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疫情期間調整心態?| 淨空老法師重要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淨空老法師開示 

     要懂得「萬法俱寂」。這個相在哪裡?這個相就在眼前,而且它不生不滅,它周遍虛空法界,那怎麼不在我們眼前?釋迦牟尼佛在華嚴會上非常感嘆的說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就在現在,從來沒有失掉。非常可惜,「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」。

      我們這肉體上,現在科學家很清楚、很明瞭了,我們這個身體什麼造成的?細胞造成的。細胞是怎麼造成的?原子造成的。原子怎麼造成的?粒子造成的。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每個粒子都具足圓圓滿滿的法性,法性就是真如。真如在哪裡?真如無處不在!每個粒子裡頭都有,每個原子都有,我們身體每個細胞都有,非常可惜就是因為你迷了,你不覺悟。

  你要真的覺悟了,才曉得「萬法俱寂」!我們沒有看到清淨寂滅,我們看到的是什麼?我們看到的是無量無邊的生滅相、變化相。這是怎麼回事情?我們只見相不見性。這些佛菩薩、真正修行覺悟的人,他們見性了相,對於現象他很明瞭,他見它的性,在生滅現象裡面有不生滅的性,這才把事實真相真的搞清楚、搞明白了!

  淨宗修行不迷信,跟華嚴、天台、法相、三論,宗門教下、顯教密教,不比它差。佛在《金剛經》上說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淨宗不在法門之外,跟其他的一切法門真的是平等沒有高下。為什麼?所依憑的都是真如,都是實相。「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」,這是「是」!一點都不錯。是心是佛本有的,本來就是,心就是佛,佛就是心;心就是真如,真如就是心。現在你又發心想作佛,你想想看你能不能成佛?釋迦牟尼佛在大乘經上常講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天天想佛你當然就作佛。

  現在SARS的傳染病為什麼這樣的兇?傳染得這麼廣?沒有別的,你天天在想SARS,SARS就來了,就這麼回事情。你不再想它,它慢慢就沒有了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你為什麼不想好的,不想善的?

  我特別告訴大家,我們要相信佛的話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不要去理會,不要去想它!想什麼?真誠清淨。真誠清淨決定不會感染一切病毒,不會感染。你的心裡頭、思想裡頭沒有毒,怎麼會感染毒?不相應!平等慈悲可以能夠化解病毒,SARS細菌帶的毒,能把它化解掉。這兩句話非常重要。只要我們真正修「真誠清淨平等慈悲」,瘟疫很快就化解,就沒有了。天災人禍從哪裡來的?從妄想裡頭來的,從貪瞋痴裡面來的,這才是根是本!所以我們天天想佛,天天念佛,天天看佛,看佛像,天天讀佛經,哪有不作佛的道理?

音樂授權:亞洲唱片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