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了,決定不據為己有|輕鬆學佛法・對治篇27

淨空老法師 淨空老和尚2015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佛法修學的目的是什麼❓
✔️六度完全是放下,放下什麼❓
✔️要常生歡喜心,心裡頭不染這個世間,世間人做善做不善都好,為什麼❓

樣樣都要放得下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樣樣都要放得下,人最難放下的情執,出家也沒有辦法斷掉。這是環境幫助我們,把情執放下、把名聞利養統統放下,我們菩提道上一帆風順。所以隨時可以往生,佛來接引,我馬上就跟著走,我這裡一絲毫貪戀都沒有。

留我在世間也表法,我能忍辱,能忍,我跟海賢一樣歡喜,常生歡喜心,心裡頭不染這個世間。世間人做善,好;做不善,也好。為什麼?六道輪迴,三善道、三惡道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。只是三善道是做好夢、美夢,三惡道是做惡夢,全是夢境。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這是講的真,透徹,這是諸法實相。

恭錄自 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85集2014/09/27

放下了,決定不據為己有|淨空老法師開示

不執著,我們常講放下了,決定不據為己有。這個據為己有,我要獲得、我要受用,這個很糟糕,統統都有個我要我要,完了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什麼時候覺悟了,我不要了,什麼都不要,那就向佛那邊靠;我要我要,這往六道輪迴那裡靠。學佛就學這麼回事情。

所以有很多人不願意學佛,叫我統統都不要了,這我不幹。他要幹什麼?我樣樣都想要,我什麼都想要。那要,現在在人間要太多了不好,後面有災難,將來?將來是三途,是六道輪迴,出不去。

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第388集2016/10/25

六波羅蜜完全是放下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六波羅蜜,即六度,是證涅槃之正因」。六波羅蜜完全是放下。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,學佛從哪裡下手?中國佛法是大乘教,他老人家告訴我的,從看破放下下手。

看破幫助放下,放下幫助看破,六度前五度是放下,最後般若度是看破。先看破還是先放下?各人根性不相同,因緣不相同,沒有一定。應該是大多數的人們先從放下下手,所以六波羅蜜的排列,前五度擺在前面,放下,五度都是放下。

布施,這底下有,放下慳貪,持戒放下破戒,忍辱放下瞋恚,精進是放下懈怠,禪定是放下散亂,最後般若是智慧,放下愚痴這是看破。念老這個地方,這個提示得很好。菩薩修學的六門功課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就是看破幫助放下,放下幫助看破,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。學佛放不下就不能成就,所以念老在此地告訴我們,這六門功課是證涅槃的正因。

修學大乘,無論是哪個宗派,無論是哪個法門,這是佛陀教菩薩修學的六門功課,大小乘經典都說。大乘,幾乎沒有一部經上不講六波羅蜜的。

布施對治慳貪,這六門課修到什麼時候圓滿?慳是吝嗇,貪是貪求,什麼時候我們沒有吝嗇的概念,沒有貪求的欲望,布施波羅蜜就圓滿。六度所對治的,這六種全都是染污,染污我們自己的真心,在本經上就是清淨平等,有慳貪就不清淨,心是浮動的就不平等。

佛法的修學,求的是什麼,修的是什麼,希望得到的是什麼,這個自己一定要非常清楚。總的來說,用佛經的術語,佛法修學的目的就是成佛。

成佛是什麼意思?成就圓滿的智慧、圓滿的德行、究竟的相好,這是大乘菩薩修學終極的目標。用什麼方法?大乘經上說八萬四千法門,四弘誓願裡面講無量法門。無量法門歸納起來不外乎這六大類,這六大類展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歸納起來就是六種,這六大類。所以每一條裡面所含的境界是沒有邊際的,無量無邊。

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50集2014/12/22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