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不教我們保財,佛教導我們生財|淨空老法師開示.因果篇9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佛不教我們保財,佛教導我們生財
✔️有求必應,怎麼求法?有人求到了,有人沒求到❓
✔️世俗間的一切法不能常保,為什麼❓

求得到的都是命裡有的|淨空老和尚開示

人生在世,對我們恩德最大的是父母,是老師,父母生我養我的身命,老師給我慧命,我的德行、智慧從哪來的?老師教的。但是現在老師不教這個了,緣由是父母不重視。父母今天只重視怎樣賺錢,沒有想到賺錢有賺錢的道理,有賺錢的方法,他不懂這個。理論跟方法要是用錯了,賺錢還不如無錢,為什麼?那個錢財會帶來災禍。

我初學佛,老師就告訴我一樁事情,說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。這個話在佛門裡面流通得很廣,學佛的人都知道,但是真正的意思,知道的人不多。有求必應,怎麼求法?有人求到了,有人沒求到。

實在講,有人求到了,不需要他求,他也得到,為什麼?命裡頭有,不必求就得到,不求也得到。求到了,他認為是佛菩薩給他的,錯了。命裡頭沒有,去求得到了,這就真正求到的。諸位細看《了凡四訓》,你就明白這個道理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25集2013/12/01

在因上求,果報自然得到|淨空老和尚開示

早年圓瑛法師他的精舍就叫三求堂,求福、求慧、求生淨土,一生就求這三樁事情。求這三樁事情,必須要遵守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認真把這些德目落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,落實在起心動念之處,你就有福了,你就有智慧了,就能往生淨土。

一定要知道,世俗間的一切法不能常保,為什麼?它是生滅法,連身體都保不住,何況身外之物?求自身的健康長壽,求身外的名聞利養,全是假的,全是不應當求的。你有智慧,你有福報,自然健康長壽,不求就得到了,健康長壽之因就是多福多慧。

古人比我們聰明,比我們有見識,人家在因上求,果報自然得到。我們前面學過八個自然,不用求的,自然得到。求生淨土,那你所得到的是究竟圓滿,佛經上講的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,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,念佛往生的人就得到了,他們就可以給我們做證明,決定是真實的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64集

佛不教我們保財,佛教導我們生財|淨空老和尚開示

「或人富有,但慳惜成性」,『不肯施與』。「施與即布施,不肯以財物給與他人。愛欲牢固」,佛法講堅固的執著叫『愛保』。他怎樣保持住?「貪心深重」叫『貪重』,『愛保貪重』。他不了解事實真相,連自己的身心都保不住,何況身外之物?

佛教我們的決定正確,佛不教我們保財,佛教導我們生財,這個意思多好,能生財,不要保這個財。財怎麼生的?財就是財布施生的,你有多少財你就布施多少財,這叫生財。愈施愈多,愈多愈施,它是循環的。那就愈施愈多,這才真正懂得叫愛保,世間人把它搞錯了,完全搞顛倒了。

法布施亦如是,自己知道的,恨不得人人都知道,我好好教他,愈施,愈生愈長智慧,愈長智慧就愈多行法布施,愈施愈多。無畏布施因果亦如是,肯修,健康長壽,愈是健康長壽愈要多行無畏布施,老而不衰。這三種布施得三種大福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這叫生福。

貪慳與布施完全相違背,菩薩六波羅蜜第一個布施,布施就是度慳貪的。慳貪吝嗇,這是錯誤的,但是這種人還特別多,尤其是現代,走遍全世界到處都能看到。那看到他們的果,『心勞身苦』,操心,患得患失,沒有得到的多求,貪而無厭;得到之後,實實在在說保不住,想盡方法來把它保住,希望自己能夠佔有,希望自己能夠支配,殊不知全是假的。

我們看到的「終生勞苦」,一直到「壽命終盡」,他還沒放下。他的罪業輕的,不能放下就畜生道去了,造的一身有罪業,他得不到人身,畜生道。生在哪裡?生在他珍藏他的錢財的地方。那個財庫裡頭沒人住,有蟑螂,有老鼠,有螞蟻,他去投這個胎,捨不得離開,很可怕,這是事實真相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61集2013/12/31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