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惡業自己不知道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造惡業他自己不知道,為什麼❓
✔️不讀聖賢書不明理,往往把是非就顛倒了。要讀幾十年才有這個能力辨別,時間來不及了,有什麼方法補救❓
✔️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,什麼根❓

造惡業自己不知道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深厭塵勞紛擾為可痛」。厭是厭惡、厭煩。什麼事情?塵勞紛擾,就是我們現前這種生活狀況。年輕人不容易感觸,七十、八十的人,實實在在說這個世間差不多也都見過,看久,討厭了,我們現在一般人講厭世。厭世不能解決,這非常悲哀的,每一天人事物的煩擾,身心得不到清淨,尤其是上了年歲的人,這個生活是痛苦的。

這裡頭哪裡有快樂?輪迴苦,現實的生活苦,尤其活在現代的社會,現在人不知道什麼叫仁義道德,深深的迷在五欲六塵的誘惑之中,不知道回頭。這些誘惑全都是負面的,說得不好聽,全都是罪業。

尤其現在的電腦,電腦的內容是些什麼?我沒看過,我聽一些同學們告訴我,裡面都是殺盜淫妄,都是教你作惡,你說這多可怕。年輕人,甚至於小朋友,從小迷戀在網路上,每天在看這些東西,把他一點良知良能全部都破壞掉,破壞得乾乾淨淨,可悲可痛無過於此。這些人造惡業他自己不知道,為什麼?他已經沒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,沉迷在這裡面。

節錄自21-782-0001

要讀書,要明理,才會不愚痴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自己有能力辨別邪正、辨別真假、辨別是非、辨別利害,這叫不痴;沒有能力辨別就是愚痴。要想做到不痴,要讀書,要明理,你才會不愚痴。

你不讀聖賢書不明理,往往把是非就顛倒了。特別是我們這個時代,積非若是,大家都錯了,我們認為這很對,很難辨別,實在不容易!如果你真正有能力辨別,那要去念聖賢書,簡單的四書五經,複雜一點儒家的《十三經》、《二十五史》、《諸子百家》,要念幾十年才能搞清楚,才有這個能力,時間來不及了。

來不及也有方法補救,補救是救急,是救一時。印光大師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,他給我們三樣東西救急,特效藥,使我們能夠治愚痴的病。這三樣東西,第一個是《了凡四訓》;第二個是《感應篇彙編》;第三個是《安士全書》,這三本書是特效藥,可以救急,真管用。

然後再以儒佛慢慢的滋補,你才能把身體恢復,這三樣東西救命,叫你不死,不死還很樂。要用大乘佛法,儒家的這些經論慢慢的再去學。

不讀聖賢書,後果不堪設想,這是真正的教育。現在家庭沒有教育,你的家庭兒女沒有前途;國家沒有教育,這個國家決定會亡國。

教育是什麼?教育就是不愚痴,就是對於是非、真妄、邪正有能力辨別,這是教育。換句話說,培養你正確的思想、正確的見解、正確的行為。「正」的標準是什麼?與你真如本性相應,佛是這個標準,儒家也是這個標準,這是教育。所以佛法是教育,是佛陀的教育。

恭錄自01-003-0209

小聰明不是智慧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孝親尊師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慈心不殺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《十善業道》,這是佛的根。這三樣東西很小,分量很少,《弟子規》一千零八十個字,《感應篇》大概一千五、六百個字,《十善業道經》一萬多字,不長,用現在人講,短短一篇文章,三個合起來,不超過兩萬字,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。什麼根?福報的根、智慧的根,不從這個地方真正下功夫去學,福慧都沒有。

一定要認清楚,小聰明不是智慧。古人常說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」,世間很多人以為小聰明是他的智慧,不是的。智慧有能力辨別真假、辨別是非、辨別善惡,知道這個東西,現在善將來不善,現在不善將來善,他知道這些,這是智慧。所以他的決策恰當,他的設施真正有利於社會、有利於眾生。

恭錄自 02-037-04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