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事多時煩惱多,識人多處是非多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74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3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沒有能力轉境界的時候,如何修行❓
✔️為何修學的環境要選寂靜處❓

知事多時煩惱多,識人多處是非多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如果沒有得忍力,必定是心隨境轉。心隨境轉,最好愈少接觸外面境界愈好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事不如無事。

古人說得好,「知事多時煩惱多,識人多處是非多」。沒有必要認識的人用不著認識,避免是非,不必要知道的事情,最好不要知道,心裡面少分別、執著、妄想,這樣才好。

一個真正修行的人,他報紙也不看,廣播也不聽,他就沒有事情了,天下太平,沒事,這正好修行,什麼事都沒有。真正想念佛的人,是清淨修行用功的好道場。

沒有能力轉境界的時候,必定被境界所轉,常常為境界所轉,那就是自墮三途,這個麻煩就大了。

恭錄《阿彌陀經疏鈔演義》01-03-0059

不容毫分不善間雜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不容毫分不善間雜」,這句很重要,我們要知道防範,在學習的過程當中,不需要知道的事情不要去求,為什麼?它會造成障礙,應當要放下。

我們每個人生活在世間行業不同,在現在這個時代,當然你要收集資訊。與我的行業必須要知道的,這是應該要收集的;於我這個行業沒有必要知道的,盡量不要去知道。

古人有句話說得很好,「知事多時煩惱多」。現在人煩惱為什麼這麼多?他知道得太多了,所知道的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九都沒用處,他不應該知道的。

你看現在網路給你的資訊,電視給你的資訊,每天報紙,我一看那個報紙好像都十幾張,大的篇幅給你資訊。你走到街上,你六根所接觸的那些廣告,全都給你資訊,你怎麼能不生煩惱?這個煩惱會煩死人!這要知道。

什麼時候我們能訓練街上走一遍,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那就叫真功夫,那就是不干擾。如果不到這個程度,我們迴避,譬如說我不看它這很重要。

恭錄自儒釋道學說講座—十善業道經 第4集 2007/12/24 

修學環境要清淨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們能不受外面境界影響嗎?別人讚歎我們,我們就歡喜;別人毀謗我們,我們就生氣,這就受影響。眼被色影響了,耳被音聲影響了,鼻被香影響了,舌被味影響了,六根都會被六塵境界影響,這叫凡夫。

那我們對外面環境就要選擇,修學的環境,佛教弟子們,比丘是弟子們,要居住阿蘭若。阿蘭若是梵語,什麼意思?寂靜處,這個環境清淨,避免干擾,避免受外面不好的環境的感染,是這個意思。好的環境也感染,生起貪戀;負面的環境會生貪瞋痴慢,煩惱,怨恨。

寂靜處就是不受干擾,怎麼樣?遠離村莊,村莊是有人居住的地方。出家修行人住到那裡,因為早年是托缽,太遠托缽不方便,佛規定距離要三里以外,跟農村的距離三里路,三里路乞食還方便。

三里之外牛叫的聲音聽不到,農耕的時代,牛叫的聲音大,牛叫的聲音聽不到,這才叫標準安靜的處所。在這個樹林裡面、山洞裡面修行,叫蘭若。

那麼中國,佛教傳到中國來,中國很多出家人在寺廟的周圍,三、四里這樣的距離蓋茅蓬,這個茅蓬就是蘭若。

我們知道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,一生不住寺院住茅蓬。寺院有遊客,茅蓬沒有,這就是居住環境的清淨。修什麼?修清淨心,修平等心,清淨平等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開悟。開悟就是覺,覺這一個字就是宗門所說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是這個意思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14集2013/11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