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吃一點點的苦頭算什麼|修福法語31‒35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你們如果有人說,「我們做這些苦工是不是好像太委屈?」天台山智者大師的那個寺院叫國清寺,諸位曉得寒山、拾得、豐干都是國清寺做苦力的,那個時候吃米要自己舂,那個稻子自己要磨,磨來舂米,不像現在你們可以外面一袋一袋白米買回來,那個時候沒有。豐干和尚就是碓房裡舂米的,跟六祖大師在黃梅幹同樣的工作,很辛苦。

而寒山、拾得是廚房裡面燒火的,他那個廚房大,煮菜光煮菜,砍柴光砍柴,他是分工合作的,他是在廚房燒火的,挑餿水的,吃剩下來的東西挑到外面去處理。這三位諸位現在曉得,一位是文殊菩薩,一位是普賢菩薩,豐干是阿彌陀佛。佛菩薩在這裡做長工伺候大眾,大家不願意做的事情,佛菩薩來做,對得起大家。

六祖大師在黃梅那個時候已經大徹大悟,還在碓房裡頭做苦工,還去修福報,我們今天在一個道場裡頭吃一點點的苦頭算什麼!現在嚴格的講,想吃苦沒機會,真的沒機會了。現在什麼都是現成的,馬上就可以買到,甚至還不要自己去處理,打個電話就送來,你想想看,你想吃苦都吃不到,想挑個擔子到外面去買點東西的機會都沒有,打電話人家就送來,人家服務就到,現在人太享福了。(阿彌陀經要解 01-004-0021)

從前無論在家出家學佛的人,一入道場門期限是五年,五年學戒,這個戒是什麼?老師的教誡,師父叫你怎麼做,你就乖乖的怎麼做,百分之百的服從,老老實實做五年。五年裡面修什麼?修戒定慧三學的基礎,用五年的時間來打基礎,你沒有這個基礎,你一生決定不可能成就。除了修戒定慧三學基礎之外,就修福,沒有福報,將來你自修,你的衣食困難!

佛經上告訴我們,「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」,這個阿羅漢生生世世修慧不修福,出去托缽沒有人供養,天天挨餓,他沒福報。可見得大乘佛法很著重於修福。還有一種,「修福不修慧,大象掛瓔珞」,他前世專修福不修慧,來生怎麼樣?變畜生了。雖然畜生,它是國王出門所騎的象,所以國王一出門,這個大象是金銀寶珠瓔珞掛一身,福報很大,吃的也好,穿的也好,但是畜生。所以佛教給我們福慧雙修。

修福怎麼修法?就是道場裡面服務。六祖在黃梅八個月,分派的工作是碓房。那個時候寺院住眾,經常在裡面住的三千多人,三千多人每天吃飯就很麻煩。他的工作是舂米,那個時候沒有機械,要用人工來舂。舂米破柴,換句話說,他的工作是廚房裡面的工作,這是修福。

修慧,禪宗的方法是用參究,用觀心,用這兩種方法。換句話說,就是在生活當中,在起心動念之處用功夫,用什麼功夫?就是求一心不亂,修清淨心,他用的這功夫。他一入黃梅八個月功夫一天沒中斷,綿綿密密也在那裡用功,那是真實功夫。所以禪宗用的功夫是參究,用這個功夫成就戒定慧三學。(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-003-0152)

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們,真正修行,「同參道友貴精不貴多」,多了是非多,大家在一起雜心閒話,張家長李家短,跟這個好了,跟那個惱了,天天搞這個,「道場重實質不重形式」,形式無關緊要,「修行重一心不亂」,什麼感應、境界、神通都不要緊,這個有沒有決定沒關係。我心一天比一天清淨,一年比一年清淨,真正能放得下,真能看得破,這是功夫,這就是好境界。(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01-003-0147)

「供養」,這個意義非常廣,特別著重在法供養,就是把佛法介紹給人,勉勵大家來共修。我們可以組成幾個念佛班,把念佛的風氣好好的推動。組織念佛班的時候,我們這個道場是專修淨土,專講淨土的經典,希望每位同修把念佛儀規統統學會,每個人都能敲打法器,每個人都能領眾,這個道場必定興旺。人多了,我們地方小,輪班念佛。我們先成立十個班,以後打佛七,每個班輪流主辦。以後人多了,有這個力量,我們這個道場就可以擴大,能有一個講堂,一個念佛堂,就不需要天天搬桌子,念佛堂裡念佛,講堂裡聽經,這方便多了。所以樣樣都要學,尤其是念佛的法器簡單,不麻煩。(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01-003-0077)

我們願力要大,不能找事,願力確實要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要有這個悲願,有這個大願。可是你要找事情做,你就錯了,你心不清淨了。如果緣成熟,那你不能不做,你要盡心盡力把它做得圓圓滿滿;沒有緣,不攀緣。

譬如此地同修很樂意出錢出力要蓋個寺院、蓋個道場,那我們只好蓋,緣成熟了。如果沒有這個緣,我自己動腦筋,我要在這裡蓋個道場,沒有辦法到處去化緣,那就錯了。沒有緣,決定不能攀緣,緣來了,決定不能躲避。緣來了,你躲避不慈悲,沒有緣就攀緣,你不清淨。清淨跟慈悲兩者不能偏於一邊,不能偏重,要平等的修學,這樣才能避免過失。

縱然是弘法利生幫助別人,決定不失自己的清淨心,為什麼?自己才能得度。否則的話,不錯是幫助別人了,自己也出不了三界,那就變成三界之內的有漏福報,還是沒法子往生。會修的人,自己決定往生淨土,又能幫助別人,幫助別人不礙自己的清淨,自己清淨不礙幫助別人,這才叫真正的功夫。(阿彌陀經疏鈔演義01-003-0054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