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度的順序不能顛倒|淨空老法師開示.對治篇8

淨空老法師 淨空法師 2014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布施不求任何果報,就是真實功德。果報會不會有❓
✔️有看不慣的人,怎麼辦❓
✔️六和處人,不求別人跟我和,要求我怎樣跟別人和

惡要斷,戒要持|淨空老法師開示

「彼國一切菩薩,於上述之禪定、智慧、神通、威德,悉皆圓滿成就」。那我們現在還沒到極樂世界去,發心了,有這個願望,這個願望很堅定,絕不動搖,絕不退轉,這是好事情。

在現前我們斷惡修善,什麼是惡?與六度相違背的就是惡,與十善相違背的是惡,與三福六和相違背的是惡。惡要斷,要肯布施,要歡喜布施,布施是真實功德,布施不求任何果報,就是真實功德。

果報會不會有?自然會有。果報來了不放在心上,要施,愈多愈施,愈施愈多,愈多愈施,要懂得這個道理。無論是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真正要有心去做,這就對了,跟佛就相應了。

戒,至少,我們提出來的這最少的了,三福、六和、三學、六度、十願。我們只提五科,多了怎麼?多了做不到,也記不住。這五科很容易記,一點都不難,要時時刻刻想著,我們依教奉行。

淨業三福是最高的指導原則,第一福我們落實在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,所以我說儒釋道三個根與我們淨宗有密切的關係。因為這個根沒紮好,所以學什麼都走樣子,學得不像。真正要學得如法,學得像,要真正落實《弟子規》,落實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才有基礎,三皈五戒都可以落實。

如果我們不肯在這上下功夫,那我們這一生的學佛有問題,將來能不能往生沒有把握。你有根有本,你有把握,你有把握你才有法喜,你生活才有意義,才有價值。不從這上紮根怎麼辦?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有這個基礎之後,這持戒,六和處人。團體能不能興旺,中國古人說一句話說,家和萬事興,不求別人跟我和,要求我怎樣跟別人和,求人難,求自己容易。特別是看不慣的人,心裡要想著那是阿彌陀佛。

我看不慣他怎麼辦?阿彌陀佛能看得慣我,我怎麼能看不慣他?所以還有這些煩惱習氣,全是障礙,障礙往生,甚至於什麼?障礙善道。來生到哪裡去,全在最後一念,最後一念是佛,你到極樂世界去了;最後一念是善,三善道往生;最後一念是貪瞋痴慢,三惡道往生。決定在最後一念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1集2013/11/05

六度的順序不能顛倒|淨空老法師開示

六度是菩薩所修的,它的順序不能顛倒,後後深於前前,也就說後面包括前面。我們佛教的旗幟,教旗,這是佛教的教旗,代表六波羅蜜的。藍色,這個是藍色,代表布施;黃色的代表持戒;紅色的代表忍辱;白色的代表精進;這一條是金色的,代表禪定;後面這五種顏色全部都有,代表般若。

前面五度是有事相的,般若在哪裡?般若是智慧。布施裡面有般若,就叫布施波羅蜜;布施裡頭沒有智慧,就叫布施,不能叫波羅蜜。不能叫六度,只是五種善行,五種善行不能叫五度,度裡頭一定有般若智慧。

般若在哪裡?般若在這五種裡頭,每一條裡頭都有。所以般若用這個做代表,每一條統統都有,做代表。看到這個旗幟,這個旗幟是世界公認的佛教的標誌,用這個旗幟。六波羅蜜,順序不能顛倒,布施裡面沒有持戒,持戒裡頭一定有布施,忍辱裡頭一定包含布施持戒。

好像蓋大樓一樣,布施是第一層,我們這樣豎起來看,這樣豎,好像大樓,這第一層,這第二層,二層一定有第一層,第一層可以沒有第二層。所以到般若,一定是全是圓滿的,統統是圓滿,一層比一層高。怎麼個修法?說定,說般若智慧,六波羅蜜圓滿了,是這個意思。圓滿之後,所以他有神通,他有威德,『無不圓滿』。

恭錄自 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01集2013/11/05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