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教育,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家庭社會問題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2013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 學習、父母教育兒女最重要的是什麼❓
✔️ 從舜王的榜樣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❓
✔️ 國家治亂、家庭興衰的關鍵在哪裡❓
✔️ 今天的社會發生了嚴重的危機,什麼危機❓

佛法是教育,而不是宗教,佛陀的教學就是對一切眾生平等教化。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,必定是針對現前社會的需要,提供解決的方法。對現前不適用的理論方法,他決定不說。今天的社會發生了嚴重的危機,這個危機是教育徹底失敗了。過去世界還能維持祥和,原因在哪裡?全世界對於道德倫理的教育疏忽了,中國人重視,有一半的人接受儒家的教育、佛法的教育,這個世界就能夠維持安定。抗戰期間到勝利之前,家庭父母、學校老師還給我們講一點倫常道德,抗戰勝利之後,沒人講了。

中國歷代,治國平天下是第一樁大事,那時候學校不普及,怎樣教化眾生?就像一個家,要想家庭興旺,做父母的一定要懂得兒女每天想什麼?說什麼?做什麼?要好好的誘導他,教導他,去惡為善,破迷開悟,這個家庭怎麼會不興旺?國家也是這個道理,國家的領導人,要懂得人民在想什麼,說什麼,在做什麼,然後去疏導教化,這個國家社會怎麼能不安定?整個世界是一個大家庭,一切眾生要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,互相尊重,互助合作。怎樣才能落實?政治做不到,武力也辦不到,經濟、科學、技術都辦不到,幾千年的歷史,我們看得很明白,能夠辦得到的只有教育。

釋迦牟尼佛王子出身,他可以作國王,他知道這個事情政治不能解決,捨棄了王位,終身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。當年在世,遊學五印度,那時都是小國,這些小國當然有矛盾,有衝突,有戰爭,釋迦牟尼佛教學把這些都化解了。我們在書上看到,當時十六大國王都皈依佛法,都依釋迦牟尼佛做老師。中國古聖先賢也懂這個道理,佛教沒傳到中國之前,古老的中國提倡孝道師道。漢武帝制定國家的教育政策,根據《禮記‧學記》實施的,「學記」是中國古老的教育哲學,裡面有兩句話,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。

國家治亂關鍵在教育,家庭興衰關鍵也在教育。學習裡面最重要的是德行,不可以存自私自利的心,智慧、技能學成之後,為社會服務;父母從小要教,為國家服務,為全世界人類服務。一定要幫助別人,要幫助社會。我們幫助別人,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,別人幫助我們,互相幫助,所以一定要懂這個道理。

現代人不懂得做人,這是對教育上的疏忽。

我們自己要認真努力修學。他們做不善,我們行善,要有耐心,時間久了必定能夠感化人。我們看上古時代的舜王,他的父母、兄弟都是很惡劣的,時時刻刻要置他於死地。他能夠盡孝,父母對我不好,他總是反省「我做得不如法,我做得不好,才讓他生氣」,天天在反省,天天在改過,這樣三、五年下來,全家被感動了。最後感動到堯王,把兩個女兒嫁給他,把王位讓給他,孝感天地!所以中國講孝,舜擺在第一個。

以真誠心積集一切善行,能感動一家,感動一鄉,感動一國。這在佛法裡面叫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所以,我們不要看到社會風氣不好,自己就灰心,就退轉了,要更積極捨己為人,一生唯有修善,絕不作惡。要度眾生先要度自己,做社會大眾的好榜樣,讓人家看到,尊重、效法,向你學習,你就度了他。若不能度自己,決定度不了別人,所以讀聖賢書,受好的教育,必定要克服自己的煩惱,克服自己的欲望,真正發心利益眾生。

恭錄自《佛說十善業道經》19-014-0001、0006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