遵守四重戒|淨空老法師開示・修持篇48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06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什麼「不謗國主」❓
✔️不謗國主,除了國家領導人,還包括什麼❓
✔️要是遇到國家下命令滅法,我們要用什麼態度❓

遵守四重戒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學佛的時候,佛門四重戒,老師至少給我講了十幾二十次,所以印象非常深刻。第一「不作國賊」,佛弟子決定不能做傷害國家、傷害社會的事情。第二「不謗國主」,國主是國家領導人,各個階層的領導人,他們要有什麼不善的,決定不能放在心上,決定不可以批評。第三「不漏國稅」,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,一定要遵守,偷稅、漏稅犯重戒!第四「不犯國制」,國家的法令規章要服從。

這四條戒是佛法的根本戒,前兩條是《梵網經》的,後兩條是《優婆塞戒經》的。我們年輕學佛,老師對此特別重視。縱然對於我們修學有些障礙,這裡是指一些誤會,誤會化解了,障礙自然解除。

在中國歷史上三武滅法,都是產生誤會了,管理佛教的人對佛教知識比較少,經典看得少,對它不了解。佛法傳到中國,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樣,佛法是中國帝王派特使到西域迎請過來的。所以當時到中國來,帝王大臣都認真學習。

中國傳統文化是以孝為基礎,佛法也是以孝為基礎,淨業三福,這是最高指導原則,第一句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。孝親尊師,這是中國古聖自古以來特別推崇的,佛法也是孝親尊師,所以佛法能在中國發揚光大有它的道理。

恭錄自《淨土大經科註》 02-037-0221

為什麼「不謗國主」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第一條「不作國賊」,第二條「不謗國主」。你們想想,這兩條是什麼意思?第一條裡面就給我們說,佛的弟子接受佛陀的教誨,決定不可以做違背社會利益的事情,不可以。不可以做害社會的事情,不可以做害國家的事情,不可以做害眾生的事情。「不作國賊」裡頭含的意思很廣泛、很深,你要懂得。

為什麼「不謗國主」?人民的幸福奠定在社會安定的基礎上,社會安定大家就有福了,社會要是動亂,大家就要受苦難。國主是國家領導人,如果全國人民對國家領導人有信心,對他都尊敬、都服從,這社會是安定的。

國家領導人他也是人,他不是神,他也不是佛,你要找個十全十美,找不到。在中國歷史上的帝王,福報最大的,大家都曉得,乾隆皇帝。做六十年皇帝,還做四年太上皇,五代同堂,這個大福報歷代帝王都沒有的,他一個人全了。他有沒有過失?過失很多,不是沒有,歷史上都有記載。可是你要想到,那些過失影響不太大,一定要往大局著想,穩定大局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

所以學佛的人有智慧,懂得這個道理,不謗國主,他有過失也不說。就如中國的儒家禮教所說的,父母之過,兒子你可以聽,你不能說,你說了就不孝。人民對於國家領袖,就跟對父母一樣,我們要勸導他,要想辦法幫助他能夠改過自新,但是絕不可以說,絕不能毀謗。

你想想看,佛這兩條意思多深,這是多麼有智慧。這個考量,是為一切眾生幸福考量的,是為社會安定考量的,是為世界和平考量的。由此可知,如果我們輕易的、有意無意毀謗國家領導人,不但是自己造的不善業,影響社會安定,影響世界和平,影響人民幸福,這是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不願意見到的。所以佛在《梵網經》上說出這兩句話,我們要懂得,這個絕對沒有私心、沒有偏心,是真實智慧。

恭錄自 02-034-0106

要是遇到滅法,用什麼態度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對國家、社會,佛有四條重戒,不作國賊,不謗國主,不漏 國稅,不犯國制,國制就是國家的法律。這是佛教弟子對國家、民族一定要遵守這四條。國家下命令把佛教滅掉,也要服從,不能反抗。

中國歷史上有過四次,三武一宗滅法,滅的時間只有一、二年,佛教興了,為什麼?下面皇帝看到,佛教徒這麼好,這麼聽話,你滅他,沒有反抗,這是最好的好榜樣,人民的好榜樣,所以皇上下命令,又復興起來了。

我們要遇到,用什麼態度?要跟古人學。古人沒有反抗,我們反抗,那我們就錯了,古人不開這個例子,我絕不開這個例子。一定要做得更好,何況這一個地區不能容納,還有別的地區,世界很大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55集 2013/9/24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
⭕️ 台北靈巖山寺雙溪小築 https://www.tply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