宇宙的三個祕密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佛學篇7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物質是什麼❓
✔️一切法從心想生,那心想從哪來的❓
✔️念頭從哪來❓

宇宙的三個祕密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宇宙三個祕密,第一個能量,能量從哪來的?能量是什麼?第二個信息,就是念頭,這個東西是什麼?第三個是物質。物質,大概在最近這二十年,這個祕密被揭穿了,量子力學家揭穿了,我看的是德國科學家的報告。他們用的方法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,就是把它分裂。

物質,八十年前發現原子,那個時候以為原子是最小的物質。以後,這些年來科學儀器不斷的提升,知道原子可以打破,打破之後發現,它是原子核、電子、中子組成的。再各個打破,把中子、電子打破,這就發現有基本粒子,基本粒子有幾十種。

還可以打破,變成夸克。再把它打破,發現微中子。微中子也打破,物質不見了,沒有了。物質是什麼?打破之後看到我們的念頭,念頭的頻率產生的幻相,不是真的。所以他們做出結論,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,物質是假的。跟佛經上所說的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就完全證明了。

恭錄自 21-749-0001

心想從哪來的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年輕的科學家,研究念力的很多,我們在書店裡看到很多書籍,都是研究念力的,念力就是我們叫念頭,思想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那心想從哪來的?心想也不是真的,佛在經上有,從業相生出來的。業是什麼?業就是波動現象。

我們講造業,極其微細的念頭是從無明,是從完全無知,無知波動裡頭生的現象。換句話說,極樂世界是由智慧產生的現象,它不是無知。我們這個世界它是無知,貪瞋痴,就是痴,從痴這個念頭波動現象產生的,產生的念頭,念頭產生的物質現象。那個念頭從哪來?那個念頭,佛經上講一念不覺,把自性變成阿賴耶,就是真心變成妄心,一念不覺。

一念不覺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沒有原因,如果有原因就是有真的,有因就有果,它沒有。只要你不要去理會它,你不要去想它,想它,它就存在,你不想它,它就不存在。所以,功夫就是要修定,定到極處了,一念不生,恍然大悟。這種恍然大悟是人人都有分,不是說佛獨有的,不是,每個人都有分。只要你把妄念放下,真相就現前。

佛教的教學沒有別的,幫助我們回歸自性,幫助我們回歸常寂光。回歸到自性,我們有無量智慧、無量神通、無量道力、無量相好,一切具足。絕不是在外頭,外面什麼都沒有,所以佛說「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」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23集2015/07/29

什麼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問彌勒,「心有所念」,凡夫起個念頭,或是念人,或是念事,或是念理,起了個念頭,佛問彌勒菩薩,這一念裡頭有幾念幾相識耶。這一念頭是多少微細念頭組成的?幾相,相是物質現象,識,識是心理現象。這個相跟識合起來就是五蘊,色受想行識,色是相,受想行識都是識。幾相識耶。

彌勒菩薩回答,一彈指,一彈指,彈指之頃有多少?三十二億百千念。這就是細念,叫一念,一彈指的三十二億百千分之一。百千,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三百二十兆,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個念頭。

現在我們用秒做單位,一秒鐘,一秒鐘能彈幾次?有人說,彈得很快,速度很快的,年輕很有力氣的,可以彈七次。三十二億乘七,二千一百多兆,一秒鐘,就在面前,所以我們是絲毫感覺都沒有,那叫一念。

前念滅了後念就生,一個接著一個,沒有兩個念頭相同的,所以大乘經上說相似相續,一個接一個是相續,不一樣,是相似,相似相續,假的不是真的。這一念過去了再不回頭了,萬象確實新新不住,這個新是新舊的新。

每個念頭是新的,存在的時間多久?二千一百多兆分之一秒,一秒鐘二千一百多兆的生滅,我們怎麼會知道?所以假的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老和尚對於這個事情講得很透徹,常常掛在嘴上,什麼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

假的就應該放下,不要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完了,變成六道輪迴。不放在心上沒事,就是菩薩,菩薩應化在世間,跟我們世間人示現的一樣,不一樣的,他不放在心上。我們心上有,他事上有,心上沒有,這跟我們不一樣,這是我們要學的。

事情如理如法的,對眾生有利益的,盡心盡力去做,做的時候不放在心上,做完之後,當然更不會放在心上,這是什麼?叫淨業。如果放在心上就變成染業,心被染污了,被染污就不清淨了。

動搖是不平等,我們現在不平等,前念滅後念生這是動相,這是不平等的相。真相沒有這些幻相在裡頭,如如不動,不生不滅,那是真相。凡是有生滅的全是假相,要認識清楚,要放得乾淨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00集2014/08/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