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的原因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 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彌陀願力願意幫助你,你不接受就不行了。我們怎麼接受❓
✔️想要相貌好,現在該怎麼做❓
✔️凡聖同居土是阿彌陀佛的穢土,但是人家那裡穢土也清淨,為什麼❓

阿彌陀佛為什麼建立這個極樂世界?這一句講得好,正是為酬願度生示現的事相。跟阿彌陀佛有緣的眾生多,這是我們能夠體會得到的。

十方世界無量諸佛菩薩都在為他宣傳、都在為他介紹,所以十方佛剎念阿彌陀佛的人多。他得建一個道場,把這些人統統接引到這個道場來,成就彌陀自己的本願,也成就一切有緣眾生的本願。

也像我們現在淨宗有不少同學,我們想建彌陀村,擴大是彌陀城,建一個城市,地球上真正想念佛求生的,我們到這個地方來。同學多了,個個都是真幹的,你就不會懈怠,個個都是徹底放下的,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留戀,才能成就,才能去得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一九集)2011//3/7 檔名:02-039-0319

彌陀的願比十方諸佛的願殊勝多了,十方諸佛的願比較含糊籠統,譬如諸佛的通願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四願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」。這是一切諸佛通願,歸納起來總不外乎這四願。

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跟這個四願相比完全相應,願願都相應。四願說得籠統,四十八願說得清楚,像法律條文一樣,四願是總綱領,這四十八是細目。

這裡頭最難得的我們要記住,法藏菩薩發這個願的時候他沒有成佛,他是菩薩。我們從善導大師這些祖師大德他們的見解,是十地以上的菩薩,跟佛很接近了,他發的願他全兌現了,沒有一願疏忽,這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。

說話要算話,說到要做到,這才令人佩服,這樣才能夠叫大眾尊重,向你學習;如果你說到沒有做到,失信於人,那就難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六集)2011/1/29 檔名:02-039-0256

這都是蒙佛願加持,我們不至於墮三惡道。你看離開了阿彌陀佛,我們要冷靜去反省,我們的一生思想、言行,就是造的這些業,應不應該墮三惡道?認真反省,自己就知道了。

我們不想墮三惡道,就得學瑩珂法師,真正懺悔,改過向善,念佛求生淨土,真的往生了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但不墮三惡道,超越六道輪迴,還超越十法界,這種殊勝的功德利益,諸佛如來都說不盡,這是事實真相。

「是為本願之殊勝慈德也」,這是阿彌陀佛無盡的慈悲,對於法界虛空界六道三途裡面造作罪業的眾生伸出援手,只要造作深重罪業的這些人,能信、能懺悔、能發願,個個都得救。真是佛門常說的,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,這個話用在淨宗、用在阿彌陀佛,那是究竟圓滿。

「故云四十八願,願願皆為眾生,大悲慈父,恩德無極,我輩佛徒,當何以報?」我們今天讀了這個願文,阿彌陀佛是用什麼樣的心來對待我們,我們要知道感恩、要知道報恩,不能依教奉行,那就辜負了阿彌陀佛。

如果感恩,那怎麼報恩?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就是報恩。阿彌陀佛確確實實希望我們快快的回到極樂世界,早一點證得圓滿的佛果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三集)2010/12/16 檔名:02-039-0223

彌陀願力願意幫助你,你得接受,你不接受就不行了。彌陀之願是幫助任何一個人,平等的,像太陽普照大地,你不願意給它照,出門還打一把傘,那就沒有辦法,太陽也無可奈何你。彌陀亦如是,這個要懂得。

我們怎麼接受?真信切願,肯念佛,這就接受了。完全接受,百分之百的接受,我把這個地方的世緣統統放下,百分之百的接受。還有憂慮、還有牽掛、還有疑惑,你只接受少分,少分能不能往生,那要看你臨終的緣分,你沒有辦法保證自己往生。所以,這個關鍵是在放下,沒放下。

放下才是我們真功夫,真實的願行,真實的道意,決定得生淨土,一絲毫疑惑都沒有,這個佛就能幫助你,過去生中造再不善的罪業,佛這一願都能把它止住。這不是滅,這是伏,伏住,蒙佛接引,阿彌陀佛臨終的時候來接引你,「不墮三途,逕生極樂」,很快的你到極樂世界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三集)2010/12/16 檔名:02-039-0223

這是說「彌陀之本心,唯以一佛乘」,一點都不錯,「廣度無邊眾生於究竟涅槃」,涅槃是梵語。「願文中,遠離分別,諸根寂靜」,這兩句話非常重要,遠離分別就是不分別,諸根寂靜就是不執著。

諸根寂靜是經題裡面的「清淨」,遠離分別是經題裡面的「平等」,淨宗修學這四個字很重要,得清淨心決定生淨土。

方便有餘土是阿彌陀佛的淨土,凡聖同居土是阿彌陀佛的穢土,但是人家那裡穢土也清淨,為什麼?它沒有三惡道,只是人天。得清淨心就是阿羅漢、辟支佛,得平等心就是菩薩、就是佛,十法界裡面的菩薩、佛。

西方世界跟一般不一樣的地方,它是個平等的法界,前面我們讀過了,連色身、容貌完全一樣,一絲毫差別都沒有。我們古人說一句話,「人心不同,各如其面」,這是什麼?一切法從心想生。為什麼我們人的相貌都不一樣?念頭不一樣。念頭如果一樣,相貌就一樣。

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相貌完全一樣?因為他都是念阿彌陀佛,所以現出來的相跟阿彌陀佛沒兩樣,全是一樣的。你要是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會真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確確實實不止經裡面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不止。

這個註解裡說得很清楚,那是照古印度人所說的,阿彌陀佛的報身,身有無量相、相有無量好,說不盡。每個人都想相好,念阿彌陀佛相就好了,你不相信你多念,果然念上三年相貌變了,體質也變了,體質變的是金剛不壞身,相貌變得像佛了。這個都是教導我們要認真去學習,認真去念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O四集)2010/11/24 檔名:02-039-02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