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沒有智慧、善巧方便、大慈悲心,敵不過魔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法語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如何使福德現前❓
✔️怎樣才能遇到的每個境界都是好境界❓
✔️為什麼現前吃虧上當,不是真吃虧❓

要發大慈悲心,為一切苦難眾生不辭辛勞,要學普賢菩薩不疲不厭。清涼在前面註解裡面有一句話很重要,「不入生死大海,則不能得一切智寶」。在中國,世俗裡面常講教學相長,決定不能夠畏難,不能夠退縮,勇猛精進,才能夠有成就。必須要懂得,幫助別人才是真正幫助自己,世出世間沒有例外的。菩薩要成就無上菩提,必須要發心幫助一切眾生得智慧,諸佛如來常常為我們示現榜樣。

你發的是善願善行,無條件的去幫助一切眾生,修布施供養、四攝六度,眾生用什麼眼光來看你?實在講,不領你的情,並不感激你,還要處處說風涼話,還要造作許許多多的障礙,甚至於惡意的毀謗、刁難。你會不會退心?你退心了,他在那裡笑話你,你不退心,他又懷疑你,你必有企圖,你到底目的何在?

確確實實逼著你不得不退心,如果你沒有智慧、沒有善巧方便、沒有大慈悲心,敵不過魔障。世出世間法,只要是善法,古人講得一點都不錯,「好事多磨」,磨就是折磨。你想做好人,你想做好事,那你得禁得起折磨、禁得起考驗,你才能成就。

真正發好心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,誰知道?自己的良心知道,諸佛菩薩知道,天地善神知道,不必要人知道。憑著良心,憑著聖賢教誨,依教奉行,決定不退墮,諸佛菩薩給我們做榜樣。

「修習無邊大悲海」,你要是真正懂得這一句經文的義趣,會在你退喪的邊緣給你強而有力的幫助,為什麼?正是我們修行的時候,正是在考驗我們自己功夫的時候,決定不退轉慈悲心。方法也就是講善巧方便很多,實在到要命的時候,決定不能避免,沒有關係,捨身之後,乘願又來了。不能說「眾生難度,算了吧!」這不是菩薩,這又退到小乘去了。大乘法裡面「難行能行,難度能度」,要有耐心。

世出世間法,論境界不外乎四種:順境逆境,順境這個境界好,一切都能夠稱心如意,好境界,對我們修學、對教化,一切都很順利;逆境,處處都有魔障,正是所謂好事多磨。人事境界裡面,有善緣,有許多善人來幫助你;惡緣,許多惡人來障礙你。

你要曉得這些境界都是佛菩薩示現的,都是幫助我、成就我的,看我用什麼心去看它,用什麼態度來對它。如果我們用的是真誠的心、清淨平等心,我們用智慧、用慈悲這種心態,每一個境界都是好境界,都是來幫助我提升我自己境界的,消業障,增福慧。

順境、善緣生感恩之心,這個境界成就我,逆境、惡緣同樣還是生感恩的心,它替我消業障,也增長我的福德。業障消了,福德就現前;福至心靈,智慧也現前,知道我在逆境裡面、在惡緣裡面,我應當怎樣去做。

決定記住世尊的教誨,「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」,在這裡頭修清淨心、修平等心、修慈悲心,要不然到哪裡去修?這是修清淨、平等、慈悲最好的時節因緣。如果我們在裡面生瞋恚,錯了!這是佛法。世間法裡面,賢人君子在逆境、惡緣,他懂得忍讓,但是他心沒有放下。

他懂得業因果報,所以雖然吃了虧,雖然上了當,他也很歡喜,為什麼?因果通三世,現在看到好像我是吃虧上當,來生他要回報的,不給人結冤仇。他欺騙我,他侵佔我的財產,我也不與他計較,來世他會投胎到我家裡來,當孝子賢孫,為什麼?我有恩德給他,他來報恩,他來還債,有什麼不好?

所以眼光看遠一點,什麼問題都化解了。眼光很淺,只看到現在,你要跟人家鬥爭,鬥爭結果是什麼?兩敗俱傷,結了怨。冤冤相報,那個事情就麻煩了,沒完沒了!所以真正佛弟子,真正聰明人,不會跟人結怨,他真正懂得吃虧是福,來生大福報。

欺騙別人、侵佔別人,這是有很重的罪過;你能夠原諒他,不與他計較,減輕他的重罪。為什麼?他反過來成就你的道業,他那個罪就輕了。他還需不需要受報?需要,為什麼?妄語、兩舌、偷盜,佔別人便宜、侵佔別人財物都屬於偷盜,那是性罪,他要受。受完罪之後,來生後世再遇到的時候,他必定回報。

所以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你說這個世間哪個人吃某人虧,哪個人佔某人便宜,這是世俗人的見解,這是只看眼前,不知道往後。聰明人有前後眼,能看到前生,能看到後世。三世因果看清楚了,才曉得天道公平,一絲毫差錯都沒有。善因一定得善果,惡因不但折福,一定得惡報。

人明白這個大道理,決定不肯做惡,為什麼?對自己的損失太大。別人做惡,欺負我們、陷害我們,說老實話,只要不與計較,後福無窮!我們學佛如果連這一點道理都不明瞭,小小事情還要與人相爭,錯了!你這個佛法是白學了。

恭錄自 12-017-051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