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念佛的真實利益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我們心態要調整到怎樣,就到極樂世界去了❓
✔️到極樂世界,什麼時候你才能夠與十方世界感應交道?才可以像那些大菩薩一樣,眾生有感,你就有應❓

中峰禪師在《三時繫念》裡面說得好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。我們心態一調整,要調整到怎樣我們就到極樂世界去了?到哪一天,我們看到的,六根所看到所有一切景觀全是阿彌陀佛,恭喜你,你就到極樂世界了。

你看到一切人,阿彌陀佛變化的,是真的不是假的;看到一切動物、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,所有一切現象全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。我們恭敬禮拜、稱讚感恩,你真見到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就在眼前。所以,離妄想分別執著,就是!

有了妄想分別執著,剛才講了,這個東西是造業的,有這個東西你怎麼不造業?起心動念造業,分別是造業,執著是造業,全都在造業,造什麼業?造六道輪迴業。不執著了,不造輪迴業,你造四聖法界的業,還有四聖法界,不造輪迴業,還是造業。

不分別了,功夫高了,菩薩,不分別了,住在十法界上面兩層,十法界裡面的佛跟菩薩,見不了性,出不了十法界。雖然是佛,天台大師叫你相似即佛,雖然是菩薩,大乘教裡面說你是權教菩薩,為什麼?你還有起心動念。

起心動念放下,你是真佛,你不是假的了。這個時候實報莊嚴土現前,你在現前就見到極樂世界,你在現前就見到阿彌陀佛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二七集)2010/12/20 檔名:02-039-0227

這是我們讀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非常的嚮往,我們為什麼不能在這個人間建立淨土?想到東晉時代,慧遠大師在江西廬山建一個念佛堂,東林念佛堂一百二十三個志同道合的朋友,在一起念佛修行。是地球上第一個淨宗道場,一百二十三個人個個成就,不可思議!前人做得到,我們後人努力也能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。

遠公當年所依的經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那個時候《觀經》、《彌陀經》還沒有翻成中國文,《無量壽經》來得早,翻譯也是最早的,淨土宗的建立首先就是依這部經。我們能把這部經裡面的道理、理論,變成我們的思想;裡面的教誨,變成我們的生活行為,我們就做到了。

一個小小的範圍,志同道合在那裡修行,那就是極樂世界。你真做出樣子,淨土宗在整個世界會發揚光大,所以一定要做個示範,做個典型,讓人家來學習。

所以這樁事情,得要大福報的人才能做得成功,我想我這一生是沒法子,來生大概可以,過去生中沒修福,只有修了一點智慧沒有福報,但這一生修的福報很多。所以要有福報、有智慧才能做得成功,福慧雙修,缺一個都不行。我們這個世間有很多有福報的大法師,福報很大他沒做,我們想做沒福報。我很想跟他合作,他不跟我合作,沒辦法。

我把我能看到的、我能想到的,我都在講席裡供養給大眾。我相信聽眾當中有,肯定有,有智慧、有福報,你們要發心救自己、救你的家庭、救國家、救民族、救全世界,這個功德多大,這多有意義的人生!不要求做大官,也不要求發大財,做真正的好事,你說這人一生多快樂。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法喜充滿,常生歡喜心,這個有意義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O八集)2010/11/28 檔名:02-039-0208

我們今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什麼?不是為自己,是為覺他,我們仰慕阿彌陀佛的智慧德能,我們也希望像阿彌陀佛一樣,普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六道眾生,我們想的是這個,怎麼樣能幫助他?學阿彌陀佛就幫助他了。

所以我要學阿彌陀佛,先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習,成就之後幫助阿彌陀佛,你看,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,所以阿彌陀佛把智慧德能都加持給你了。

到極樂世界,什麼時候你才能夠與十方世界感應交道?到極樂世界要學多久,才可以像那些大菩薩一樣,眾生有感,你就有應?給諸位說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就有這個能力,十法界眾生跟你有感,你就能應,哪怕你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為什麼說你有這個能力?彌陀本願裡頭有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沒有說哪個品位,只要是生到那裡,他就是阿惟越致菩薩。

阿惟越致菩薩,如果這個世間眾生有緣,菩薩就能以佛身出現,應以佛身得度者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,他就能示現八相成道。你看,到達西方極樂世界就有這個能力,一點都不假。我們不能懷疑,懷疑就錯了,這個懷疑是煩惱,貪瞋痴慢疑,不是講別的事情,是對佛、對經教、對自己的信願有懷疑,那就造成障礙。我們為什麼要討論這些經教?只有一個目的,它能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這才研究經教。

可見自覺覺他的關鍵,這個願字是自行化他的關鍵。「大願能生大力」,這句話,現代的科學家也說出來了,你真正發這個大願,不但能成就自己,也能夠幫助別人。現在社會動亂,災難頻繁,科學家提出一個口號,「我能做到」,做到什麼?救自己、救家庭、救社會、救國家、救世界、救地球,我能,得相信自己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只要我們常常想著,不要想自己,想得愈大,力量就愈大。我想到整個世界的社會,想到全人類、想到整個地球,我們只要想這些,心量就大了,心態就改變過來,不要想著自己,自己自然在其中。

我們在此地看法藏比丘,他是我們最好的榜樣,他沒有想自己,建立極樂世界不是為自受用,完全為他受用,就好像建一個學校,幫助別人的,不是為自己。

最巧妙的方便法門,你看,用「阿彌陀佛」四個字做接引的方便,接引的手段,接引的方法。阿彌陀佛這句話誰不會念?三歲小孩都會念,你看這多方便,只要你相信,只要你發願。願捨棄這個娑婆世界,願生淨土。這個世間不能放下、不能捨棄,淨土去不了,真的要放下。

在這個世間幹什麼?積功累德。什麼叫積功德?全心全力為苦難眾生服務,我還在這個世間一天,我就幹一天這個,這叫功德,幫助你品位上升。

雖然為一切眾生服務,心是清淨的,心是佛心,決定沒有一絲毫名聞利養,不能有這個念頭,也不要想什麼成功失敗,沒有成功失敗,不為我,我哪有成功失敗?做好了,眾生有福;做得不好,他福報欠缺一點,與自己毫不相關,沒有自己!常常想著我是極樂世界的人,到這來觀光旅遊的,隨時可以走,你說你多自在!這個地方可不能久住,久住就搞輪迴了。

此地說「菩薩隨願欲」,這個欲是欲望,世間人講欲望。佛菩薩有沒有欲望?佛菩薩沒有,佛菩薩只是希望幫助苦難眾生,這就是菩薩的願欲,他沒有自己。「於諸剎中,應時出現」,眾生有感,菩薩就有應,感應道交。

出現在這個世間,「成等正覺」,這是什麼?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到這個世間來示現成佛,用佛的身分出現在世間教化眾生,沒有障礙。舉一條,連示現成佛都沒有障礙,何況其他!其他統統包括了。像《法華經.普門品》裡面講的三十二應,這是把種種示現歸納為三十二種,任何一種都能示現,得大自在。

我們今天修學程度達不到這個位次,但是有類似等流,跟它相等的、相同的這種示現。只要有這麼一個願望,不要利益自己,這是成聖成賢、成佛成祖先決的第一個條件。

大乘教裡面告訴我們的事實真相,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。這個觀念中國古人有,老子《道德經》上講過,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」,你看跟《華嚴經》上講的是不是一樣?只是我們讀中國古人講,沒有透徹,沒有講清楚,我們只認為那是一種理想,非常高尚一個理想,讀了佛經才曉得它不是理想,它是事實。

知道這個事實真相,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自自然然就把自私自利放下,起心動念都是為一切苦難眾生,你想想,我們將來會到哪裡去?這是什麼念頭?這是佛菩薩的願欲。你跟佛菩薩同心同德同願同行,你將來到哪裡去?物以類聚,自自然然到那裡去。所以這是願自在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五二集)2010/9/29 檔名:02-039-0152

「《維摩經》云:那羅延菩薩。古注經家多謂眾生身心相依,身有苦樂,心必憂喜;心有憂喜,身有損益。法救云:如來身力無邊,猶如心力。」這是說《維摩經》上講的那羅延菩薩。古德給我們解釋,如來身的力量無量無邊,身的力量就像心的力量一樣。

這個心我們現在知道,連科學家都知道,心的力量可以能夠改變環境。就是你意志集中的時候,特別是集體意識,真的能夠化解地球上種種的災難,所以這個力量非常大。

我們在《還源觀》裡面所學到的、所看到的,跟現代量子力學家的結論完全相同。那就是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?什麼是物質?這物質現象,科學家說物質現象,是心念累積連續產生的幻相。那些幻相是什麼?整個宇宙是念力,就是心力。

心力量有這麼大,身的力量跟心的力量是相等的,這個我們能體會得到。如來境界上才能做到,真正做到性相不二,性是心力,相是外力,就是物質的力量。我們這個身體的力量是屬於物質,身的力量跟心的力量是相等的,都是無量無邊,現代物理學家為我們解答了這個問題。

我們現在是不了解事實真相,把我們的心力耗散了,就像一盞燈一樣,光向四面八方去擴散,不能集中。如果這個燈光集中,譬如說太陽光照到我們地球上是擴散的,我們用一個放大鏡把太陽光給它集中起來,你看下面放起木柴,都可以能把它燃燒,這就是把光線集中。

科學用的方法,把光線集中,集中成為極小的一個點,叫激光,可以能夠穿透鋼板,它有這麼大的力量,現在講雷射,雷射就是光的集中。

心的力量也集中起來,那多大!當然可以改變物質的世界。所以物質的世界是好是壞,確實是人心所感的,人心地善良,這個地區的環境就會美好、就會堅牢,你看《地藏經》上講「堅牢地神」。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美好?沒有別的,人心善良。

我們今天這個地球出這麼多麻煩,這麼多災難,原因在哪裡?我們地球上的居民心行不善所感召到的,原因在這個地方。所以科學家告訴我們,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大家都知道明年二0一二,地球上有大災難發生,科學家怎麼告訴我們?跟佛講這些一樣的,希望地球上的居民「棄惡揚善」,就是我們佛法講的斷惡修善,就這個意思,你能斷一切惡、修一切善,第二句他說「改邪歸正」,第三句他說「端正心念」,這個災難就化解,跟佛法說的一樣。

佛經上講的一個最高的指導原則,就一句話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西方極樂世界從心想生,止於至善的心想,極樂世界是這麼來的。我們地球上的居民,如果能接受佛菩薩的教誨,真正斷惡修善、改邪歸正,這個地球會變成極樂世界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三二集)2010/12/25 檔名:02-039-023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