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物質現象都不是真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佛學篇2
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一切物質現象是相續相,不是真的。什麼是相續相❓
✔️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虛妄是什麼意思❓
✔️世出世間包括佛法都不是真的,這些法從哪來的❓
✔️身是自己嗎❓

一切物質現象都不是真的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念念成形」,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個物質世界是什麼?是這種現象的相續相,就像我們看電影一樣。現在我大概有四、五十年沒看電影,以前的電影我懂得,我也玩過這些玩意,電影的底片是膠帶,那個膠帶是幻燈片,裡面就一格一格的,一張一張的,放映機打開,銀幕上投射一片,立刻關掉;換一片再打開,第二片進去了。

一秒鐘二十四次,二十四張,已經把我們迷惑到,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以為它是真的,現在這個速度是多少?是一秒鐘,假定就四次彈指,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,這個速度,你怎麼知道它是假的!

所以所有一切物質現象是相續相,不是真的,叫相似相續相。因為我們看電影的底片,這個膠片沒有一張相同的,相似相續相。整個宇宙的現象,遍法界虛空界,不但是六道、十法界是這麼個現象,諸佛的實報莊嚴土也是這種現象,所以佛在經上講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沒有真的。

恭錄自 21-529-0001

身是自己嗎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虛妄是什麼意思?生滅法,它不是常住的。我們愛惜這身,身是自己嗎?以為身是自己,這個認知是錯誤的。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,我們身體,這個物質身體是細胞組成的。一個人身體大概有多少細胞?科學家告訴我們,大概有六十兆,單位是兆。這六十兆個細胞,它們壽命長短不一樣,有的細胞只有幾個小時,有的細胞三、四天,也有三、四個月,也有少數超過一年的。

最長的是腦神經細胞,它的壽命最長,大概可以活一百五十年,我們人的壽命都沒那麼長。每一天新陳代謝,就是老的細胞死了,被排出去,排出體外,新的細胞產生,填補它的空缺。每天有多少?有七千億,每一天七千億個細胞新陳代謝。

佛經上告訴我們,七年是個週期,七年,舊的細胞全部沒有了,統統都換掉了。佛經上講得籠統,科學上說得很詳細,它一個器官一個器官來告訴你,細胞壽命並不是完全相同的,有長有短。所以這個現象是相似相續,不是真的,無常,是生滅相。

既是生滅相,在佛法裡講,它就是假的,不是真的;真的不生不滅。心,真心不生不滅,妄心有生有滅,真心不生不滅。妄心的體就是真心,所以真妄不二。不能在這上面有真正的認知,他的慈悲心生不出來。慈悲心生不出來,就是告訴你,真心不能現前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1集2013/10/26

學佛學什麼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要想不執著,首先要了解事實真相,真相是什麼?它是假的不是真的,世出世間包括佛法都不是真的。這些法從哪來的?因緣生法。《中觀論》上說得好:「因緣所生法,我說即是空。」這個「我」是佛,佛說的,那是空。為什麼?緣聚好像有,緣散了就沒有。

聰明人不必等待緣散,緣聚的時候就曉得它是一無所有,所以他能夠在一切法裡頭不起心不動念。在自性裡面,自性裡頭沒有一法,是常寂光,所以他不起心不動念。在實報土裡面這叫一真法界,為什麼?這個裡頭現一切相,能生萬法,這些萬法都是不生不滅的,所以稱為一真。

跟十法界比,十法界的相是有生有滅,剎那生滅。實報土裡頭念劫圓融,所以它沒有生滅的現象,但是它不能脫離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不過這個虛妄裡頭沒有生滅相,不像十法界,十法界的相有虛妄相,很容易看出生滅。這個裡頭沒有生滅,沒有生滅,它是虛妄的,它不是真實的,它有隱現,有緣的時候現相,沒有緣的時候不現相,隱現不同,隱不能說它沒有,現不能說它真有,這是實報土,無比的微妙。

大乘佛法這重要概念,一切經裡頭常常提醒,就是虛妄。虛妄就不會執著,慢慢學著什麼?不起心不動念,不造業了。起心動念就造業,那什麼業?無始無明的業。還不錯,沒有分別執著,那就是現實報莊嚴土;如果有分別,那就是四聖法界;有執著,就是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是執著上生的,最嚴重的煩惱。殊不知全是假的,自性跟自性所現全是虛妄,沒有一樣是真實,你可以受用,你不可以執著,就對了。

我們說一個很淺顯的話、容易懂的話,這一切法無論是世法、佛法都不要放在心上,可以受用,就像作夢一樣,夢中可以受用,不能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錯了,那就造業了,業習輪迴,業就變成輪迴,那個麻煩就大了。所以學佛學什麼?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真修行,真功夫。離開境界,眼不見、耳不聽,行不行?不行。

你得清淨心、得平等心,一接觸現象馬上就亂了,那是假的不是真的,所以要禁得起考驗。這個東西就是根塵接觸,你是不是清淨心?清淨心沒有染污,執著是染污。平等心呢?平等心沒動,沒有起心動念,它是平等的,起心動念就不平等了。所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定功,菩薩境界。法身菩薩他的定接近自性本定,靠得很近了,在這個時候不定什麼緣分一碰,他就開悟、就見性了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33集2014/11/1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