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福也是長壽之道 |淨空老和尚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惜福也是長壽之道 |淨空老和尚開示

  長壽又健康,老而不苦,這個很幸福,這種幸福也是在佛門裡面才可以求得到,不是佛門很不容易求到。佛門當中要如理如法的去求,所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。你一天吃三餐,你可以吃一百年,一天吃六餐只能吃五十年,你就短命了,所謂「祿盡人亡」,你把你一生的受用提前花光了。雖然有壽命也沒有法子,祿盡人亡。現在人不知道節儉,古時候人講求節儉。節儉,譬如我們有六十年的壽命,有六十年的祿,祿就是你物質上的享受,你非常勤儉,到六十年了,你祿還沒享盡,還有餘的,餘的怎麼樣?壽命就延長。所以你才曉得惜福也是長壽之道。

修福不要享福 |淨空老和尚開示

  諸佛、祖師在經論裡常常勸導我們,教我們修福,修福不要享福。你修的那一點福報,在日常生活當中享掉,那就沒福,臨終的時候要生病,病重的時候迷惑顛倒,不醒人事,那就困難,佛在那個時候加不上!佛能加持你,你一定神智非常清楚,佛的力量才加得上。到那個時候一迷惑、一顛倒,甚至家親眷屬都不認識了,這個時候佛決定加不上,這個人一定是隨業流轉,這是最可怕的事情,也是最恐怖的事情。所以臨終那一剎那,確實是生死事大。

  諸位一定要曉得,我們這一生當中,幾十年的光陰一剎那就過去,時間很短促!這一輪迴,搞到其他道裡面去的,時間就長。餓鬼道壽命很長,餓鬼道的一天是人間一個月,如果也用一年三百六十天計算,鬼道一年是人間三百六十個月。他們的壽命,短命的也活千歲,你就想想這個多可怕!餓鬼道裡過的日子很苦,見不到天日。我們人間看到太陽,餓鬼道永遠見不到太陽,像陰天那種狀況,所以我們叫它做陰間,這是有道理的。畜生道不要看牠壽命很短,牠墮到畜生道之後,很難脫離畜生道。畜生愚痴,牠得那個身,牠就永遠記住這個身,沒有辦法出離。佛在經上跟我們講,祇園精舍當年蓋房子時,地上有螞蟻窩,佛看到就笑了,弟子們問佛笑什麼?佛告訴他們,你看這些螞蟻,牠們得螞蟻身,已經七尊佛過去了,牠們還作螞蟻。不是螞蟻壽命那麼長,而是死後又變螞蟻,生生死死都沒有離那一窩,堅固的執著!所以畜生道很不容易擺脫牠的身形。地獄道,那就更不必說了,太苦了。李炳老在《十四講》裡面告訴我們,地獄裡面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二千七百年,我們中國人號稱五千年悠久的歷史,在地獄才不過兩天!地獄的壽命真的叫萬萬歲,一點都不假。你就曉得,這多可怕!多恐怖!所以臨終一念之差要墮三惡道,那是非常的不幸。

  如何能保證我們來生決定往生西方見阿彌陀佛?那你一定要修福,經上講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。修福,說實在的話,沒有福報的人還修不到福,為什麼?他修的是假的福報。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講,福報有真有假、有偏有圓。所以要有福報、要有智慧,你才種的是真正福田。好像我們種植物一樣,種在肥沃的土壤,長得茂盛!種在沙石裡面,連種子都爛掉,得不到收成。所以一定要能辨別真妄邪正、是非善惡,我們的福田才真實。這個需要智慧。福報決定自己不享,我有福讓大眾去享,把自己的福報留在臨終,臨終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像早年台北龍江街念佛團李濟華老居士,往生兩個月前就曉得,走的那一天跟大家講《阿彌陀經》,講了一個半鐘點,說完之後跟大家告假,「我要回家去了」,下講台在沙發上一坐就走了。你看看,多自在!這是給我們念佛人做一個最好的榜樣,他八十多歲,世壽也長,走的時候那麼瀟灑。他是怎麼修的,我們要留意這些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自己具備這些條件,臨終的時候佛一定來迎接。不要懷疑,佛一定來迎接,這靠得住嗎?三經都是這麼說,《彌陀經》是這樣說法,《無量壽經》也是這個說法。

恭錄自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四七集01-003-0247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