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想斷煩惱的人從哪裡開始?|輕鬆學佛法・對治篇29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9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 真正想斷煩惱的人從哪裡開始❓
✔️ 六道輪迴就是苦海,如何能渡過❓
✔️ 真正有警覺心的人,睡覺也能幫助自己放下萬緣❓
✔️ 許多冤仇都是從言語、態度上結的,該如何避免❓

對治三惡想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如《郁迦羅越問經》,謂菩薩行布施時,以離欲想、修慈想、無痴想對治三惡想」。這佛教人,離欲,離貪欲;修慈,離瞋恚,修慈悲心想;無痴是對治痴欲想。

我們今天用的方法比它這個簡單,效果更大,我們用什麼方法?阿彌陀佛,心是阿彌陀佛,口念的阿彌陀佛,身行的阿彌陀佛,完全依照三經一論,三經一論就是阿彌陀佛,依照阿彌陀佛的教誨,這個好!

「菩薩捨所施物,生離欲想」。身心世界統統要放下,到什麼時候圓滿?欲的念頭,欲望沒有了,布施功德就圓滿,還有欲望不行,這個要知道。

我們現在只有一個願望,求生淨土,想見阿彌陀佛,行不行?行,修淨土宗的行,這是佛教給我們的方法,修別的其他法門就不行,這就是難易之分。淨土宗准許帶業,其他八萬四千法門沒聽說帶業的。淨宗把修行成佛證果分成兩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,你到極樂世界,你還是凡夫;到極樂世界成佛之後,那是第二個階段。其他八萬四千法門沒有第二個階段,只有一段,沒有二段,難!難易我們要搞清楚。

所以菩薩(這都是平常我們要學的、要做的)捨所施物,生離欲想,真的捨得。「於求者與樂因緣」,接受布施的,讓他生歡喜心,「故瞋恨心薄」,這叫修慈想。「以此布施功德,回向無上道,則痴心薄」,不痴了,點點滴滴的功德都迴向給西方極樂世界。「今法藏大士不起三惡想,離諸煩惱。」他修布施,離貪瞋痴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224集2015/07/31

真正想斷煩惱的人從哪裡開頭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《淨影疏》裡頭四句,不多,十六個字,愛欲之心,深而難越,太深、太廣,你渡不過去;把它比喻叫塹,像護城河一樣;教斷,這個東西是假的,不是真的,這個東西害得你無量劫來在六道搞生死輪迴,與一切眾生,這個一切眾生就是你的冤親債主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你說多可憐,你說這個多可怕。

《甄解》說得好,捨欲心,壞諸欲塹者,這就真幹。這一句話就是斷煩惱,真正想斷煩惱的人從哪裡開頭?捨欲心,把欲望捨掉。欲望的根是情執,最難捨的,這個世間大家都知道。

海賢老和尚也說,有一種恩情最深,最難放下的,母愛,母子之情,尤其是母親,捨不得兒女。現在兒女可以捨父母,在過去受傳統文化薰陶的,做子女的人最難捨的是父母。現在把中國傳統文化丟掉了,學外國人,外國人到你十六歲成年,你可以獨立,跟父母的關係就捨掉了。

真的,有小孩離開家之後,一生再不會看到他回來,在國外這是非常平常的現象。父母也成了習慣,父母也不會想兒女,為什麼?想是白想,枉然,他不想你。不像中國人,母子連心,母親想兒子,兒子想母親,他有感應,這文化不一樣。所以從親情開始放下。

愛欲是諸苦之本。愛欲這兩個字範圍很大,愛是你喜歡它,欲是想佔有它,愛財、愛色、愛名、愛利,總是想擁有,總是不肯放下。可是,你都沒有想到,死了以後什麼都帶不去,沒有一樣是你的。

不需要等死了以後才知道,你要是有警覺心,你要是個聰明人,你就知道,人每天死一次,你晚上躺在床上睡覺睡著了,跟死人一樣,在這個狀況之下什麼是你的?人家把你身體抬走你都不知道。連身體都不是自己的,何況身外之物?躺在床上要有這個警覺心,天天有這個警覺心,你肯定萬緣放下。睡覺要作如是觀,睡覺要念佛求生淨土,要養成這個習慣就好。

欲流深廣,這就講你的欲望,欲望沒有邊際、沒有底;沒有底是深,沒有邊是廣。眾生漂溺之而難度,非常可憐!六道輪迴就是苦海,苦海無邊,你怎麼能渡過?放下就渡過,不放下永遠在裡頭。所以要真正放得下,要真正知道它可怕,不放下是真的麻煩。無量的時空,一染一切染,一迷一切迷,怎麼辦?

跟一切人事物結的冤仇,冤仇從哪裡結的?百分之九十還要多,從言語、態度上結的。所以佛給我們講十善,口佔四個,最容易造業的是口。說話惡口自己不知道,說話難聽,你說的人無意,聽的人有心,就結了冤仇。你今天有權有勢,作威作福,不知道別人感受,等到你的權勢失掉之後,別人用這個態度來對你,你就感到難過了,那是什麼?那是報應。

這一點要學海賢,海賢一生沒有輕視一個人,一生沒有用不好的態度對一個人,見人都是歡歡喜喜,從內心流出真誠的慈悲。好人、壞人都是笑咪咪的,沒有這個好那個壞,沒有這個喜歡那個討厭,一律平等。所以人人喜歡親近他,他非常隨和,對於別人的要求總是善巧方便滿足他,讓他生歡喜心,這樣將來就是法緣好。他老人家說,「寧可葷口念佛」,吃肉的口你去念佛,「不可素口罵人」,你吃長齋,但是你罵人,你對人不好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88集2014/08/08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