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心住在阿彌陀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追求名聞利養的人能學佛嗎❓
✔️佛要普度眾生,既然名聞利養已經泛濫,應該怎麼教他❓
✔️現代人人都爭名聞利養,人家一聽佛法是教我們要斷除名聞利養,就不願意來學佛了,那怎麼辦❓

把心住在阿彌陀佛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真正學佛就要記住這兩句話,「大智善見者,如理巧安住」,這是真實智慧才能做得到。安住在哪裡?安住在非有非無,寂照同時,定慧等運。自受用是定、是寂,這自受用;幫助別人是照、是慧,智慧照見幫助別人。自受用就是清淨心,就是一塵不染,這個就是提升自己的靈性,非常重要!

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至少超越六道,那你就是如理巧安住。怎麼樣才能夠超越六道?那你要知道六道怎麼來的,六道是執著變現出來的。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,世間法不要執著,它不是真的,佛法也不能執著。

佛在《金剛經》上跟我們講得很清楚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為什麼?你要執著佛法是真的,貪戀佛法,出不了六道輪迴,只是什麼?只是在六道裡頭行善法而已。佛法不是惡的,善法,你來生得人天福報,欲要沒有斷,出不了欲界;能夠把對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下,確實沒有貪戀,你才能夠生到色界天。

佛給我們講理,理明白了,事你就相信,你也知道應該怎麼做,你會做得很如法。所以,這兩句我們要認真學習,如理巧安住。我們最後的結論,念阿彌陀佛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對我們來講就是圓滿的理,圓滿的安住。我們的心住在阿彌陀佛,住在佛號上,千萬不要住在別的地方,住在別的地方就錯了,住在阿彌陀佛就對了。

恭錄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二0一二卷)檔名:12-017-2012

佛法在世間,不壞世間法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離一切緣慮分別,語言文字相,而緣慮分別、語言文字相,非離此別有自性。」這是說明真心本性是決定沒有虛妄相的。哪些是虛妄相?緣慮,緣慮就是說的我們妄想,也就是講想像,我們今天講思想、見解。思想是緣慮,見解是分別,我們的思想、見解都不是心性裡頭本有的,心性裡頭沒有思想,也沒有見解。

所以為什麼古大德教學,特別是教初學,初學佛法的人要在什麼地方用功?要訓練根本智。根本智是什麼?是無知,從這裡下手。現在人學佛所以很難有成就,現在人學佛從哪裡下手?是從有知下手。古人下手是從無知下手,無知是修什麼?修清淨心。換句話說,不准你有思想、不准你有見解,從這裡下手,這叫從根本修。

現在人學佛要有思想、要有見解,這就糟了,這大錯特錯。你縱然學得很好,現在人說你是個了不起的大佛學家而已,你沒有能力斷煩惱,你沒有能力得清淨心,你沒有能力了生死出三界。換句話說,怎麼學還是個凡夫,決定不可能超凡入聖。

但是古人的教學法那很有效果,確實能叫你明心見性、超凡入聖。他是離一切緣慮、分別,離一切思想,離一切見解,離一切言語文字相,離一切文字,這些東西統統不執著。所以他的心是清淨的,他永遠住在定的境界裡。

真正有功夫的人,像經典裡面讚歎佛,所謂「那伽常在定,無有不定時」,這句話很有意思,這是我們要修學的。我們心要常住在定,當然這是很高的功夫,我們想學學不到,學不來。

淨宗法門的方法比較特殊,人人可以學的。它不教我們住在定,它教我們把心住在「阿彌陀佛」上,住在阿彌陀佛比住在定上是容易多了。一天到晚心裡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才叫你的心住在阿彌陀佛上。這就是修淨土,這就是心裡真正叫有淨土。

古人講的有禪、有淨土,怎麼叫「有」?就是心裡頭除了阿彌陀佛之外,別的都沒有,只有一個阿彌陀佛,你叫有淨土。有淨土,你就決定生淨土,就決定得生。

在心裡有了阿彌陀佛,其他的統統沒有,也許同修要問,我還要上班,我還要做事,我家裡還有許多事,那怎麼辦?是不是都統統不要管了?不是的。世間事情樣樣都做,見到就做,做得圓圓滿滿,心裡頭沒有。

諸位要知道,這就是佛常講的「佛法在世間,不壞世間法」,絕對沒有破壞世間法,不但不破壞世間法,成就圓滿的世間法。《華嚴經》裡面所講的「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」,理是講心性,事就是講的一切萬象。心性跟萬象沒有障礙,心性永遠是清淨的,事相再繁雜也不會破壞心性的清淨。何況清涼大師又說「事事無礙」,事與事沒有妨礙,那就是一切都不妨礙。

所以說心裡面有阿彌陀佛,心定在阿彌陀佛上,六根格外的聰明、格外的伶俐。為什麼?他沒有妄念,他沒有妄想,所以眼見、耳聞比一般人一定來得聰明,你做事一定做得更圓滿、做得更周到,心愈清淨。

今天修行要這個修法,要抓到這個綱領,這個修行方法適合於現代開放的社會。要是用過去保守的方法,今天人不能接受,今天環境不適合了。在這個時代,我們用什麼方法度自己,用什麼方法幫助別人?一定要用開放的胸懷,一定要用大乘圓頓的教學,才能收到非常殊勝的效果,使大家都能夠歡喜接受,幫助他的生活更美滿,幫助他的心情更調適。

所以在每個時代教學,確實所用的方法、所依據的理論不相同,一定要看清現在是個什麼時代。這個時代,從上到下,男女老幼,哪個人不追求名聞利養?那怎麼辦?過去的佛法是教我們要把名聞利養統統斷除,現在每個人都爭名聞利養,你說名聞利養都不要,沒人來學佛了。

佛要度什麼人?佛要普度眾生。既然名聞利養已經泛濫,佛應該怎麼教他?教他追求名聞利養正確的方法,教他得到真正稱心滿願的名聞利養,那統統都來了。這違不違背佛法?不違背,佛法就是教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。

你把這個道理搞清楚、都搞明白了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沒有一樣求不到。求富貴得富貴,求功名得功名,求兒女得兒女,沒有一樣求不到。我們要求自己這一生幸福,家庭美滿,社會安定,天下太平,樣樣都求得到。

不必多找這些經論,都涉獵,我們沒這麼多時間。淨土三經裡頭就能給我們圓滿的答案,就能給我們圓滿的理論、圓滿的方法。只要諸位留意,細心去體會,依照這個教訓去做,你一定稱心如意,沒有一樣得不到的。

離這些你就得清淨心,你就得圓滿的智慧,有了智慧,沒有一樣不稱心如意的。下頭又補充一句,「而緣慮分別、語言文字,非離此別有自性」。由此可知,思想我們要不要?見解要不要?言語文字要不要?要。要,不是為自己要,為自己要你就苦了,對自己來說統統不要。

剛才講過,修淨宗的人一天到晚就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,自受用。這些思想、見解、言語、文字是他受用,我要幫助別人,這些都是工具,這些工具不能不要。我要這些工具是幫助別人的,我自己,自己不要,你就得自在,你就真正快樂。所以,一個自受用,一個他受用,這個不能顛倒,一顛倒就大錯特錯。這就圓滿了,空有二邊都不執著,不落空有二邊這才叫中道。

恭錄自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四集) 檔名:01-011-000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