外之物到頭目腦髓,從外財到內財,沒有一樣不能捨,沒有一樣不看破的。那就是破我執、破法執,顯示出「心源本寂,心體本明」,大光明、大圓滿。(01-003-0110 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