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除疑惑要靠聽經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60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1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對象是誰❓
✔️念佛堂裡可以不聽經嗎?現在我們為什麼要聽經❓
✔️修行修什麼❓

斷除疑惑要靠聽經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諸佛如來在不同的世界示現作佛,教化眾生,都用念佛法門。為什麼?這個法門三根普被,凡聖同收。愈是苦難眾生,迷惑、罪障、習氣重的,如來對他們特別的憐憫,度他們只有這個法門。《無量壽經》專講信願持名念佛,這個法門真的是難信之法,但是要你堅定信心,不懷疑,這一生就得度。如果懷疑怎麼辦?懷疑就去研究經教。

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,對象是什麼?對象就是有疑問的,特別是對念佛法門有疑惑的。你的信心不堅定,願心不懇切,怎麼辦?聽經,佛細心給你講,你聽清楚、聽明白,就相信了。所以講經的用意,是幫助眾生斷疑生信。真相信,一點懷疑都沒有了,要不要聽經?不要了,一句佛號念到底,你取淨土是決定成就。

所以念佛堂裡可以不聽經嗎?可以。但現在念佛堂,為什麼要我們聽經?信願不足,不聽經不行。《印光大師文鈔》中,印祖那個時代距離我們不遠,大概是七、八十年前,那時念佛堂裡面不講經,只講開示。因為人心淳厚,進念佛堂的人都有信心,他不懷疑,老實念佛;現在念佛的人不老實,有疑惑,疑不斷不行;疑不斷,它障礙你。

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,障礙精進。尚且障礙菩薩們精進,那對我們凡夫的障礙可就大了,障礙我們什麼?障礙覺悟。你有疑,你聽經聽不懂,讀經不了解意思,因為有懷疑,你對經教不恭敬,佛想加持也加不上。

印光大師說得好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,你沒有恭敬心,你得不到利益,聽也聽不懂。到不懷疑時,你進步就快了,會感覺到年年不一樣。到什麼時候能覺察到月月境界都不一樣,你往生就有把握。年年不一樣,是好境界,往生不見得有把握;月月不一樣,往生有把握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02-039-0015

修行修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智眾多,非言能盡,這叫「不可稱」。跟佛在一起,不問他的時候,他保持一個正常的現相,圓滿覺悟的現相是在定中,你有問他就給你解答,解答完之後他又回歸本位。回歸本位,《般若經》上所說的「般若無知」,無知是他的本位,起作用「無所不知」。

凡夫,聖人,初住到等覺稱聖,這些菩薩們有疑惑,向佛請教。如果真的疑惑,他是開悟了,小悟、大悟,不知道多少次了,沒有到大徹大悟。大徹大悟,跟佛就相同,沒有到大徹大悟,不一樣,還有很多問題要請教。

佛經都是由當機,當機是什麼?他出來請教。當機有兩種,一種是明知故問,為什麼?他自己知道,眾生不知道,他出來向佛請教,佛這一說,眾生明白了,這些沒有開悟的人明白了。這個明白叫解悟,是聽佛說的,聽菩薩說的,聽善知識說的,明白了。不是自己的,就是不是自己悟的,自己悟的有受用,得受用。不是自己悟的,它能幫助你修行。

像我們現在一樣,疑問很多,怎麼辦?佛說這麼多經典,我們在這個裡頭精挑細選,選跟我有緣的,契我這一類根機的。這是佛法在六道眾生這個層次宣揚。依照佛所說的方法去做,那叫修行。

修行修什麼?修戒、修定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。戒的作用大!如果我們不從戒下手,只從經教,解門,有解無行,很會說,說得頭頭是道,一條也沒做到,孝養父母屬於戒,尊敬師長也屬於戒,沒有做到,佛法的利益沒得到。要是真正做到,佛法的利益就得到了,縱然沒有開悟,它能幫助你生天。戒是善,沒有惡,斷惡修善,雖然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六道輪迴裡面很複雜,有善報,二十八層天,善報;有惡報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人道恰在當中,這是一個特別的緣分,完全看緣,如果遇到善緣,他走的是善道;遇到惡緣,走的是惡道。在古代,我們可以說善緣多、惡緣少,人道的環境還不錯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02-041-045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