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墮胎是結很深的怨仇?|淨空老法師開示.因果篇3

淨空老法師
廣為分享,功德無量:

✔️為什麼墮胎是結很深的怨仇❓
✔️佛教給我們要福慧雙修,怎麼修❓
✔️學佛的人不能貪佛法,佛教導我們斷貪瞋痴,不是教我們換對象

福慧雙修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財富從哪裡來?布施得來的,不是你有能力、有智慧賺來的。有能力的人很多,有智慧的人很多,還是一生窮途潦倒。我的老師中,最有智慧的是方東美先生,他是世界上有名的哲學家,一生生活窮苦不堪,連買書的錢都沒有。學佛之後,我曉得他老人家大概是前生修慧不修福,也就是三種布施中,他有法布施,沒有財布施,所以聰明智慧很高,物質生活非常貧苦,什麼因得什麼果報。

我們看到有很多百萬富翁、億萬富翁,連小學都沒畢業,實際上他沒有智慧,而許多大學博士、碩士替他辦事,替他賺錢。這個人我們也看明瞭了,他是前生財布施多,法布施少,所以他有財富,沒有智慧。

因此,佛教給我們要福慧雙修,要修財布施、修法布施,福報是圓滿的,愈施愈多,不要怕!如果不肯布施,福報享完就沒有了。要知道福報是有限的,決定享得盡的。這一生享的福是前生所修的,今生所修的是來生所享受的,因此要努力去修福、修慧。

(恭錄自21-087)

為什麼墮胎是結很深的怨仇?|淨空老法師開示

我在國內、國外常常遇到同修來問我:「墮胎有沒有罪?」有罪,不但有罪,這個罪業非常重。

佛在經上跟我們講,父子關係是四種緣,所謂「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」。你過去生中與他結緣,這一生中遇到了,如果是惡緣,他就來討債、來報怨,你把他殺害了,這個怨恨結得更深,以後再來的時候,報復的力量不曉得強多少倍!如果他是來報恩的、來還債的,你把他殺害了,好事就變成了怨仇。

這一點,不學佛的人不明白事理,不知道厲害。學佛的人一定要知道,這個殺生比殺一般動物,甚至比殺一個其他的人,怨仇結得還要深,將來果報還要慘烈,這是非常可怕的一樁事情,萬萬不可以!

(恭錄自07-004-0004)

修布施|淨空老法師開示

諺語所謂「憂能使人老」,憂患使人衰老,而貪瞋痴慢帶來的是疾病。所以,做損人利己的事情,病就會加速發作,而且造作惡業,病痛發作就不可收拾。惡業造多了,其果報有的是半身不遂,有的是精神失常,非常不幸。不學佛的人不明因果,學佛人明白因果報應,因此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謹慎;修善積德不要人勸,自然很歡喜、很熱心、很努力去做。

一切時一切處,遇到有緣的人(有緣就是能信、肯聽,聽了能懂),我們要誠懇的講解佛法給他聽。我為他講解,我是用精神、體力,這就是內財布施,屬於財布施。我告訴他的內容是善法,這是法布施。希望他得真實利益,明瞭善惡因果報應,趨吉避凶,這屬於無畏布施。這是三種布施一次完成,我們天天做,時時做,鍥而不捨,斷一切惡、修一切善,積功累德,這是修布施。

(恭錄自21-112-0008)

災難之因|淨空老法師開示

現在我們看到水災,佛告訴我們,水從哪裡來的?水從貪心來的。何以地球上的水這麼多?人的貪心太重,所以感得這麼多水,這才是真正的因素。火從何來?瞋恚心變現出來的,地獄、寒冰地獄都是一片火光。愚痴是風災。眼前災難,「貪、瞋、痴」是根本原因。佛家講的「大三災」(水、火、風),這個災難遍及三禪天。只有四禪不遭三災,因為四禪的福報大,四禪是福天。福從何來?貪瞋痴很薄,不足以造成災難。

現今世間人三毒煩惱太重了,連學佛的人還貪佛法。佛教導我們斷貪瞋痴,不是教我們換對象,所以佛法也不能貪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法是指佛法;佛法也要放下,也不可以貪,何況世間法?佛法是緣生法,不是真的。真的什麼都沒有,真的沒有法。佛說了法,那個法都不是真的。再給諸位說,佛現了相,現相是假相,不是真的。真的身沒有相,現的都是假相。真心離念,念都沒有,哪來的相?

(恭錄自12-017-0039)

⭕️ 淨空老法師專集🔜 https://www.amtb.tw
⭕️ 儒釋道文化教育🔜 https://rsd.amtb.tw
⭕️ 華藏淨宗弘化網🔜 https://www.hwadzan.com