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成就自己,用觀音菩薩幫助別人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諸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應化,也有示現在家居士身,這是什麼用意❓
✔️對所有人都平等恭敬,為何是福慧雙修❓
✔️有些人特別喜歡修福,想求福報,佛也隨順他,讓他修福報。福報修多了到哪裡去❓

在這個娑婆世界,實在說,幫助我們提升的這種善緣少,幫助我們退轉的這些逆緣太多太多,你所見的,你所聽的,你所接觸到的,無不是退緣,都是叫你退轉的。

我們要曉得,只有佛菩薩幫助我們堅定信願,我們願不願意親近?佛菩薩在哪裡?佛菩薩無處不在,佛菩薩無時不在。你說我沒看到,那是你沒智慧,你沒有清淨心。你要有清淨心,你要有智慧,你就見到佛菩薩了。

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是佛,一句「觀世音菩薩」是菩薩,你知不知道?知道。你念就清淨,你不念就不清淨。你念佛,佛在你心裡頭;你念菩薩,菩薩在你心裡面。心裡有佛菩薩,退緣就沒有了,你只有進沒有退。

是不是這樣的?這個話你聽懂了嗎?聽懂了,可是轉身就忘掉,心還是被外面境界所轉。這什麼原因?身見沒破,念念想著我身體,在這一生一世當中,把這身體看得太重了。

不僅這一生,生生世世。人死了還有個中陰身,他也是看得太重,所以他還是在退轉,還是得不到解脫,不知道這個身是假的,不知道這個身體不是我。你把它看得那麼重,你的虧吃大了。

什麼是「我」?給諸位說,阿彌陀佛是我。「我心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我心」,你們常常念《三時繫念法事》,中峰禪師不是這樣子說的嗎?他說的一點都不錯。

你們念得多了,幾個人肯定承認我是阿彌陀佛、我是觀世音菩薩,幾個人承認?你不肯承認,那有什麼法子?你要承認這個臭皮囊是我,這就是你退轉的第一個因素,根本的因素。

我們要真正如彌陀世尊的弘願,世尊在經教裡常常告訴我們,遍法界虛空界是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,是一體!生佛一體,生佛不二。生是眾生,佛是諸佛,彌陀是諸佛的總代表。所以六根在六塵門頭動搖了,這個時候是什麼?這個時候叫迷了,一動就迷了。怎麼辦?趕快提起,提起正念,提起正覺。什麼是正念?什麼是正覺?就是阿彌陀佛。

記住,諸佛菩薩的名號就是正覺,就是正念。古大德常說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念是什麼?自私自利的念頭,名聞利養的念頭,在五欲六塵起貪瞋痴慢的念頭,念頭起來就造輪迴業。念頭才起,意在造業了;開口,口造業了;行動,身造業了。這很可怕!不能不知道。所以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這兩句話是非常重要的警惕。

學佛人,特別是淨宗同學,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成就自己,念念不離觀音菩薩,救護眾生。幫助苦難眾生這個時候,你是觀世音菩薩,放下這個工作的時候,你就是阿彌陀佛。用阿彌陀佛成就自己,用觀音菩薩幫助別人,這樣才能夠現證不退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四集)2011/1/27 檔名:02-039-0254

現在還有個身體在這個世間,在這個世間幹什麼?幹阿彌陀佛的事業。阿彌陀佛幹的什麼事業?幫助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,這是諸佛在世間幹的事情。我們學著幹,我們接著幹,鍥而不捨,自他不二。我每天都在學《無量壽經》,每天利用這個機會跟各地同學們分享,這就是利他,這就是阿彌陀佛開示悟入的大事,我們跟佛菩薩幹同樣一樁事,多快樂!

如果把這樁事情忘掉,你又去搞分別妄想,那是輪迴心造輪迴業,錯了。過去錯了,這一生當中又錯了,現在很幸運聞到佛法,下定決心不再幹錯事,不要再去想輪迴,改過來,想極樂世界、想阿彌陀佛。

在這個世間,一切隨緣,沒有執著,什麼都好,什麼都歡喜,為什麼?所有一切緣,善緣惡緣、順境逆境全是幫助我的,全是成就我的,幫助我看破,幫助我放下,成就我的德行,成就我的智慧,幫助我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。所以對這個世界上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就抱著一顆真誠感恩的心。

你知恩然後你才會感恩,你不知道感恩是因為你不知道恩。如果你說那些毀謗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破壞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,對我有恩嗎?有恩。為什麼?你們讀《涅槃經》、讀《金剛經》,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的身體,忍辱仙人感他的恩,沒有怨恨他。感他什麼恩?感激他成就菩薩忍辱波羅蜜。忍辱波羅蜜圓滿了,忍辱仙人提前成佛,這是大恩大德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O九集)2011/3/1 檔名:02-039-0309

「恆順眾生」。眾生習氣很重,你要不隨順他,跟他緣就斷掉,你修得再好,他不願意接近你,他不想跟你學。那怎麼辦?得順著他。我們覺得很困難,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是恆順眾生的。

眾生要造罪業,佛菩薩隨順他去造,造了罪業當然要墮惡道,佛菩薩很有耐心等待。惡道是什麼?惡道是消惡業的地方,他在那裡消他的惡業,惡業消了之後,他出來他就能接受了。

有些人特別喜歡修福,想求福報,佛也隨順他,讓他修福報。福報修多了到哪裡去?到天上去了,天人福報大,佛也在那裡等待他。三善道是消福報的地方,三惡道是消罪孽的地方,統統都要消掉,你的心才清淨,清淨心才能學佛。

所以佛家有兩句話說,「富貴學道難」,為什麼?他福報太大,障礙他修行;「貧賤學道難」,他罪孽很深重,罪苦障礙他學道。這不恆順不行,得有很大的耐心去等著,等到他的罪福都消得差不多,慢慢醒過來了。

福報大也迷了,業障重是迷,福報大也迷,迷而不覺,佛菩薩聖賢對他是束手無策,只有等待。恆沒有條件,永遠要順著眾生。

特別是在今天這個社會,外國、中國我相信都差不多,工業革命到現在三百年,前一百年影響不很大,第二個一百年就有相當深度的影響,這影響是什麼?對聖賢的教育疏忽了,不太重視。

在中國這個地區也一樣,兩百年前,中國政府是慈禧太后執政,慈禧太后對中國傳統文化、古聖先賢不像從前人看得那麼重,不重視了。

滿清宮廷裡面從開國,應該是康熙時候建立的制度,禮請儒釋道的專家學者在宮廷裡面教學上課,帝王帶著文武百官來學習。而且康熙學得非常認真,他學的什麼?講完之後複講,康熙複講,讓老師、讓這些同學們來批評,學得很認真。

這些講義、教材都在《四庫》裡面有,《四庫》裡面保存著,我看過少部分,看他們在宮廷裡面講些什麼、怎麼講法。這個制度一直到咸豐,咸豐死了以後兒子很小,同治,實際上是慈禧太后執政,把這個制度廢除了,不再邀請學者到宮廷裡面去講學了。

國家大事怎麼辦?她真的是搞迷信,駕乩扶鸞,慈禧太后喜歡搞這個,國家大事都請鬼神來指導應該怎麼做法,就把她國家亡掉了。

對傳統文化疏忽了,國家不重視,人民也就散漫了。滿清亡了之後,到今年一百年,這一百年不但做的人沒有,連講的人都沒有了,所以現在提到中國傳統文化,講到儒釋道,一般人都非常陌生,不知道這什麼東西。

反而不如外國人,我們接觸許多外國人,談到傳統文化,他們都還能懂得一點,在國內沒人懂得。這不能怪人,誰都不能怪,這是二、三百年歷史造成的。所以我們得要學佛陀恆順眾生,要順著他,慢慢的來提醒他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四二集)2011/1/19 檔名:02-039-0242

今天我也把這些方法非常具體的說出來了,供養給大家。你修淨宗,你求生淨土,我們要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,我的心是阿彌陀佛的心,我的身是阿彌陀佛的身,我的念是阿彌陀佛的念,念念不離阿彌陀,不懷疑,不夾雜,不間斷。世尊所謂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我們把制心一處就是「阿彌陀佛」這一句聖號,我就把心制在這一處上,什麼事都解決了。

一生的學習就這一部經,常常念這部經。初學的人讀誦,把一部經念上一千遍,一般可以能背誦了。還不能背誦,就再一千遍,三千遍、四千遍。我過去曾經遇到一個人,他念了六千遍,能背誦。有決心!一天念五遍,一年一千五百遍,他念了四年。這是先把它念背。

能背之後,叫細嚼,像吃東西一樣,不可以囫圇吞棗。細嚼是什麼?每天這個《大經解》看一段,細心去看,字字句句裡頭有無量義,你就細品法味,才真正體會到古大德所說的話一點都不假,「世味哪有法味濃」,真正嘗到法味,你連吃飯睡覺都忘掉了,自己精神體力飽滿,真的是常生歡喜心。

歡喜是自己的受用,同時也歡喜教別人,這就是用自己的法喜、用自己的法味供養眾生。絕不能貪多,貪多麻煩就來了,為什麼?障礙現前。貪多你就退轉,一門深入就不會退轉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四集)2011/1/27 檔名:02-039-0254

智者大師當年在世是天台山的方丈,天台山國清寺的方丈,住持。他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應身,再來人,不是平常人。諸佛菩薩到這個世間來應化,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。他是來給我們做示現的,給我們做榜樣的。

弘宗研教裡面也有再來人,乃至於在家學佛居士當中也有。這種示現用意很深,讓我們真正學佛人不敢輕慢任何一個人,你知道他是什麼人再來的?

文殊菩薩,普賢菩薩,這是菩薩當中最受人景仰的,他們示現在國清寺廚房裡面打雜,我們現在講做義工,打雜、燒火、挑水,幹這些粗活。以後身分暴露,大家才知道。身分沒有暴露的時候,沒有人瞧得起這些人,包括豐干。

豐干是阿彌陀佛,豐干是專門舂米的,就跟六祖惠能大師在黃梅的時候幹一樣的工作,推磨、磨米、舂米,阿彌陀佛。他們來做義工,他們來修供養。任何道場,古大德常講,都是龍蛇混雜,你曉得哪個人是什麼身分?

所以凡夫知道有這些事情,就應當生恭敬心,無論對任何一個人,平等恭敬。最好都把所有的人看成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一點都不吃虧。你能作如是觀,你就佔盡便宜,真正福慧雙修。

自己謙卑,你看諸佛菩薩應化都那麼樣的謙卑,我們還有什麼值得驕傲?這要懂。無明、見思、塵沙煩惱一品都沒有斷,有什麼值得驕傲?看看這些佛菩薩,真正善知識,他們在世間給我們做的榜樣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O五集)2010/11/25 檔名:02-039-02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