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對災難,念佛最妙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在今天,大家都曉得災難很多,月月在增加,一次比一次嚴重。我們如何應對?除了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求生淨土,沒有第二條路子可以走。真正懺悔,棄惡揚善,改邪歸正,端正心念,這三句話是美國人布萊登先生說的。宇宙之間一切萬象從哪裡來的?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們的心善,沒有一樣不善;心惡,沒有一樣不惡,真的是境隨心轉。我們要改變外面環境,改變心,把不善的心換過來,問題就解決了。

什麼樣的心最善?阿彌陀佛的心最善。所以我們誠心誠意念這一句佛號,念一聲佛號,這一聲佛號裡面就具足四十八願、五劫修行,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更善。應付大劫難,這個方法妙絕了,無與倫比。問題是你真的相信,真的懺悔,真的改過,這一句佛號念得就有效果。如果不知道回頭、不知道懺悔,還自以為是,佛號念再多,都不相應,那就是古人所說的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

制心一念,無量功德,關鍵在制心。能不能把妄心制伏住?心裡妄想很多,把妄想降伏住,就是《金剛經》講的「降伏其心」。章嘉大師教我們放下一切妄念,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這叫制心一念。《無量壽經》上講「一向專念」,就是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;一個目標,親近阿彌陀佛。這樣念佛,就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功德不可思議,效果不可思議。而且彌陀跟十方一切如來慈悲到極處,真正想回頭,加持的力量立刻就到,效果非常顯著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530集

play-sharp-fill
play-sharp-fill
play-sharp-fill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