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重自愛,一生當中決定成就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65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7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眾生與佛菩薩不同的地方在哪裡❓
✔️我們的毛病習氣很重,怎麼克服❓
✔️如何提升自己的境界❓

珍重自愛,一生當中決定成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眾生與佛菩薩不同的地方就在念頭,換句話說,十法界與一真法界不一樣的地方,就是一念造成的。這個道理很深廣,一切眾生無量劫以來迷惑在其中,不明白這個道理,不了解事實真相,所以有生死輪迴。

我們實在也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了,在這一生當中有機會聞到正法,明白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。但是能不能解決問題,那還要再落實這一念之間,一念覺,你就成就了;一念迷,還是要搞生死流轉,這個事實不能不知道,不能不警惕。

為什麼要偏讚淨土?這一點我們應該仔細想想。說實在的,一切眾生,他覺悟的時候,真的就像閃電一樣亮了一下明白了,可是一轉念就又糊塗了、又迷了,這個覺性不能保持;如果能保持,那就不必求生淨土。因為我們的覺悟,這一道閃光,確實不容易保持,所以一切諸佛如來都勸我們往生彌陀淨土,仰靠彌陀大願,使我們這一念覺能夠長遠保持,不再迷惑,往生的道理就在此地。

只因為無量劫來,我們裡面的三毒煩惱一天比一天增長,一天比一天累積得甚厚,而聞佛法的機緣太少了,受環境的薰習就太多了。我們仔細思量,不難明瞭這個事實。

所以我們不求彌陀、不靠彌陀,我們靠誰?這就是諸佛菩薩為什麼苦口婆心勸我們念佛求生淨土,而這樁事情必定在這一生當中成辦。這個事情我們一生當中真正能辦得了。

怎麼個辦法?放下萬緣。你要是自己辦不了,就是因為你沒能放下,要徹底的放下。你要是放不下,不但佛念不好,修行修不好,在這個世間,無論是生活、工作都是造業,就像《地藏經》所說的「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」。

我們在世尊這些苦口婆心的教誨當中要能體會、領悟,自己珍重自愛,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,這樣就不辜負諸佛菩薩度生的苦心,不辜負自己靈性在這一生當中放這一念光明。這一念光明跟阿彌陀佛的無量光連結起來,我們一念光明也變成無量光壽,永遠不再迷惑顛倒。

可是我們的毛病習氣很重,怎麼辦?必須要克服。克服的方法,一切經論裡面教給我們的原則就是六波羅蜜,而六波羅蜜裡面最重要的兩條,一個是布施,布施就是放下;一個是忍辱,要忍耐。六度都要修,特別著重在這兩條,我們嚴重的習氣也能逐漸降伏,使我們的功夫能夠得力,能夠成就。

恭錄自《淨空法師早餐開示第三集》20-012-0010

提升自己的境界統統要靠忍辱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修行要忍。譬如我們提倡,在國外提倡建漢學院,漢學院怎麼學法?學一門課程,一部經典,期限十年,十年死心塌地學這一樣東西。要把這些東西念熟,古德教導我們讀書千遍,這部經典從頭到尾念一千遍。一千遍不能得定、不能開悟,二千遍;二千遍還不行,三千遍。到什麼時候為止?到大徹大悟為止。

在一般講,徹悟是難,大悟不難。十年的時間可以有大悟出現,大悟就能解決問題了。悟就是自見,其義自見,不要人教,不必聽人講,自己明白了,真明白了。什麼是真明白?自自然然你明白,不是我去想,想就落在第六意識,那個明白不是真的,是你自己想像的。不通過想像,豁然就知道了,這是真正開悟。你能把這部書講得透徹、講得詳細,讓別人聽都能聽懂了,有這個能力。這是人的本能,恢復本能沒有耐心決定做不到。

早年李老師教我,學菩薩道,第一個放下,布施是放下;第二個忍辱,就是要有耐心。一樣東西永恆不變,時間久了自然有悟處。而且學,一定要落實到生活,如果你所學的不能落實在生活、不能落實在工作,你白學了,你學了不發生作用。所謂學以致用,學了管用,管用就能變化氣質,就能提升自己的境界,統統要靠忍辱,不能忍就不能成就。

現在老師沒有了,但是古人教給我們學習的理論跟方法存在,我們依照這個道理、依照方法去學,只要肯放下,只要有耐心,你會有成就。海賢老和尚是個很好的榜樣,我讓大家看他的光碟,一天看三遍看一年,看一千遍,每天念一萬聲佛號。這一年你真正會明瞭海賢老和尚他的境界,他的智慧神通道力,你慢慢就體會到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27集2014/04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