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好事是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好事是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出家是什麼意思❓
✔️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好事是什麼❓
✔️佛對眾生的恩德是什麼?佛弟子用什麼報佛恩❓

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好事是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好事,是續佛慧命、弘法利生,超過做帝王;如果不超過,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去做帝王?他是王太子,而且是淨飯王的長子,繼承王位的。他有智慧,他聰明,知道做國王不是世間第一等的好事,不是世間第一等的福報智慧,所以他不要,他發心出家。出家是什麼意思?出家是放下,徹底放下,世緣一塵不染。表演給我們看,讓我們看了醒悟過來。為什麼?沒有看到大聖大賢的表演,我們在這個世間哪一個不追求名聞利養?諸位想想看,古今中外哪一個人不追求名聞利養?只有覺悟的人他擺脫了,名聞利養放下了,一切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下了,他得自在。什麼是真正自在?心裡頭沒事,身也沒事,身心都沒有事。

恭錄自 今生要成就、必以戒為師29-010-0001

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是善中之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諸善功德當中,「隨己堪能」,自己有能力做得到的,「勉力以赴也」,勉勵自己努力要把這個事情做好。我們人,這一生得人身,遇到佛法,遇到大乘,什麼是大善,什麼是真善?古人有兩句話說,「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,這是善中之善,大善裡面的善。往聖,往是過去,聖是聖賢,過去世世代代的大聖大賢,他們所修之法、所弘之法、所傳之法,我們遇到了,遇到怎麼樣?要把這些大法繼承過來,我們認真努力好好的學,學成之後弘法利生,還要傳給下一代,後繼有人,佛法不會在我們手上中斷。

文章恭錄—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19集2016/3/13

佛弟子用什麼報佛恩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佛法在世間,講經說法,就像儒家所講的「教學為先」,佛菩薩也是教學為先,把教學看得很重。釋迦牟尼佛住世八十年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留下這麼多的經論,現在會集成《大藏經》,諸位都看到。四十九年講經教學的教材,成績,不是講一部、二部,不是,什麼都講,為什麼?眾生根性不一樣,有利根,有鈍根;講的經教有淺有深、有偏有圓,有大乘有小乘,有顯還有密,什麼都說。只要有人想學,不一定人多少,三個、二個,一個都行,你找他,他都會教你。這個道理要懂。

佛對眾生的恩德,就是講經教學,不講經教學,功德從哪裡顯示?經教留到後世,後世的佛弟子世世代代都要把佛的教學延續下去。甚至於大乘經裡面講世尊的法運,諸位都曉得,正法、像法、末法,都講這三種法運。正法一千年,像法一千年,末法一萬年,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。另一個說法,這都是大乘經上的,什麼叫正法?信解行證這四個都具足,這是正法。有講經的,有聽經的,有依教修行的,有證果的,這就是正法。像法衰了,有講經的,有聽經的,有修行的,沒證果了,這叫像法。末法時期,有講經的,有聽經的,沒有修行的,當然更沒有證果了,這就叫末法。經要不講了,沒有講經的,沒有聽經的,這滅法,佛法就沒有了。這個意思我們要懂。

佛弟子最重要的報佛恩,用什麼報?續佛慧命,續佛慧命就是講經教學。所以說法師子吼,願自己說法像世尊一樣,在大眾當中作師子吼。獅子是獸中之王,佛講經說法如同獅子吼一樣。破邪顯正,幫助眾生建立信心、願心,信願是修學證果必要的條件。你明白了,經教明白了,不能修。修是什麼?修身,得受用,也就是現在所講的,要把所學的道理、方法,落實到生活,落實到工作,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,這叫修行。也就是學了要有用、要致用,用在日常生活上,調整我們的身口意。身口意犯了錯誤,依照佛所講的理論、方法把它修正過來,叫修行。自己得利益,一定要知道幫助別人,講經說法不能中斷。怎麼不中斷?一個人也講,二個人也講,有人問要跟他講,沒有人問,看他的緣分,他聽到能歡喜就主動,不問也自說,也給他講,慈悲到極處!

文章恭錄—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14集2015/07/17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