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聲書🎧貧富的因果|修福法語16‒20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這一生貧窮,是前世沒有修布施,沒種因!知道之後,心定了。貧窮人曉得,富貴人是過去世有種福,我貧窮是前生沒種福;我要想富貴,我現在種福,我來生享福。他知道因果,他不胡作妄為!所以富貴人能安於富貴,貧賤人能安於貧賤。(01-003-0124)

悉檀,「悉」是普遍的意思,「檀」就是布施,意思是普遍的布施。世界悉檀是什麼意思?『歡喜』。佛法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,這是第一個條件。那人家不歡喜怎麼辦?不歡喜,我們趕快離開;離開,他歡喜了。不管怎麼樣,就是要叫他得歡喜。他很歡喜我們跟他在一起,我們在一起;他討厭我們,喜歡我們離開,我們趕緊離開。這是第一個要遵守的,所以佛法總是叫人生歡喜心。

我們進一個正規的寺院,就是規規矩矩依照佛法建立的寺院,一進去所見到的第一個建築物是天王殿。天王殿,坐在面對著大門的,第一個你所看到的是彌勒佛,彌勒佛就是教你歡喜的。胖胖的、笑咪咪的,這就是世界悉檀的意思。所以什麼人才有資格學佛?要歡歡喜喜的對人,不管是順境逆境裡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,這樣的人才能夠學佛,這樣的人才能夠入佛門。彌勒菩薩肚皮很大,表示什麼都能包容,不計較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能生歡喜心,所以他是表法的,也是我們要學習的。(01-003-0095)

「應身,聚集機緣以為身」,這是佛門裡頭常說的廣結法緣。我們一切的布施供養為了什麼?是為結緣。結緣就是聚集機緣,緣結得愈多,結得愈大,你將來這個應身「機緣成熟,應時出世」,隨類化身。像觀世音菩薩一樣,眾生機緣成熟,應以什麼身得度,你就現什麼樣的身分,你看這多自在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的。所以我們要學智慧為自受用,以廣結法緣為他受用,這就是說明你今天與一切眾生廣結法緣,你是修應身;你斷惑求智慧,是修你的報身。報身圓滿,法身就現前,法身不必修的,法身完全從智慧裡頭悟入的,證得的。(01-001-0007)

老子說得好,「福兮禍所伏」,禍在福中。一定要學佛菩薩,修福不享受福報。你看佛修三種布施,財布施,佛是用內財布施,為大家服務,他服務的方法就是用教學,用身體做出好的榜樣給大家看。言語來教化眾生,身行是感化眾生,感化跟教化一起來。不享受人天福報,名聞利養邊都不沾,我們要向他學習。沾了邊就造業,不沾邊叫淨業,清淨的業。淨業是什麼?沒有染淨。連染淨都沒有,是真正的清淨,就是大乘教常講的三輪體空,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釋迦牟尼佛一生所示現的是最好的榜樣。(02-039-0297)

我們自己依教奉行,做出榜樣來給大家看,這叫內財供養。讓大家來向我們學習。彌陀弟子一定是過快樂的人生,極樂世界快樂!如果我們現在學得不快樂,到極樂世界哪來的快樂?我們現在身心不清淨,怎麼能生淨土?極樂世界的清淨、平等、快樂,我們現前要得到,要從我自己做到,在生活當中把這些統統表現出來。(02-037-0561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