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從哪裡來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《普賢行願品疏》云:「離覺所覺,朗萬法之幽邃,佛也」。我們今天的病就是有「覺」與「所覺」,這是無明。本性本來沒有無明,無明從哪裡來的?「知見立知,是無明本」。我有知,我有見,有知有見就是無明。佛知佛見是見得清清楚楚,知得清清楚楚,沒有加一個知見。如果加上分別的知見,執著的知見,妄想的知見,就不是佛知佛見了。

一切無明是從分別、執著、妄想而生的,離開一切分別、執著、妄想,法法平等,無有高下。所以眾生可憐,就是墮落在無明裡頭,沒有辦法自拔,學佛的人一定要覺悟。「覺」是能覺,覺的對象是「所覺」,能所二邊都不分別、都不執著,都放下了,心清淨了。智慧從哪裡來的?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。

要是放不下,心裡還是分別、執著,就不能產生智慧。分別、執著就像水一樣,水起波浪,它照的作用就失掉了。如果水不起波浪,平靜的水,它的作用像鏡子一樣,把外面境界照得清清楚楚,這個照就叫做佛知見,就叫般若智慧。所以佛知佛見跟般若智慧是我們自己本有的,不是從外面來的。凡是從外面學來的都不是真正的知見,不是真智慧。所以佛法裡面的智慧不是在文字上,是清淨心裡面生出來的。

聽經要會聽,看經要會看。會看的人開智慧,會聽的人開智慧。不會看、不會聽,看得愈多,知見愈多。那個知見叫邪知邪見。「記問之學,不足以為人師」,所謂是道聽塗說,不是自己親證的,不是從清淨心裡面生起來的。所以佛法的修學就是在清淨心,清淨心起作用是無量的智慧。

佛心清淨,照得清清楚楚,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法他不知道的。沒有問他的時候,他是無知,般若無知,寂靜的境界;請教他,他無所不知。「般若無知,無所不知」。無知是講般若的體,就是清淨心,就是念佛法門所講的一心不亂。般若之體起作用就是清淨,佛菩薩自受用是清淨心。身心清淨,境界也清淨。無所不知是對別人起作用,有人來請教他,他是無所不知。所以無所不知是般若的他受用,無知是般若的自受用。在佛法裡要求真正的智慧,真正的智慧,不在文字裡,也不在言語裡,而是在自己清淨心中。

恭錄自《普賢行願品疏》04-001-0003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